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基金研究:基金发行春潮涌动 定开债基崭露头角

  基金发行概况:2018年3月先后共有145只产品发行,其中延续2月发行的基金78只,新增发行基金67只;新成立基金87只;月底尚未完成募集的基金44只。整体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基金发行春潮涌动,发行节奏持续活跃。

  开始募集基金概况:3月新增发行基金67只,较上月增加23只。其中股票型基金2只,较上月减少2只;债券型基金28只,较上月增加17只;混合型基金27只,较上月增加1只;指数型基金7只,较上月增加4只;QDII基金3只,较上月增加3只。从新增发行基金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股、混、指)仍然是新增发行基金主流,占新增发行基金的54%。但值得一提的是,权益类基金占新发基金比重接近半年以来最低点。

  新成立基金概况:从新成立基金数量来看,3月新成立基金87只,较上月减少3只。权益类基金(股、混、指)新成立49只,其中股票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37只、指数型基金6只;固定收益类基金新成立38只,其中债券型基金38只,货币基金0只;3月QDII基金和FOF成立数量均为零。

  证监会受理基金产品概况:3月以来证监会共受理基金产品申报46,略微下滑,不难看出以定期开放式和发起式设立的债券明显增多。其中45只的审批为简易程序,另有一只海通国际资管(香港)的香港互认基金(海通韩国股票基金)获批成功。海通资管持有香港证监会发布的9号牌照(资产管理),其暂未获得中国内地公募牌照,该北上基金之前已在香港运作,是海通资管通过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发行的第二只公募基金。由于对香港互认基金的要求比较高,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香港互认基金仅有7只。除此之外,3月有一只MSCI主题基金获批,为富国基金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型基金;0只FOF产品获批,基金公司对FOF产品的发行热情也因为审批速度太慢逐渐降温。

  分析师 王博生 杨晗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定开债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