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让“水利”淹了 兴业收益增强超配最熊板块

  《号外财经》讯

  随着一季度行情的结束,A股板块强弱一目了然,主动偏股基金有人笑有人哭。号外财经注意到,近期最难过的莫过于兴业收益增强A,因为这只基金超配了一个最熊的板块。

  据《号外财经》统计,今年以来,虽然大盘下跌超过5%,但却有三个行业逆市上涨:分别是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行业,年内分别上涨18.14%、3.69%、1.16%。其余行业的股票整体悉数下跌,尤其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更是深跌12.15%。这个表现最差的行业,在基金年报中有976只基金低配此行业,又有715只在超配该行业。显然,这715只基金误打误撞,成为最悲催的基金。

  基金2017年年报显示,早在去年四季度,除了食品饮料、家电等强势消费股的配置比例继续上升,医药、纺服、地产等消费行业迎来“扩散效应”。金融板块保险超配且继续加仓,而银行与证券低配但却配置下降。周期配置下降,且大多数行业均处于低配状态。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基金配置市值达到127.78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0.11%,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0.70%,与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72%相比,低配了0.02个百分点,市值增长率也下降了22.38%。

  《号外财经》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2017年12月29日),“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总股本加权平均股价为14.25元,时至今年4月4日,该板块总股本加权平均股价为13.72元,今年以来该板块下跌了12.15%。据证监会最新标准行业分类,“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为三个子行业,分别是水利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其中水利管理业目前并没有A股股票,而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则有28只股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则有17只股票,两大板块平均股价年内分别下跌13.59%、6.09%。

  “中国环保在线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相关政策对板块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的提升,可重点把握相关投资机遇,追踪具备竞争壁垒的板块龙头及优秀的环保运营公司。其中,被“错杀”的部分业绩符合预期甚至超预期的公司,以及过热公司重新回到合理估值水平带来的机会值得留意。”业内人士称。号外财经也注意到,根据环保板块大多数上市企业的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超七成公司预喜,半数以上的企业余增福超过50%。而2017年环保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仅34%,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即板块估值目前与行业整体业绩呈现一定的倒挂现象,具备较高的吸引力。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潜力行业,在二级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那么,表现最熊的行业被哪个“倒霉蛋”超配呢?

  《号外财经》通过wind数据统计,超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基金当属建信裕利、兴业收益增强A、建信安心保本,超配均超过30个百分点,其中兴业收益增强A基金在年报中持有“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行业市值981.41万元,占净值比2.85%;占股票投资市值比33.56%,与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72%相比,大幅超配了32.84个百分点,且市值大幅下滑46.84%。

  翻开兴业收益增强A年报,该基金头号重仓股是碧水源,持有该股56.50万股,持股市值为981.41万元,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2.85%。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碧水源微涨1.84%。“权益市场方面,上证指数小幅增长,蓝筹股和创业板分化严重。作为混合型二级债券基金产品,组合在二季度前主要配置了成长性良好的家电、汽车、电子、环保等板块个股,三、四季度行业配置上有所调整,增大了对于医药、传媒等防御性板块的个股配置。债券组合方面始终保持低久期,中高流动性配置。”

  《号外财经》注意到,兴业收益增强A买卖交易额度最大的股票是清新环境,报告期内累计买入1118.49万元,占净值比达3.13%;累计卖出该股1919.82万元,占净值比达5.37%。也就是说,兴业收益增强A虽然超配了最差的板块,但拿着的股票还是比较抗跌的,且卖出的股票在今年以来大幅下跌36.6%,有效避免了更大亏损。

  实际上,真正拖累兴业收益增强A业绩的是债券,该基金年报显示,股票投资为2924.36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53%;而债券投资为23849.91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1.41%。数据还显示,该基金在去年股票投资收益为1799.30万元,债券投资收益为-620.84万元。报告期内,该基金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19%,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6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8%。然而,今年以来,兴业收益增强A回报率为0.52%,跑输同类基金1.30%的平均业绩,在可比的1297只基金中居1055名,属于后四分之一。

  看来,去年曾经为利润贡献较大的股票投资,今年以来有所下降,导致净值增长受限;而债券投资,在今年以来似乎也没有起色。“国内贸易争端以及汇率方面均存在一定压力,通胀预期较为平稳,工业品价格在房地产相关产业热度回落下将逐步走低。供给侧改革和棚户区改造等2017年贡献较多的稳增长因素作用减弱,经济增长预计回落至6.5%附近。在偏紧的货币政策下,货币市场流动性预计保持中性水平,波动幅度有所降低,债市供需关系有望达到弱平衡。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趋同,中短久期下关注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权益市场方面,在经济稳健增长的背景下,结构性行情可期。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等主题相关板块仍为市场关注重点。”该基金在年报中做出展望。

关键词阅读:兴业收益增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