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机构投资风格显端倪:社保青睐医药 QFII“以市俱进”

  随着市公司2017年业绩的密集披露,实力强劲的各路机构投资者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市场风向标和价值投资的引领者,其持仓的股票受到投资者关注。

  社保青睐医药生物,年内近六成重仓股跑赢大盘

  统计发现,截至4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135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其中,有25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社保基金身影,162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有。

  受到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有的个股年内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在157只可交易的个股中,今年以来有92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59%,其中63只个股更在此期间实现逆市上涨。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在上述个股中,蓝帆医疗表现最为突出,期间累计涨幅为40.20%,乐普医疗、快乐购等两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分别达到36.51%、31.36%,此外,天虹股份(27.33%)、涪陵榨菜(27.31%)、通策医疗(26.64%)、创维数字(25.76%)、利亚德(25.71%)、华东医药(25.65%)、我武生物(24.41%)、杰瑞股份(22.18%)、先导智能(21.87%)、航天信息(21.2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

  截至目前,医药生物成为社保基金最为青睐的行业,在行业内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3家公司获得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有,此外,化工(14家)、有色金属(10家)、房地产(10家)等行业也均有10家及以上成份公司获得社保基金长期布局。

  具体来看,根据2017年年报披露显示,在上述23家医药生物公司中,有11家公司均获得社保基金不同程度增持,其中,上海医药(2144.07万股)、亿帆医药(1708.79万股)、乐普医疗(1259.64万股)等3家公司社保基金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其余8家获得社保基金增持的公司分别为:华东医药、丽珠集团、荣泰健康、我武生物、华海药业、山大华特、华润三九、长春高新。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的投资机会,东海证券表示,从基本面上看,今年1月份至2月份我国医药行业经济运行数据持续向好;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改善,以维生素龙头公司为首的上市药企一季报业绩大幅预增。从政策面上看,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就促进仿制药研发、提高仿制药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等三方面提出发展意见,加速推进创新药审评改革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证监会也积极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国内上市,随着药明康德等行业龙头企业IPO快速过会,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也即将在A股上市。进入二季度,既有基本面支撑,又有政策利好的医药板块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建议重点关注受益政策利好、业绩稳健且估值合理的优质个股,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华东医药、天士力、济川药业、华海药业、泰格医药、乐普医疗、紫鑫药业、通化东宝等。

  QFII重仓140股,投资风格“以市俱进”

  随着金融业开放步伐加快,外资机构的参与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活力。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根据已公布的年报数据,QFII重仓的个股合计140只。分行业看,这些个股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电子、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行业,其中化工行业分布最广,有15只个股。

  从持股方面看,2017年末QFII持股数量在千万股以上的有60只个股,其中3股获QFII持股数量逾亿股,分别是宁波银行、深圳机场、美的集团,宁波银行持股数量最高,达6.9亿股,期末持仓市值高达122.92亿元。深圳机场、美的集团持股数量分别为1.89亿股、1.81亿股。持股数量较大的还有海螺水泥、广深铁路、宝钢股份、永辉超市、省广集团、上汽集团等。

  宁波银行不仅持股数量第一,期末持股市值也排名首位。数据显示,77只个股获QFII持仓逾亿元,其中3只个股持股市值逾百亿元,分别为宁波银行、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期末持股市值117.71亿元在宁波银行之后,家电龙头美的集团期末持股市值为100.13亿元。

  在持股比例方面,11只个股2017年末获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在5%以上,其中宁波银行排名依旧领先,QFII期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15.37%。创新医疗期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10.73%,排在宁波银行之后。QFII期末持股比例较高的还有飞科电器、欧普康视、深圳机场、桃李面包、尚品宅配等。

  从持股变动看,QFII新进41只个股,增持33只个股,减持27只个股,39只个股持股未发生变动。QFII新进的41只个股中,期末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尚品宅配,QFII新进198.7万股,期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7.36%,期末持股市值达到3.14亿元。期末持股比例较高的还有良信电器、天业通联、创新股份、天房发展、联得装备等。

  投资风格方面,随着参与A股力度不断加大,和市场风格转换,作为长期价值投资的代表力量之一,目前QFII在A股市场的投资行为也日趋多样化。业内人士认为,QFII越来越多,其资金体量、投资考核、收益目标等千差万别,在市场上的风格也必定是多样化的。

  同样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除了“白龙马”之外,中小创个股也引来部分QFII的关注和持有。以创业板公司乐普医疗为例,截至去年年末,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阿布达比投资局、霍尔资本有限公司-霍尔资本中国增值基金、瑞典第二国家养老基金-自有资金等QFII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基金现身225只业绩预增股,未来瞄准创新主题

  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已开始陆续披露,截至目前已有12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382家公司业绩预计出现上升,超过半数个股中出现基金持仓身影。

  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382只业绩预增个股中,按照去年年报数据,225只个股中出现了基金身影。其中,基金持仓比例在10%以上的个股数量达到37只。

  统计显示,在已披露预报个股中,业绩最好的为当代明诚。根据其业绩预报,预计一季度净利润5000万元至8000万元,增长幅度为19234.88%至30835.81%。根据基金年报数据显示,虽然没有基金公司进入该公司前十大持股名单之中,但基金合计持仓占比超过9%。汇添富美丽30、宝盈转型动力、汇添富成长焦点等40余只基金持有该股,多数产品自去年二季度开始一路增持。而从基金持股占比最高的个股来看,基金对先导智能、普利制药、胜宏科技等5只个股持股占比超过30%。

  统计还显示,截至目前有129只个股预计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其中59只个股中出现基金身影。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对今年市场态度普遍较为谨慎,多数认为应该忽视市场风格而更多关注盈利状况出现明显改善的公司。

  此外,从2018年以来基金调研情况来看,风格亦有所改变,成长股正在成为基金的重点调研对象。据Choice数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对42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私募对412家公司进行了调研。值得一提的是,在被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七成以上是中小创企业。

  被调研5次以上的公司中,有15家来自中小创。如闰土股份和大族激光被公募调研10次,苏宁易购8次,康泰生物7次,金科文化、晶盛机电、埃斯顿、国轩高科分别被调研6次,帝王洁具、东易日盛、老板电器、大华股份、金风科技、华帝股份、中航机电均有5次。

  从公募基金一季度调研公司来看,多数都属于TMT等热点行业,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金风科技、立讯精密和启明星辰等。在锂电池等新能源方面,则有国轩高科、赣锋锂业等;在人工智能方面有大族激光、埃斯顿等。其中,接待公募调研次数最多的是大华股份,共有60次;其次是海康威视57次,晶盛机电56次,闰土股份42次,启明星辰、立讯精密分别是41次,罗莱生活34次,赣锋锂业33次。

关键词阅读:QFII 立讯 金风科技 华帝股份 基金代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