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基金解读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机会

  万众瞩目的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海南召开。4月10日的开幕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明了四个方向: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重点放宽金融、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主动扩大进口: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

  综合本次习大大的发言,对我们基民来说,汽车和金融行业的投资主线浮出水面。

  汽车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将放宽汽车领域的外资持股比限制,下调关税。而本次的博鳌论坛也开设了“未来的交通”分论坛,与会嘉宾就电动汽车、无人驾驶、高铁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长信基金汽车行业研究员观点:汽车行业股比放开和进口关税下调,短期或将对部分型号国产汽车价格构成压力,长期有助优化行业格局,倒逼行业技术升级。2018年2月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称中国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此次博鳌论坛并没有局限汽车行业股比试点区域,相对前期来说开放的幅度略超预期。

  国内进口汽车多为大排量豪华车型,进口关税下调或将对部分型号国产汽车价格带来压力,短期可能将对国产汽车利润构成挫伤,长期有助行业格局优化,倒逼行业技术升级。

  金融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今日,易纲行长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提到,六项金融开放措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预计到6月30日)落实,年底前还将推出另外五项开放措施。

  长信基金金融行业研究员观点:金融行业股比放开符合预期,但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超出市场预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放开对于银行、证券和基金等行业的外资持股比重,但是保险行业仅强调放开保险经纪业的外资持股,博鳌论坛强调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意味着未来保险行业开放节奏有望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长信基金 汽车行业 金融行业 汽车进口 保险行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