我的平凡梦想 基金助我买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我的平凡梦想

  文/陈树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刚步入中学,改革开放迎来了第二个十年。日本主流游戏机在上海的大型商场里已经可以看到,价格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的孩子来说几乎等同于天文数字,中学生的我梦想就是能有一台属于自己的超级任天堂,每天的早饭钱就是我实现梦想的唯一的经济来源,理论上看2400天不吃早饭后我就能实现梦想,天真的我固执的相信这一点,结果很显然6年时间主机早就淘汰了,但这一点却机缘巧合的为我日后的投资埋下了成功的基础---热爱储蓄。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经参加工作了。作为生于70后的一代人,我们都见证了今天中国经济的大发展,但在那时还处在是一个物质相对稀缺的年代,2000年前别说汽车,即使是电视机,也要可能花费不少的家庭积蓄。希望丰富自己的物质生活成了我这个时期的最大梦想,因此接触到了投资,最开始我投资的不是股市,而是基金,学生时代养成了存钱的习惯,工作后经常往来与各家银行购买点收益比存款高的理财,从银行员工这知道了基金这个名词,当时也就知道和理财差不多,但收益非常高。那时候企业职工工资普遍不高,上班几年也就攒6、7万元存款,就把这些钱全买了一只基金。买完后生活依然非常平静,城市面貌和生活水平也一直没什么变化,但是中国财富的大裂变正在孕育中,慢慢的开始。

  2006年一轮史诗般的行情席卷A股市场,我买的基金也连续上涨翻了好几倍,2007年末因结婚购房,我去银行将这些年陆陆续续购买的各家基金公司的几只基金全部赎回,记得银行工作人员还建议我保留一部分份额,因为根据当时市况分析指数有很大的概率继续创新高,但因为我购买的二手房贷款限制,我急需用资金还是毅然决定全部赎回,我记得我赎回那天上证指数创出新高最后报收于5771点,我在4个交易日后拿到全部的赎回款,当天付款了大部分房款,拿到了人生中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的钥匙。当天上证指数创出传奇的6124点。当天天气晴转多云气温适宜。半年后上证指数于1664点见底,我幸运的躲过了灾难性的下跌,但也见证了资本市场的巨大威力,对于市场更加敬畏。

  2010年我开始基金定投,选了5只后端收费的,跟踪各自指数的基金,定投期间我总结出了几点经验,当定投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0%时,我采取全部赎回该基金重新开始投起,总结这些年基金投资,我感觉分散比集中好,定投比非定投好,投指数比投行业好,投明星基金比非明星基金好。我的目标是早日实现财务自由,能不能早日达成就要看目前投资的基金的表现了。

  参选者姓名:陈树,上海市宝山区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往期回顾:公募20周年见证者说征文精选】

  基金是如何助我挨过赌债和孩子教育压力的

  炒股到底是散户牛还是基金经理强?

  家庭“财政部长”亲历:定投让我担子轻了 收益却不降反增

  变革中的银行老员工:接触基金17年 基金催生了我的梦想

  “投基”之前 你做好准备了吗?

  小基民 大梦想:一个普通基民的财务自由之梦

  我是如何健康、快乐投资基金的?

  一夜暴富靠不住 三方面分享我的11年基金投资经验

  17年基龄投资者肺腑之言:买基金高收益、高效率、低烦恼

  董登新教授:马云是如何改变中国公募基金历史的?

  爱丽丝,十年投基记

  17年老基民现身说法 这家公募是他“理财的依靠”

  不信定投的我 是如何一步步被洗脑的?

  董登新教授:公募20年“由封到开”经历六个阶段

  基金投资路上 有一招百战百胜

  一位基层公务员11年的买基感悟:君心似我心 我定不负心

  小白从股票到基金的成长之路:峰回路转 便是刚刚好

  忆基情燃烧的岁月:那些银行排队买基金的日子

  杨德龙:公募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未来10年仍将领跑大资管

  郭施亮:我们期盼的机构化时代到底何时到来?

  董登新教授:养老目标基金有四大战略意义

  从屈指可数到数量泛滥 从宝宝出生到下折腰斩

  定投虽然不能停 高潮来了要止盈

关键词阅读:公募20年 基金 见证者说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