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诚基金王睿:2018年波动加大 聚焦“四新”经济风口

  2018年第一季度刚刚过去,尽管投资者对风格转换仍有很多疑问,但A股运行却明显呈现出“二八分化”的轨迹:过去一年突飞猛进的上证50指数一季度一蹶不振,下跌4.18%;创业板指则大涨8.43%,创9个季度最高涨幅。同期,上证指数跌4.18%,沪深300指数跌3.28%。

  从整体业绩看,尽管主要指数表现不佳,但一季度公募基金的表现仍强于大盘。其中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跑赢率沪深300指数2.6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跑赢指数1.01个百分点;不少权益类基金更是率先从市场分化、存量博弈的泥潭中脱颖而出,取得出色表现。

  抛开市场风格转换的“辩论”,未来市场可能按照什么路径运行,投资者又应该如何理解市场进而选择基金呢?

  2018年波动加大 主动管理型基金精选业绩为王

  中信保诚基金研究副总监、基金经理王睿认为,2018年指数波动或将加大,行业板块轮动较快,成长股和价值股的机会将更趋均衡,业绩驱动会是2018年的核心投资逻辑。

  伴随美国加息缩表、中美贸易战剑拔弩张,2018年,海外宏观环境相对复杂,权益类资产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但A股市场目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10年中等偏低水平,而美股市场估值水平接近历史顶部。投资应当“风物长宜放眼量”,把握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中期改善逻辑的核心要点,支撑A股的核心逻辑“盈利回升预期”没有改变。在基金产品选择上,尤为要“确认过眼神,选择对的基金经理”

  王睿管理的两只混合基金分别是信诚精萃成长(550002)和信诚优胜精选(550008)。这两只基金在过去六个月分别录得5.84%和5.44%的净值增长。2018年一季度,信诚精萃成长和信诚优胜精选均取得正收益,超越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同期表现,显示出基金经理优秀和稳定的主动管理能力。

更多>>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收益 费率 操作
550008 信诚优胜精选混合 0.48% 1.50% 0.15% 购买定投
550002 信诚精萃成长混合 0.24% 1.50% 0.15% 购买定投

  拉长周期看,信诚精萃成长一贯精挑细选具有真正成长性的个股,在长于10年的净值长跑中远远的战胜比较基准。截止2018年一季度,信诚精萃成长累计跑赢业绩基准约195%。

  图:信诚精萃成长净值表现与业绩比较基准(2006-2018),数据来源:金融界基金

  在投资理念上,王睿信奉行业配置优于个股选择;个股选择注重成长与估值的匹配度。换句话说,个股选择侧重安全边际。获取超额收益的方式源于左侧和底部投资,愿意付出时间价值,以时间换空间;尽可能减少博弈决策,追求确定性的收益。看好先进制造的三个大方向:汽车EAI(Electric,Automatic,Intelligentize),5G、半导体。

  此外,对于2018年的房地产板块,基金经理认为可以更乐观一些,可关注地产和地产相关产业链。当前地产行业的两个基本特征是低库存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基本特征决定了龙头地产公司的销售会持续向好,且未来三年业绩增长非常确定,目前是政策最严厉的时期,政策存在边际放松可能,有利于估值体系的提升,目前龙头企业的估值水平与增速相比显著偏低。

  另外一只契合市场风格的主动权益基金是信诚中小盘(550009)。2018年一季度,该基金录得3.69%的净值涨幅。

  信诚中小盘的行业配置也是侧重先进制造业,看好中国制造2025。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22日签署备忘录并在4月3日发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关税清单,大多指向中国制造2025。但从历史经验看,贸易战并不能遏制中国制造2025崛起的长期趋势。相反,美国开出的关税清单,能让我们更加清晰的甄别出中国制造中最具核心竞争的产品或企业。

  “四新”经济风口 指数型基金优选行业稳操胜券

  在独角兽CDR回归、“新经济”不断获得政策力挺的背景下,市场对于新产业、新经济的投资热情持续上升。

  因此,指数基金的选择,尤为需要契合“四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当下的新风口中,医药、TMT、信息和计算机等新经济方向的板块投资价值凸显。

  契合2018年四新经济新风口的三个指数基金: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165519)、信诚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165522)和信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165523)三只指数基金在一季度均录得优秀开局,一季度净值分别上涨6.45%、4.58%和6.68%。

更多>>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三月收益 费率 操作
165519 信诚中证800医 3.77% 1.20% 0.12% 购买定投
165523 信诚中证信息安全 3.67% 1.00% 0.10% 购买定投
165522 信诚中证TMT产 0.67% 1.00% 0.10% 购买定投

  以医药行业为例,从长远上看中国巨大人口基数,伴随老龄化提升,对医药的刚需将持续扩大。同时,消费不断升级背景下,人们对高生活品质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促使医疗需求从基本保障到品质型的追求。国务院“健康中国”确立十年发展目标,医药行业将走向更有质量的成长。

  从中短期看,持续两年多的医药改革力度大、速度快、方向明确,行业将迎来新秩序、步入新时代。2018年将是医疗改革加速推进和落地的大年。政策层面,医疗行业已经开始持续落地利好:4月国务院发文力促仿制药研发: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继富士康之后,医药领域的“独角兽”药明康德也是闪电过会,将以高于50倍的PE在A股IPO。这些微观变化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推升二级市场医药板块的风险偏好和估值。

  回到指数基金上来,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以中证800制药与生物科技指数为跟踪标的,指数成分股市值中等、成长性良好,覆盖医药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共计66只成分股,总市值约4万亿元(截止2017年底)。该基金以各细分行业的龙头股为主要持仓,非常契合未来行业发展。

  除了跟踪一个好的指数,Wind数据还显示,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基金增强收益可观:基金连续2年超越业绩基准,去年获得超额收益达7.49%,产品2017年年化收益达22.45%。

  尽管在2018年A股市场面临更加复杂的投资环境,风格转换的争论也未落下定音,但投资把握一点:紧跟政策的脉搏和风口,选好基金以不变应万变,控制交易冲动,相信一定能够从二级市场分享到中国经济迈入新时代、中国产业走向世界的胜利果实!

  相关链接

  中信保诚基金吴昊: 博鳌论坛期待制度红利释放

  公募20年优中选优 中信保诚基金权益固收“花开并蒂”

  中信保诚基金周评:市场风险偏好不宜过快提升

  中信保诚基金量化投资部:3-4月成为基本面重要检验期

  中信保诚基金吴昊:新经济的结构性行情正在发酵

关键词阅读:中信保诚基金 王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