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应用进入加速推进期 人工智能有望引领投资新风向

  据媒体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本周三首次批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设备上市销售,这是一种可用于筛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软件程序,无需临床医生分析就能给出诊断结果。机构预计,随着认知计算技术发展,2019年全球智能医疗决策支持市场规模将达2000多亿美元。

  而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2018年年会上人工智能再度引发密集关注。在博鳌论坛的官网上,这样介绍人工智能:伴随着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Computing(云计算),即“ABC时代”的到来,IT产业进入智能时代,而人工智能则成为整个智能时代的核心。

  可以预计,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科技产业的核心主线,将持续引爆产业热点,政策的强力推动也将带动产业快速发展,A股市场人工智能板块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产业升级引擎,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全球范围内传统产业都面临着发展瓶瓶颈,人工智能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世界各国争相发展的战略高地。

  我国对人工智能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持续从各方面支持和促进人工智能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据了解,2017年工信部共确定了202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97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完成了25个智能制造标准立项。在示范项目的带领下,一大批企业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升级,服务型制造,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日益普及,形成了许多新的增长点。

  而根据,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我国针对性地提出了“三步走”的阶段性发展任务,明确了未来人工智能产业战略目标: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一万亿元;到2025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到2030年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一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行业加速前行,独角兽不断涌现

  人工智能风潮席卷全球,在各方面应用迎来爆发期。从产业演进上看,科技巨头深耕技术研发、加速全球化并购,打造AI生态闭环。百度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以数据为核心,布局技术开发平台和应用;阿里组建数据科学技术研究院,利用海量数据资源,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布局人工智能应用。腾讯打造智能计算与搜索实验室。基于大量社交数据,拓展图片识别、语义理解等人工智能服务。

  此外,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商业应用推进也不断催化出越来越多的独角兽。早前,备受关注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中,全国共有164家企业入选独角兽榜单,其中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企业共有6家,分别为:优必选科技、Face++(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出门问问、寒武纪科技。优必选科技估值最高,达到40亿美元。

  而在A股市场也汇聚了众多的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

  成长结硕果,上市公司喜迎业绩丰收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和商业化不断演进,相关上市公司也进入收获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12日,在中证人工智能指数100只成分股中,已有8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报业绩预告,82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正,58家实现盈利同比增长。其中,中国长城增幅最大,为1860.92%,华胜天成、上海贝岭、长电科技、北斗星通、华微电子、软控股份、汉王科技等12家上市公司净利涨幅在100%以上。

  从行业细分项来看,智能制造、图像与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上市公司业绩尤为突出。在净利润增长的公司中,多家主要从事智能制造。以软控股份为例,公司2017年净利润增长112.06%至9300万元。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工业智能化,信息化装备、橡胶行业应用软件的研发与创新,并涉足机器人、物联网等智能领域。慈星股份净利润为2.39亿元,增长92.39%。公司主要产品为智能化针织机械。此外,海康威视、川大智胜及东方网力等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视频与图像处理等领域。

更多>>人工智能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070011 嘉实策略混合 10% 1.50% 0.15% 购买定投
000698 宝盈科技30混合 8.93% 1.50% 0.15% 购买定投
050014 博时创业成长混合 8.58% 1.50% 0.15% 购买定投
001227 中邮信息产业灵活 -13.15% 1.50% 0.15%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东方网力 产业演进 投资机会 进入收获期 人工智能技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