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淘宝折戟 华宝标普油气去年巨亏3.35亿元

  随着基金年报的披露落幕,2017年各类基金的业绩浮出水面。年报显示,2017年公募基金合计为投资者赚取5617亿元,较2016年增加7356亿元,成功扭亏为盈。《号外财经》发现,各类型基金平均收益全线飘红,其中,QDII基金延续2016年的卓越表现,以16.2%%的平均收益率继续领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则一扫2016年亏损的阴霾,在2017年分别取得平均收益率11.98%和10.2%的成绩,超过货币型、另类投资和债券型的表现,位列第二、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美国与香港股市大涨,大多数QDII基金的去年赚钱效应突出。统计显示,约八成QDII基金去年实现正收益。其中,业绩领先的QDII基金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50%,整体平均好于国内偏股型基金。

  年报数据显示,在各类型基金2017年度利润中,排名前三位的是货币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利润总额分别为2200多亿元、2000多亿元和800多亿元。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和另类投资基金分列第4至第6位,2017年基金利润总额分别为300多亿元、140多亿元和11亿元。

  《号外财经》发现,虽然约八成QDII基金去年实现正收益,但华宝基金旗下的华宝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LOF)却是亏损大户,去年亏损3.3470亿元。这只基金到底发生了什么?缘何逆市亏损?

  2017年全球油价先抑后扬,上半年随着美国原油产量上升和市场担心欧佩克原油减产执行力度,原油价格一路下滑,下行跌破50美元大关后,最低触及43美元,下半年美国原油产量有见顶迹象,美国原油库存一路下滑,而欧佩克国家11月底再度达成将减产延期协议。在一系列利好刺激下,油价开始反弹。 截止12月31日,WTI油价收至60.10美元一桶,相对去年年末上涨11.5%。整个2017年,本基金跟踪的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下跌14.35%,在该年度未能跟上油价的涨幅。主要原因在于低油价环境下上游公司的盈利水平未能在短时间内转好。2017年

  标普油气指数年化日均波幅26.3%,超过标普500指数日均波幅7.0%的水平。

  日常操作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方面,2017年人民币汇率震荡上行。人行美元中间价从6.9370升值至6.5342,相对于美元升值5.8%。同期,人民币交易价也相对于美元升值6.3%左右。华宝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LOF)在仓位控制上一直比较谨慎,尽可能使得基金的业绩表现能够和业绩比较基准贴近。整个2017年,华宝油气基金年化跟踪误差(剔除汇率因素)约为1.7%。

  年报披露数据显示,截止至本报告期末,本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5.4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35%,基金表现低于业绩比较基准。低于基准的主要原因是仓位控制以及基金规模波动导致的汇兑损失。“仓位控制及汇兑损失双重夹击下,华宝标普油气去年亏3.35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称。《号外财经》注意到,截至2017年年底,该基金股票占净值比为94.99%,与去年三季度基本持平。

  其实,不止是在去年,该基金中长期亏损严重。年报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0.42%;过去五年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6.15%;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至2017年底,累计回报率为-39.60%,单位净值亏损接近四成。

  华宝标普油气虽然对过去的业绩描述较少,但对2018年的市场展望却挥毫泼墨,认为油价大概率仍将保持振荡走势,上半年油价的走势应该好于下半年。

  “2017年以来,OPEC国家的原油减产执行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且非OPEC国家的减产执行率也在逐步提高。但美国原油产量存在着变数。如果原油价格稳定在60美元之上,我们预测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大概率将上升,从而带动美国原油产量提升。当然页岩油产量提升需要一个过程,但是考虑到美国页岩油技术的成熟,我们认为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不会太长。有可能到了下半年,美国页岩油的产量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因此我们认为油价下半年将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全年WTI原油的振荡空间有可能在50-65美元之间。”该基金年报分析称,“我们当前对美股2018年走势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首先展望2018年全年,我们仍然对美股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美国经济整体向上的趋势仍然在继续。美国2017年三季度GDP增速3.2%,四季度GDP预计增速2.8%,较2016年同期的2.8%和1.8%都有明显提升。经济的进一步走强,将带来企业盈利的增长,从而推动股价进一步走高。其次,美国债券收益率目前仍然处于相当低的水平,作为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目前在2.8%左右,虽然相较2017年底有所提升,但在历史上来看仍然处于很低的水平。处于低位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将对美股估值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具体到标的指数——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全收益指数),华宝标普油气认为,考虑到能源板块是2017年整个美股表现最差的板块,标的指数相对于油价明显超跌。“如果上半年油价能维持在60美元左右的水平的话,我们认为标的指数一季报和二季报均会有良好的表现,因此标的指数应该相对于油价有更优的表现。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提升,美股整体的高估值水平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因此整体美股市场的波动性将增大,这对本基金的走势也将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号外财经》注意到,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全收益指数)继2017年下跌10.07%后,2018年以来该指数继续下跌4.31%。华宝标普油气认为预计的“标的指数一季报和二季报均会有良好的表现”已经落空了一半。

关键词阅读:华宝标普油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