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称创新医药机会涌出 风格之争的关键仍是业绩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等诸多利空因素冲击,A股首季结构明显分化,沪深主板指数大幅回落,中小市值成长风格崛起。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后续发展仍需关注,二季度进入增长与业绩的验证期,预计上市公司业绩未来可维持稳健增长,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扰动,重点关注真正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股。

  消息面上,4月12日国务院确定“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对此,中金公司表示,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对国内创新药市场短期影响有限,长期看倒逼国内加速创新,利于国产创新药的发展。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随着贸易摩擦升级,市场震荡加剧,加之年报及一季报密集发布,成长股估值与业绩的匹配度进入验证阶段,市场或将重回确定性。考虑到市场进入新的观察期,贸易冲突因素影响或有所缓和,回顾基本面的重要性将逐步提升。行业方面,市场风险偏好是重要驱动因素,且随中美博弈起伏不定,国防军工、休闲服务、农林牧渔、医药生物、黄金等行业值得关注,若贸易摩擦缓和超预期,之前超跌板块会有所反弹。主题方面,博鳌论坛召开,进一步开放的预期将修复市场情绪,海南、雄安、粤港澳、“一带一路”等主题或将持续发酵。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短期内,事件持续发展的可能性较大,资本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波动。贸易战的持续时间和政策力度上都可能超预期,不得不说已经成为了影响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一条主线。但贸易战的情绪影响大于实质,贸易战最终可能走向中美协商解决,互相让步。年内来看,贸易战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冲击短期还相对有限,一方面,今年全球经济复苏,海外经济增长良好将对国内出口有支撑。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提高关税目前力度仍有限。

  广发基金曹世宇则认为,这会使得市场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担忧加剧。从市场层面来看,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影响,投资者情绪整体偏谨慎。往往在这种时候反而不需要过度悲观,在结构上仍然认为成长股具有相对的配置价值。

  市场风格之争背后关键仍是业绩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在二季度策略中A股纳入MSCI、“独角兽”回归、CDR试点起航是对A股造成长期影响的三大因素。6月A股将被纳入MSCI,潜在纳入标的将达230只,纳入初期外资流入总规模或将达到190亿美元,虽然短期内增量资金对市场的影响较小,但是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情绪,有利于引导市场的积极预期。纳入后A股市场将有望吸引更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于当前市场关注的创业板风格切换问题,风格之争背后,关键因素仍然是业绩。

  平安大华基金认为,二季度权益市场投资方向要紧紧围绕大国崛起的历史背景展开,现有龙头企业仍具备长期配置价值,其市占率、收入、利润率都会得以逐步提高,利润有较为稳健的上涨空间;同时,关注中国大国崛起历史进程中愈发需要赶超世界的子行业中快速成长的公司,市场会对这种有未来的公司给予很高的估值溢价。其中,科技创新将作为主要配置方向,具体聚焦半导体、军工、消费电子、创新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5G和物联网以及互联网应用等。

  找到高股东回报的“独角兽”

  自“两会”以来,“独角兽”成为资本市场关键词。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独角兽”新政释放出支持新经济发展的信号,一方面,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转型,需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另一方面,从技术发展角度来看,当前市场正处在新一轮“智联网”革命中。由此看来,政策与技术双轮驱动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独角兽”公司价值凸显,富国基金曹文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转型,一些在行业竞争格局改善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上市公司,仍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股市正在快速向成熟市场靠拢,持续注重高股东回报的优质公司有望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看好新能源、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成长性较强的行业以及改革释放红利的优质公司。

  在安信基金陈一峰看来,能看懂,能给出好的安全边际,都可以是很好的投资。也只有看懂了,才能对估值有正确的判断。在选股方面,挖掘“便宜的好公司”这个原则不变。未来几十年,工程师红利、产业集群优势、庞大市场的优势仍然是中国重要的优势。外在的压力也是推动力之一,促使中国走向高附加值制造,消费也同时升级,这两大领域会诞生无数十倍股。汽车、机械、化工、电子的世界影响力将不断增强,部分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可能向外转移,部分更加开放的国内产业竞争可能加剧。泛义的消费——可选消费、必须消费、医药、传媒等都将面临产业细化以及升级带来的巨大的投资机会。

  泰达宏利基金庄腾飞认为,建议重点关注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两大领域中2018年逐个季度业绩持续超预期的品种,重点关注的行业包括金融、大消费、电子通信、医疗服务等。

  创新药和连锁药店投资机会增多

  医药行业向来是牛股的诞生地。今年以来,医药板块涨幅明显。富荣基金胡长虹认为,医药板块上涨的最大动力来自于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方向引导,将带来行业内相关标的企业估值的提升。

  医药医疗板块经过2016年、2017年的调整之后,一些标的已经进入合理的估值水平,许多成长性较好的标的估值在20多倍左右的水平,还有很多具备良好潜力的次新股。从目前的估值和行业发展角度看,2018年的医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板块存在较大的机会。

  “不管是药品还是医疗器械或医疗服务,只要估值调整到一定程度,都会存在投资机会。”在医药医疗行业的子行业里,他比较看好创新药、连锁药店以及一些连锁的专业医疗服务及医疗器械之类的标的,“今年在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方面的机会可能会更加明显。”

  胡长虹认为,医药医疗板块今年也存在行业外部的风险点,如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变化,行业比较优势的削弱等。行业内部主要存在新药审批不达预期的风险,行业政策包括医保控费带来的行业增速下滑风险等。■

关键词阅读:创新医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