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净值下跌2.34%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16日讯 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代码160219)公布最新净值,下跌2.34%。本基金单位净值为0.8836元,累计净值为1.5657元。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本基金规模为33.11亿元,上期规模为20.24亿元,增长 63.56%。

  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3-08-29,业绩比较基准为“国证医药指数*95.00% + 银行活期存款*5.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58.26%,今年以来收益6.10%,近一月收益2.67%,近一年收益16.72%,近三年收益-2.17%。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88/472),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81/613)。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1.10%,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5.67%,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3.53%,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基金经理为梁杏,自2016年06月0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5.83%。

  徐成城,自2017年02月03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1.48%。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恒瑞医药(持仓比例10.29% )、康美药业(持仓比例6.14% )、复星医药(持仓比例4.03% )、云南白药(持仓比例3.80% )、上海莱士(持仓比例2.60% )、东阿阿胶(持仓比例2.57% )、通化东宝(持仓比例2.27% )、华东医药(持仓比例2.26% )、长春高新(持仓比例2.25% )、美年健康(持仓比例2.25% )、万孚生物(持仓比例0.06% )、我武生物(持仓比例0.06% )、东诚药业(持仓比例0.05% )、仙琚制药(持仓比例0.05% )、东北制药(持仓比例0.04%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8.72%,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恒瑞医药(持仓比例9.57% )、康美药业(持仓比例5.94% )、云南白药(持仓比例3.59% )、复星医药(持仓比例3.28% )、上海莱士(持仓比例2.99% )、东阿阿胶(持仓比例2.98% )、上海医药(持仓比例2.32% )、华东医药(持仓比例2.18% )、通化东宝(持仓比例2.03% )、同仁堂(持仓比例2.01%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6.89%,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7年大盘表现良好,沪深300指数获得了21.78%的收益率,而医药行业先抑后扬,国证医药指数全年上涨15.6%,一半的涨幅都在四季度体现,国泰国证医药母基金全年净值上涨12.51%,较好地实现了对标的指数的跟踪。医药行业的行业增速自2015年跌到谷底之后,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连续回升至今,不过医药行业内部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随着政策的发布,一大批对创新药和仿制药早有布局,且临床试验进展良好的制药公司从9月份开始直到年底,得到了市场的追捧,估值不断抬升。基金净值增长率表现落后业绩比较基准2.3%,主要原因除了管理费和托管费的拖累之外,还有一小部分原因是因为成分股的调入调出会在一定程度上扩大跟踪误差,另外2017年四季度因尔康制药已调出指数,但因为停牌原因,该股票仍保留在基金中,且占有一定比例。该股票复牌后,因业绩造假被连续杀跌,导致基金不得不以低于指数收益法估值的价格卖出,导致四季度跟踪误差扩大较多。医药B全年净值增长率为25.79%,价格涨幅为37.6%,医药A净值增长率为5.48%,价格涨幅为3.9%。最近几年的季报和年报中,我们不断地对分级A和分级B中存在的博弈现象进行了介绍,母基金上涨过程中,一个子份额的上涨可能会侵蚀另一个子份额的收益,或者是母基金下跌过程中,一个子份额下跌使得另一个子份额跌幅有限甚至微涨。而本年内出现了母基金上涨,分级A价格涨幅小于净值涨幅和分级B价格上涨超过净值涨幅的现象。作为行业指数分级基金,本基金旨在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工具,医药B全年日均交易量约为3100万元,医药A全年日均交易量约为2000万元,为投资者在医药行业投资领域提供了规模和流动性俱佳的工具。本报告期内,我们根据对市场行情、日常申赎情况和成分股停复牌的分析判断,对股票仓位及头寸进行了合理安排,将跟踪误差控制在合理水平,尽量为投资者提供更精准的投资工具。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17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2.5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83%。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医药行业的行业增速自2015年跌到谷底之后,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连续回升至今,不过医药行业内部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比如随着政策的发布,一大批对创新药和仿制药早有布局,且临床试验进展良好的制药公司从9月份开始直到今年年底,得到了市场的追捧,估值不断抬升。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创新药和仿制药或将随着政策的支持、临床试验成果的不断发布、新药投入使用和渗透率的提高,引领医药行业的行业复苏,稀有中药、血制品、医药零售等细分板块也同样拥有提升业绩和估值的机会。整体而言,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偏好,利用好国泰国证医药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的三类份额,积极把握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

  我要购买: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160219)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