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挺省心 为啥收益各不同?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想获得较好的收益,自己却没有多少时间研究投资,那么,买指数基金就是个很省心的选择了。

  难怪巴菲特在1996年致股东的信中说:“大部分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早晚会发现,最好的投资股票方法是购买管理费很低的指数基金。”巴菲特在2003年致股东的信中说:“对于大多数想要投资股票的人来说,最理想的选择是收费很低的指数基金。”

  不过,这么多指数基金,为啥收益都不一样呢?今天来给大家解释一下。

  首先,每年股市都是涨跌不定,有些板块表现好,有些表现一般,那么追踪表现好的板块的指数基金,当然收益就高一些。比如,今年上证50、沪深300这类覆盖白马蓝筹股的指数,涨幅就相当好。

  第二,咱们都知道,指数型基金是被动管理的。但指数的成分股是经常变化的,如果基金经理没有根据指数调整通知,及时买入相应股票,或提前卖出将被剔除的成分股,而是被别人抢先了,那么就会造成较高的冲击成本,从而影响收益。

  根据一位前辈的描述:作为指数基金经理需要知道指数里每支成分股的情况,于是,从前一天下午收市开始,要把所有数据从卫星中下载下来,还要了解这个数据是不是可以使用的,通过自己计算和交易所提供的数据作对比,找出有问题的数据。同时需要分析投资组合理想状态和现实状态,决定买入和卖出的股票。

  另外,还要考虑怎样避免多支股票同时买卖带给二级市场的影响,如何降低交易成本。另外还得分析跟踪误差,分析当天的误差来自哪个行业、哪个股票,是否是持续的,是否需要进行调整……

  这么多的细节需要考虑,每个基金经理应对的方式都不同,即使是追踪同一个指数的指数基金,收益也是存在差别的啦。

  目前,还有一种是增强型指数基金。基金经理会通过相对积极操作对成份股进行一定程度的增、减持,或增持成份股以外的个股,其投资目标则是在紧密跟踪基准指数的同时获得高于基准的收益。这可能增强收益,也可能削减收益,关键要看投研团队的能力如何。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 收益 指数调整 基金经理 指数型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