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借助晨星的投资风格箱来挑选基金?

  来源:财富号“伍治坚

  很多投资者,知道自己的投资知识有限,或者平时没有时间去做公司分析来挑选个股,因此他们会选择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完成理财目标。但问题在于,可供投资者选择的基金数量众多,挑选基金的难度,一点也不比挑选股票来的小。

  在我主讲的《小乌龟资产配置网络公开课》中,我曾经提到,在美国,大约有4300个上市公司,而可供投资者选择的公募基金,则多达9000多个。在中国,大约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A股),而投资二级市场的公募基金则多达4000多个。

  因此,基民投资者们幡然醒悟:自己刚跳出千里挑一的炒股之坑,同时却跳入了千里挑一的炒基之坑。如何在这么多基金中去粗取精,选出高质量的,适合自己持有的基金,是广大基民共同面临的一大难题。

  对于基金的分析,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基金的投资策略种类繁多,而且涉及很多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复杂工具(比如卖空、期权、CDS等)。很多基金(比如私募基金、对冲基金等)披露的信息非常有限。基于这些有限的信息,投资者很难得出任何有意义的结论。在分析基金的历史回报时,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很难区分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和运气之间的差别。所有这些因素,给广大基民做投资选择时带来了很多困难和挑战。

  今天这篇文章,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个比较有用的工具:晨星投资风格箱(Morningstar Style Box)。这个风格箱,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评估一个公募基金的投资业绩和风险,帮助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做出更加理性的决策。

  在开始介绍晨星投资风格箱前,我觉得有必要首先为大家科普一下中国国内基金的分类。

  大致来讲,我们可以把中国国内的基金分为两大类: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对于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概念不太清楚的读者朋友,可以翻阅笔者的历史文库做扩展阅读。

  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主要集中于二级市场上流通的固定收益(债)和股票(权)。在私募基金类别中,我们可以进一步把它们分为: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二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一级市场)、以及其他私募投资基金(投资非标债权)。

  本文要介绍的晨星投资风格箱,主要针对投资二级市场的公募基金。

  接下来,再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晨星这家公司。

  晨星(Morningstar)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投资研究机构。该公司由Joe Mansueto在1984年成立。从成立开始,晨星的主营业务是分析研究美国的公募基金(在美国叫共同基金,Mutual Fund)。时至今日,晨星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其业务范围涵盖投资咨询,投资数据,基金研究,信用评级,基金管理等各个领域。

  晨星的拳头产品之一,就是其对于公募基金的评级系统。该基金评级系统包括以下一些组成部分:

  1)晨星基金星级评分系统。在我们选购一个公募基金时,经常会看到基金的宣传材料上写着:晨星3星、4星或者5星级。该星级评分系统,是很多投资者拿来帮助他们筛选公募基金的最常用指标之一。

  2)晨星分析员评级。根据基金的投资过程,表现,基金经理和基金费用,晨星的分析员会给基金定出金、银、铜、中立和负面的不同评级。

  3)晨星投资风格箱。在晨星投资风格箱中,晨星会把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投资风格,归入一个3X3的九宫格中。该九宫格,能够帮助我们对于基金的投资策略和风格有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接下来,我们就来好好说说这个九宫格风格箱。

  晨星针对公募基金设计的风格箱,共有两大类:股票类和债券类。让我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股票类基金的投资风格箱。

  如上图所示,根据基金的投资风格,晨星将股票类基金分为:价值型,平衡型和成长型。根据基金投资的股票的规模,晨星又将这些基金分类为:大盘基金,中盘基金和小盘基金。

  我知道,有些朋友可能会开始问了:啥叫价值型基金?啥叫成长型基金?它们之间有何区别?

  简而言之,就是如果基金持仓中的价值型股票更多,那么该基金就会被归入价值型基金。如果基金持仓中的成长型股票更多,那么该基金就会被归入成长型基金。如果两者兼而有之,则会被归入平衡型基金。

  这个归类方法意味着:

  1)基金的投资风格是可能会变化的。理论上来说,基金的持仓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如果我们在每个月月末统计基金的持仓,可能会发现其持有的股票发生不小的变化(有的买入,有的卖出,有的增仓,有的减仓)。因此,基于基金持仓的风格,也会随之而变化。

  在基金行业里,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做“策略漂移(Style Drift)”,说的就是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发生变化。比如本来该基金经理专注于挑选大盘价值股,后来改成小盘成长股,再后来又变成中盘平衡股。基民投资者应该警惕基金经理发生“策略漂移”带来的投资风险。

  2)基金的投资风格,取决于基金中持有的股票的风格。如果基金购买了很多价值型股票,那么该基金就会被归入价值基金。因此,我们如何定义股票的风格(价值/成长),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基金的风格定位。

  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晨星对于股票风格的定义方法。

  在晨星以前老的模型里,对价值/成长坐标的定位建立在收益价格比和净资产价格比两项比率的基础。

  从2002年开始,晨星引入了新的“10因素”模型,来计算一只股票的价值得分和成长得分。

  基于上图显示的5个价值因子,每个股票会被计算得出一个价值得分(OVS, Overall Value Score,0到100之间)。基于上图显示的5个成长因子,每个股票会被计算出一个成长得分(OGS,Overall Growth Score,0-100之间)。

  将股票的成长得分 OGS 减去价值得分 OVS ,就能得到股票的风格得分 VCG ( Value-Core-Growth,-100到100之间 )。

  VCG = OGS - OVS

  当一只股票的 VCG 大于或等于成长门限值时,晨星将其定义为成长型。当某只股票的 VCG 小于或等于价值门限值时,晨星将其定义为价值型。当某只股票的 VCG 介于上述两个门限值之间时,晨星将其定义为混合型。以大盘股为例,如果风格得分低于-15,那个该股票会被归类为大盘价值股。如果风格得分介于-15和25之间,该股票会被归类为平衡股。如果风格得分高于25,那么该股票会被定义为成长股。

  在每一只股票都有了自己的风格之后,晨星会根据基金的持仓来计算基金的风格。最终基金的投资风格,由一个加权公式得出的风格分值(持仓比例X股票风格)来决定。

  接下来再来说说,晨星是如何区分定义大盘/中盘/小盘基金的。和上面的逻辑类似,我们首先要把晨星对于大盘/中盘/小盘股票的定义说清楚。

  晨星是这样给股票的规模分类的。首先将一个国家/地区的股市中所有的股票按照其市值,从高到低排序。排完序后,将总市值的前70%中包含的股票,定义为大盘股。接下来的20%中包含的股票,定义为中盘股。剩下的最后的10%市值中包含的那些股票,被归类为小盘股。

  这样的归类方法,意味着:

  1)被归类为大盘/中盘/小盘的股票数量,并没有一个定数。比方说,某国股市可能有好几只股票的市值特别大。只是那几只超级大股,其市值加起来就可能占据了总市值的7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大盘股的数量会比较少。反过来,如果某国股市中股票的市值分布比较平均,大家都差不多,那么被归入大盘股的股票数量就会比较多。

  2)每一个国家,对于大盘/中盘/小盘的定义都是不同的。在美国市场,由于其总体市值较大,因此一个公司的股票市值,需要达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才可能进入大盘行列。而在一些小国家市场(比如加拿大),其股市规模要比美国小很多,因此加拿大的大盘股,就要比美国的大盘股的市值小很多。一个加拿大的大盘股,到了美国很可能就是一个中盘股。

  在每个股票有了规模分类后,晨星再根据基金的持仓,将基金归入大盘基金、中盘基金、和小盘基金。

  在完成了横轴面(投资风格)和纵轴面(规模)的归类后,任何一个股票基金,都可以被归入这样一个3X3的九宫格。

  下面,我来用一个实际的例子,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个概念。

  在晨星中国网站,我随机选了一个股票型基金,110022,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

  我们可以看到,基于2017年6月30号的基金持仓数据,该基金大约有56%的持仓为大盘成长股,有19%的持仓为大盘平衡股。因此,该基金被归类为大盘成长型基金。

  以此类推,每一个股票型基金,都可以被归入投资风格箱九宫格中的一格,帮助投资者对这些基金的投资风格和风险有进一步比较准确的了解。

  下面,再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晨星对于债券类基金的分类方法。

  对每一个债券,晨星都会从两个维度去给它进行分类。

  第一个维度,是该债券价格变化相对于利率变化的敏感度。债券价格对于利率变化的敏感度,主要受债券久期(Duration)的影响。晨星将这些债券分为:有限(久期比较短,一般在3.5年以下)、普通(久期适中,在3.5~6年间)、以及高度(久期超过6年)。

  【注:久期和债券到期日是两个概念。晨星对于美国市场和非美国市场的债券的分类方法有所不同,在美国用动态分割法,在美国外市场用静态分割法。由于篇幅所限,在这里不再赘述。】

  第二个维度,是基于债券的信用评级,将它们分为低评级(垃圾债券)、中评级(信用评级在BBB和AA之间),以及高评级(信用评级AA以上)。

  对于债券基金的分类,也和上文中提到的股票基金类似,晨星会根据债券基金的持仓,来决定某个债券基金的分类。

  我知道很多人比较感兴趣的问题是,晨星设计出来的这个九宫格,到底有什么价值?我如何使用这个九宫格来帮助我甄别和挑选不同的基金?下面就来讲讲这个问题。

  晨星投资风格箱的第一个价值,是帮助我们理解基金的投资风格。

  举例来说,投资风格为成长型的基金一般都持有价格较高的股票,因为基金经理相信这些公司的成长速度高于市场平均的成长速度。投资风格为价值型的基金,一般多持有价格较低的股票,基金经理相信这些股票的价格会重新回归价值。平衡型风格的基金,则拥有上述两种类型的股票的比重相近或者拥有大量混合型的股票。

  第二、投资风格箱可以帮助我们采用比较客观的基准,来衡量基金经理的投资表现。

  比如某个基金经理管理的A基金为小盘价值股,那么我们在衡量该基金的投资业绩时,就应该用一个小盘价值指数,去和这位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做比较。这样的比较方法,能够帮助我们纠正基准的偏差(用沪深300指数作为基准,去衡量一个小盘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显然不妥),让我们对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有更加客观的认识。

  第三、广大基民可以通过晨星风格箱了解基金的风险程度。从理论上看,风格箱左上方的基金即大盘价值型承担的风险较低,而右下方的基金即小盘成长型承担的风险较高,且风险程度是自左向右递增。

  最后,基民投资者,可以把同一只基金过去不同时点的投资风格进行对比。这个历史风格比较,可以帮助我们应对“策略漂移”的问题。

  一般来说,任何一位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都有一定的界限。比如一位专门挑选小盘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对于小盘成长股可能有其独到的见解和知识积累。如果我们发现,该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脱离小盘成长股,移向其他风格(比如大盘价值股),那这种现象就值得我们警惕。

  策略漂移,意味着这位基金经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之外从事投资活动,承担了他不熟悉的领域的投资风险。基金经理发生策略漂移,最可能的原因是他熟悉的股票(比如小盘价值)表现不佳,而另外一些股票(比如大盘成长)表现非常好。在投资业绩的压力之下,基金经理放弃自己擅长的投资领域,去追逐那些价格上涨更快的热门股。这种行为,很可能会将他管理的基金带入投资泡沫最大的行业板块,导致基民投资者在未来的投资回报受损。因此如果发现这种现象,广大基民投资者需要警惕。

关键词阅读:久期 价值股 成长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 大盘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