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R背后的美股中概股市场

  报告摘要

  CDR打开的投资新机会——美股中概

  3月30日,国务院批准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意见允许开展CDR试点,并鼓励未上市的创新企业IPO。CDR试点的开展为内地投资者打开了一个新的投资机会: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美股中概巨头。

  无论从上市公司数量还是市值规模来看,香港和美国都是中概股(境外上市的中国股票)最主要的市场。美股中概股共有141家公司,截止3月26日总市值达到58,541亿人民币。此前科网巨头们纷纷赴美上市的原因主要是美股上市制度相对于A/H市场的优势:宽松的盈利要求;更快速的审批流程;以及对于“同股不同权”制度的接受。CDR的推出,则是提供了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美股中概股以强势的表现使投资者对其关注度不断增加。2016年中开始,纳斯达克金龙指数(代表美股中概股)走出了之前的震荡态势,迎来了一波非常亮眼的行情,巨头们更是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这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的不断向好以及企业盈利的持续改善。

  聚焦内地投资者青睐的龙头个股

  机构投资者对于美股中概股的投资通常聚焦于特定的龙头个股和行业。从已披露的基金2017年四季报来看,最受内地基金青睐的五只中概股为:阿里巴巴、百度、新东方、好未来和华住酒店(持有市值)。

  因此我们聚焦于较多投资者关注的四大板块:电商、广告、社交平台、教育板块。以电商为例,2017Q4阿里的营收同比增速为56%,高于另三家公司(京东、唯品会、宝尊电商)。净利方面,四家电商公司的净利均处于持续改善过程中。估值角度,宝尊电商的PE最高,阿里巴巴当前PE高于A股的苏宁云商,但远低于亚马逊。

  CDR将带给投资者更广阔的选择空间

  以往的内地投资者,受困于QDII额度限制以及中美两地交易时间的不同,对美股中概股的参与较少。而无论从市值占比、市场表现;还是中概巨头本身来看,美股中概都日益成为投资者不可忽视的重要投资方向。

  CDR的改革,给予了内地投资者投资美股中概巨头的机会,同时也代表着一个更加开放的态度和方向。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政策的制定者们正在积极“求变”,这让我们对于2018年的市场可以许下更多期待。A股的CDR值得关注,港交所上市新规带来的上市制度变革对生物科技公司的利好亦值得重视。

  风险提示:CDR落地速度低于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光大证券研究 陈治中)

关键词阅读:CDR 美股 中概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