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说创业板要涨 买哪只指数基金呢?

  创业板的业绩预告,利润增速惊人。呼啦啦一下子,创业板要涨的逻辑被各大V梳理并转发~

  富二以为,言之有理,兼听则明,储备粮草,等风儿来。截至4月10日,68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披露了2018年1季度业绩,预喜率为66.32%,盈利超市场预期。

  从创业板绝对估值水平看,创业板当前市盈率(TTM)已经回落至历史底部区域,而在底部区域调整的时间也已经与创业板上一轮底部调整时间相当。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04.10

  前几天有位小伙伴问富二,“富二,你们家的指数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161022)包括所有的创业板股票吗?”。

  富二顿时哭晕在厕所,咱家的创业板基金跟踪的是创业板指(399006)。

  创业板指和创业板综有啥区别?

  小科普:

  2010年8月20日,创业板综(399102)正式发布,上证综指、深圳综指一样,以所有创业板股票自由流通股数为权重,采取派氏加权法编制。

  2010年6月1日,深交所正式编制与发布创业板指数。指数的编制参照深成指和深证100指数的编制方法和国际惯例。自此之后,创业板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共同构成反映深交所上市股票运行情况的核心指数。

  虽然顶着跟创业板综差不多的名字,成立时间也差不多,从关系上来看,创业板综包含创业板指,但差别还是很大。

  就股票指数而言,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综合指数,囊括了某一板块的全部个股;

  另一类是成分指数,由综合指数中优选出来的个股构成。

  创业板综是综合指数,包括创业板上市的所有股票,目前722只,而创业板是成分指数,流通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只创业板个股组成。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04.10)

  举几个栗子大家就知道了:

  先看沪市

  上证综指(000001)是综合指数,由上交所挂牌上市的全部1454只股票组成

  上证180指数(000010)是成分指数,成分股是180只上交所上市股票

  上证50指数(000016)也是成分指数,成分股是50只上交所上市股票

  再看深市

  深证综指(399106)是综合指数,包含了深交所挂牌上市的全部2139只股票

  深证成指(399001)是成分指数,成分股是500只深交所上市股票

  深证100指数(399004)也是成分指数,成分股是100只深交所上市股票。

  还有纳斯达克

  纳斯达克指数是综合指数

  纳斯达克100指数是对应的成分指数

  ……

  如果说综合指数是一所学校,成分指数就是"尖子班";

  如果说综合指数是一座商场,成分指数就是“精品店”。

  作为A股市场的核心宽基指数,创业板指从创业板700多只股票中选取考察期内自由流通市值最大、且流动性指标最优的10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成分股的净利润占整个创业板净利润达60%,是“创蓝筹”的真正代表,成分股中位数市值150亿左右,成分股中有众多新经济细分行业的龙头。

  在政策面上,政府对于新经济、独角兽也在不断扶持,而创业板指从行业分布上也充分体现了新经济、新产业的方向,是国家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04.10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的表现也充分体现了“创蓝筹”的优势。截至4月10日,创业板指以4.73%领涨各大主流指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04.10

  对于创业板之后的投资

  天风证券策略研究团队预计,A股主板业绩增速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创业板的业绩增速有望维持相对稳定,因此,这一相对业绩的变化将有利于风格逐渐转向成长。

  申万宏源证券则表示,成长股在4月份的重点是验证业绩,有基本面支撑的细分方向趋势会逐渐增强,形成新的主线;没有业绩支撑、仅靠主题驱动的股票可能会暂时走弱。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统计创业板指一季报业绩预告情况认为,创业板一季报预告业绩同比增速明显回升,外延式并购退潮的负面影响消退,内生增长已经成为业绩的主要驱动力。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成分指数 板指数 证券策略 估值水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