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作1年再观成效 公募FOF基金经理三点建议

  今年以来,有关公募基金中基金(FOF)的消息接连不断,先是备受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被证监会建议采用FOF作为主要投资标的,随后第二批FOF获批。作为基金行业最重要的创新品种,收到赞誉和期待的同时,也引发了各种讨论。

  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首批成立的6只基金中,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南方基金旗下的FOF产品略微盈利,其中华夏聚惠FOF成立以来收益最高,最新单位净值为1.0058元。

  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FOF)基金经理郑铮称,首批FOF产品运行时间较短,以目前数据来判断FOF产品的优劣度尚为时过早,运行1年以上,数据分析才更有价值。另从这些产品相对更低的波动率来看,还是体现了FOF产品的风险分散和大类资产配置的优点。

  FOF产品盈利与否,与其资产配置密切相关。郑铮分析,今年以来股市债市波动较大,受此影响,整个持仓组合的波动性实际比预期要大一些。Wind数据显示,A股方面,截至4月10日,上证综指收报3190.32点,今年以来下跌4.7%;深证成指收报10765.62点,今年以来下跌3.68%。债券市场方面,资金面宽松和流动性溢价的修复成为今年一季度债市大涨的关键因素,受到黑色系商品价格下行、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2月以来债券收益率出现下行,市场做多情绪提升。

  从资产配置上看,首批6只FOF,仅海富通聚优精选(FOF)风格较为激进,其他5只FOF产品的配置策略上颇为谨慎,权益类基金上限低于40%。目前,南方和嘉实两只FOF的2017年年报已经出炉,从年报看,这两只FOF的基金建仓较为保守,对货币基金持有比重较大。

  谈及FOF的看法及实际管理,郑铮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工具及体系的完善,大类资产配置等逐渐成为国际化资产配置时代的潮流,国内的投资市场也正在迈入“多元投资管理时代”。 正是基于此,FOF新时代来临了。他认为,FOF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新产品,而是投研体系升级换代的系统工程。

  “做为FOF的管理人,我们要向客户提供资产配置+基金选择的核心价值,华夏基金FOF产品能够解决投资者面对海量基金无所适从的痛点。”郑铮说。

  投资者若要选择FOF,郑铮提供了以下建议:

  第一,了解FOF基金的投资目标、风险以及投资策略,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中长期投资目标的产品。举例来说,基民想要投资风险、收益略高于债券,但又小于股票的基金,途径之一是选择混合型基金进行投资,但是由于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比例限制比较宽泛,偏股型的混基可能类似于股票基金的风险收益比,偏债型的混基可能类似于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比,对于基民而言,就会感到比较迷惘,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通过定位中低风险的FOF基金投资来获得中低风险对应的中低收益。

  第二,虽然资产配置是FOF基金的主要来源,但是底层基金的表现不容忽视,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对基金有一定的了解,比如基金经理、产品的过往业绩及风险收益特点等。

  第三,关注FOF产品所属基金公司整体的投研实力、团队建设、产品线是否完善。华夏基金非常重视FOF业务,专门成立了资产配置部,团队成员12人,专门负责公司FOF投资管理、投资策略和投资标的研究。

  据金融界基金统计,目前申请待批的公募FOF达到95只,涉及53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国泰基金、长盛基金、诺德基金等基金公司申请的FOF均在3只以上。这些待批的公募FOF类型更加丰富,未来有望出现更多特殊风险收益特征的FOF品种,如货币类FOF、生命周期类FOF等,未来FOF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从海外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养老金的入市将对基金业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在资深基金研究员曾令华看来,具有完备产品线的大型基金公司可以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张规模,从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龙头公司;而一些规模中等但组合管理能力强的公司则可以通过发展养老目标基金快速提升市场份额,并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首批公募FOF基本资料

  了解观点嘉宾:郑铮 华夏聚惠FOF基金经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硕士,9年从业经验,有丰富大类资产配置投资研究经验, 对国内国际宏观经济理解深刻。而据郑铮介绍,华夏聚惠FOF将关注宏观经济变化,以期辨识、挖掘未来收益源头,并结合量化方法进行目标波动率分析、定性分析,进而确定大类资产配置。

  延伸阅读:不怕挑花眼 购买华夏基金首只FOF的正确姿势!

关键词阅读:公募FOF基金 郑铮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