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股基展现团队王者风范 国泰基金业绩稳固笑傲江湖

  主动股基“左右逢源”展现团队王者风范 国泰基金业绩稳固笑傲江湖

  在股票投资中主动出击且“左右逢源”,考验的是基金经理复合投研和全面持久的战斗力。一个人能够管理两只不同时、不同型、不同款的主动股基并长期跑赢业绩基准,除了基金经理个人的突出能力,基金公司强大的投研体系支撑也至关重要。

  在《投资者报》“左右逢源的基金经理”大型封面报道中,位于上海滩黄浦江畔的“老十家”基金公司——国泰基金脱颖而出,产品数量、管理时间、规模、业绩等考察指标全面占优。

  事实上,坐拥“左右逢源”基金经理领先的国泰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一向具备突出的优势,无论是先天培养还是后天引进,兼容并包的投研体系为明星基金经理提供了稳定充足的支撑,使公司主动股基的长短期业绩在业内均排名靠前。

  “左右逢源”团队领先

  一般而言,一家公司出现两位以上“左右逢源”的基金经理,公司的人才管理机制一定有其独到之处,“左右逢源”的基金经理所管基金投资范围宽泛,基金经理的操作空间较大,当然基金公司强大支持也是重要条件,这是大型基金公司魅力的体现。

  我们发现,国泰基金不仅“左右逢源”的基金经理数量领先,所涉产品数量也领先同行。

  根据《投资者报》研究,筛选战斗在一线、管理两只以上主动股基(非复制型)超两年、年化收益跑赢业绩基准10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经理,国泰基金的杨飞、彭凌志、周伟锋携7只基金入选“左右逢源”产品,包括: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国泰估值优势、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互联网+”、国泰新经济、国泰价值经典和国泰金鹰增长。

  3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左右逢源”基金规模在入选的24位基金经理中依次排名第三、第四、第六:杨飞以116.89亿元领先,成为为数不多的管理超百亿元的基金经理之一,而彭凌志、周伟锋紧随其后,管理规模分别为:87.88亿元和77.29亿元。

  同时,周伟锋进入国泰基金的时间最久,其对两只产品的平均管理时间最长,为1259天,因此排名“左右逢源”基金经理管理时间第六,令人称道的是,在周伟锋的手中,熊基转牛,牛基继续领先,久经考验,对熊、牛基皆游刃有余。

  例如2014年3月接手国泰价值经典时单位净值仅剩0.829元,比发行时亏损17.1%,基金份额从首募的12.76亿份缩水到2.29亿份,接手后,周伟锋快刀斩乱麻换掉7只重仓股,第二季度再换6只,经历大手术后才使净值逐渐止跌回升,当年年底净值回升了35%到1.147元,基金份额也增长近一倍。又如2015年5月接管牛基国泰金鹰增长,周伟锋的策略与此前熊基即不同,既要适应市场变化,也要留住潜力股。接手的两个季度内,他每季度更换四只重仓股。随后的2015年,这两只基金均排在同类前1/3,国泰价值经典当年收益超业绩基准46.62个百分点,成功翻身;国泰金鹰增长超基准27.68个百分点,牛势依旧。该强势一直持续到现在,两只基金在周伟锋手中年化收益排名都在同类前1/10。

  比周伟锋更兼顾多面的是杨飞,一人管理三只产品,截至2018年3月23日,杨飞三只主动股基的平均年化超业绩基准最高,达19.66%,排名“左右逢源”年化业绩最好第三;而作为2017年的明星基金经理,截至今年4月11日,彭凌志管理的国泰互联网+和国泰新经济近两年的收益也均在58%以上,为2017年度的热门选手。

  主动股基长期优异

  个人成功的背后是优秀团队的打造。细观主动股基(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投研力量,《投资者报》发现,国泰基金20年来倾力打造差异化投研核心竞争力和迭代创新的丰富产品体系,公司不仅较早完成了穿越牛熊、处变不惊的内功修炼,并能满足不同市场环境下投资者追求稳健回报的需求,其优秀的投研传统更加历久弥新。

  作为国内首批规范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国泰基金诞生于1998年3月,迄今已揽入公募基金、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业务资格,是行业内极少数拥有并开展多类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20年的风雨无阻、砥砺奋斗,国泰基金始终将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力求最大限度地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收益,日前不仅收获了包括金牛基金公司大奖在内的多项殊荣,旗下各类型产品的业绩也获得专业评级机构的认可。

  以权益类为例,根据海通证券2017年底发布的《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国泰基金旗下权益类资产过去三年、过去五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8.45%、148.34%,均位居同期纳入统计的基金公司第一梯队。在行情分化的2017年,国泰基金权益产品集体发力,全年以30.62%的权益资产平均净值增长率位居同期102家可比基金公司第三名,实力稳固。■

关键词阅读:国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