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扩容助力A股“入摩” 公募积极布局MSCI基金

  A股国际化进程再提速。日前,有媒体报道,MSCI将于5月公布A股纳入名单,而为4月11日,官方发声,为进一步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4倍,这一举措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在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铺路。以此同时,抢占“入摩”行情,多家公募已在积极布局MSCI基金

  MSCI将于5月公布A股纳入名单,互联互通扩容先行铺路

  6月1日,A股将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已初步确定将被纳入的A股公司名单将于5月公布。

  近日,第一财经从MSCI和多家外资基金经理处获悉,MSCI已于3月下旬在中国香港举办的一场会上初步公布了将被纳入的A股公司名单,这份3月初的最新名单显示,原定的222只大盘A股变成了236只,纳入的进程、方式则不变。同时,MSCI也向外资机构介绍了12个与A股相关的新指数。MSCI方面表示,将会在5月正式公布纳入的A股公司名单,同时名单也会定期根据具体情况做动态调整。更关键的是,所有被纳入的A股公司将接受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评测,不符合标准的公司将会被剔除。

  值得注意的是,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为进一步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4倍。记者获悉,这一调整其实也在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铺路。

  具体来说,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即分别扩大4倍。

  当前,沪港通和深港通已不设总额限制,但每日额度限制仍存。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均为130亿元人民币。

  接近MSCI的人士此前表示,尽管根据目前的纳入比例和可能的资金流量来看,触及原先每日额度上限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也需要未雨绸缪,防范极端情况,同时为未来进一步扩大纳入比例做铺垫。就目前来看,技术性问题基本已经不存在担忧。

  去年,MSCI主席、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Henry Fernandez)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专访时就提及,虽然沪港通和深港通已不设总额限制,但每日额度限制仍存,“互联互通机制仍存在每日限额,尽管此前从未触及到每日限额,但当真的纳入MSCI后,且随着A股占比不断扩大,资金流入量会越来越多,很难确保不触及,这会影响到交易的连贯性。”不过,他也表示,“如果在纳入日之前,监管层就可以彻底放松或取消每日限额,那么MSCI就可以一步、永久性地将A股纳入。中国监管层也知道这一事项的必要性,因此需要一起努力来实现这一目标。”

  加入MSCI,千亿资金大机会如何把握?

  4月初,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白海峰先生在一次交流会上表示,2018年中,A股首次被纳入MSCI,这是A股迈向国际化的关键也是里程碑式的一步,但各位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纳入MSCI指数的并不是A股所有3000只股票,而是这个具有11万亿美金存量客户的指数精挑细选出235只A股股票。换句话说,短期来看,会有1300亿元的增量人民币资金流入到A股的这235只股票中去。长期而言,当A股纳入MSCI指数的比例逐渐提高之后,会有更多的股票被纳入MSCI指数,到时候就会有两万亿增量资金精准地被投放到相关的标的中。

  投资策略方面,他认为投资者需要淡化股票大小盘风格轮动、行业轮动、概念炒作、热点追逐等形式化内容,而去关注公司基本面、主营业务收入、盈利能力、资本回报、成长性等为公司创造长期稳定现金流的能力以及关注其在行业内的发展趋势。

  通过对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相关公司的EPS和ROE做了测算,可以发现这235只股票的EPS和ROE是显著高于A50、沪深300和中证500。换句话说,这235只股票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回报率水平以及现金流创造能力是显着的。

  这就是未来中国A股最明确、最确定的趋势,如果大家希望能够提前为A股国际化趋势布局的话,就应该多看看真正能够实现可预期业绩增长以及长期成长性的公司。至于说金融和消费板块,我们认为其中受益于消费升级,受益于金融板块严监管和去杠杆下行业集中度提高的一些标的,都会受到比较显着的利好,今年都具有取得绝对收益的机会。

  抢占“入摩”行情,公募积极布局MSCI基金

  早前,在今年3月14日,MSCI公告宣布推出12个与A股相关的新指数,以扩大MSCI中国A股指数产品的覆盖范围,而且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 (MSCI China A Indexes) 将不再局限于此前的大市值中国A股,中等市值的上市公司也将得到全面覆盖 (MSCI China A Mid Cap Index),并遵循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方法和港股通资格标准限制。

  “这一做法一方面是为了让国际投资者从全方位了解A股,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一个基准(benchmark),为那些希望增加A股敞口的基金未来设计相关A股产品做铺垫和参照。”某基金经理表示。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开足马力丰富相关产品线布局。据了解,目前,景顺长城、创金合信、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太平基金等13家公司上报了MSCI系列指数基金,共计24只,其中,仍在证监会候审名单中的产品有17只。

  具体来看,景顺长城成为MSCI主题基金上报大户,年内共上报5只产品;平安大华上报4只产品紧随其后。此外,建信基金、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华泰柏瑞分别上报2只MSCI主题产品,易方达、新华基金、招商基金等各上报1只产品。

  需要说明的是,招商、南方、华泰柏瑞、建信、易方达、华夏、景顺长城申报的都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自指数基日2014年8月29日以来至2017年12月31日,总回报率为59.93%,2017年该指数涨幅达22.60%,超越沪深300指数,展现较好的收益能力。

关键词阅读:MSCI A股 公募基金 互联互通 景顺长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