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乐视”的中邮基金业绩滑铁卢 高管人均薪酬554万元

  4月9日,"公募基金第一股"中邮基金披露了2017年年报。这份年报可以用两组数字概括:在管基金规模441亿元,缩水30%,净利润1.83亿元,同比下滑45%。

  很明显,过去一年,基民正在用脚投票,赎回自己的钱。旗下基金重仓乐视被坑惨,小盘股又遭遇估值杀,读懂君注意到,截至去年底,中邮旗下基金仍持有乐视网8000多万股。

  多重压力下,谁也没办法继续冷静持有中邮的基金。中邮在年报中也坦诚,"2017 年是公司备受压力和争议的一年。"

  去年基金规模缩水30%,仍持有8000多万股乐视

  根据年报数据,中邮基金2017年营业收入为8.34亿元,同比下滑21.37%;净利润为1.83亿元,同比下滑45.23%。

  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在管基金规模大幅缩水,公司收入来源的大头——管理费收入自然也就缩水了。

  去年一年,中邮基金在管基金规模下滑有多严重?看下面一组数据。

  截至2017年底,母公司旗下共管理37只基金,其中27只混合型基金,8只债券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2017年末基金净值总共达441亿元,比2016年末减少约182亿元。

  首誉光控子公司截至期末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共933亿元,存续产品219只,比2016年末减少346亿元。

  中邮国际子公司发行了四只资管产品,共管理基金规模25 亿元。

  基金规模下滑跟去年的行情有关,去年白马蓝筹股领涨市场,而以往备受股民追捧的小盘股则遭遇了估值杀,这让中邮基金很受伤。

  看下中邮基金2017年初持仓的前十大股票情况,一水的创业板中小板,乐视网是它的第一重仓股,尔康制药排在第三。而这些公司在去年的表现都不怎么好。

  再看下中邮去年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9只基金,只有2只去年收益为正,其余7只都是亏钱的,而收益为正的两只基金均为债券基金。

  这样的行情,这样的投资风格,这样的业绩数据,难怪会引起基民不满,用脚投票了。

  回顾下中邮的2017年,走的最错误的一步棋可能就是赌乐视。

  2017年末,中邮基金仍持有乐视基金8402.63万股,相比去年同期的4693.93万股增持了约3700万股。也就是说去年一年时间,中邮加仓了3700万股。而乐视目前的股价相比停牌前已经跌去71%。

  而另一只砸在手上的尔康制药也不是善茬,因"涉嫌造假"股价一度跌去60%多。

  去年赚1.8亿元,高管人均薪酬554万元

  对基民来说,中邮不是一家好公司;但对投资者来说,中邮不失为一家好公司。去年1.8亿元的净利润可以秒杀很多新三板公司。

  虽然管理的基金亏了钱,但是该收的管理费一分也不能少。

  目前中邮除了公募基金产品,还有特定资产管理业务,2017年末,子公司首誉光控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已经达到了933亿元,不过主要营收来源还是母公司的基金业务,去年母公司收入 5.56亿元,占到营业收入的60%以上。

  事实上,从2015年以来,这家几乎没有为基民赚到钱的基金公司,自己赚钱的能力绝对杠杠的。

  2015年净利润3.27亿,2016年净利润3.35亿,2017年净利润1.83亿。去年7名关键管理人员薪酬达到了3877.68万元人均554万元,仅比去年少了45万元。

  公司还在去年年中融过一次资,以15元每股的价格向6名做市商发行410万股,募资6150万元。

  目前公司最新股价为27.01元,算下来,市值已经达到82亿元。

关键词阅读:中邮 基金净值 基金业绩 基金重仓 基金规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