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研最爱“绩优”、“低价” 社保连续八个季度持有5股

摘要
上周被5家以上基金组团调研的上市公司有4家。其中受到较大关注的是星源材质,4月10日,国投瑞银、鹏华基金、融通基金等调研该公司,和基金一同调研的还有部分券商和私募机构等。从调研公告看,公司2018年新增产能情况及产能规划情况、目前产品线运行情况、客户结构等是机构关注的重点。

  4月份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疲软,经历了热点反复切换后,消费、成长、周期与金融股之间的估值差距已经收敛,内在价值走向均衡。跟随机构调研脚步不失为投资者在股指修复阶段寻找合适优质标的的重要思路。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4月份以来,共有87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在内的多类机构调研。

  从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来看,上述87家上市公司中,有36家上市公司被10家及以上机构调研,6家上市公司被40家及以上机构调研。

  具体来看,4月份以来,帝王洁具共计接待63家机构组团调研,位居A股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海利得,共计接待55家机构调研,此外,崇达技术也接待了54家机构的扎堆调研。除上述获5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3家公司外,华西股份、旋极信息、星源材质等3家公司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也均在40家及以上,分别为:44家、41家、40家。

  对上述受到机构调研的公司进一步梳理发现,“绩优”、“低价”成为两大关键词。

  首先,机构调研公司业绩表现普遍较好。在上述月内机构参与调研的87家公司中,2017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65家,占比74.71%。此外,截至目前,上述87家公司中,有56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或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一季报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40家,占已披露一季报或业绩预告公司家数比例为71.43%。

  其次,机构调研公司股价处于相对低位。截至4月13日,A股均价达到17.97元,上述87家公司股票中,最新收盘价低于17.97元的个股达到45只,占比51.72%。其中,兆驰股份、沪电股份、赣能股份等3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不足5元,分别为:3.14元、4.20元、4.89元,此外,海利得(5.30元)、冠城大通(5.76元)、群兴玩具(5.82元)、中元股份(6.68元)、哈尔斯(7.00元)、云海金属(7.12元)、华西股份(7.52元)、粤高速A(7.96元)等个股最新收盘价也均低于8元。

  值得一提的是,许继电气、世联行、顺络电子、广田集团、宁波银行等5家月内机构参与调研的公司除近期备受市场关注外,更是获得长线资金的认可。数据显示,上述5家公司从2016年一季度至2017年四季度,连续八个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2017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对广田集团和宁波银行均进行了增持操作,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1150万股、92.59万股。(证券日报)

  上周基金调研19家公司 化纤行业受到密切关注

  上周基金公司调研步伐仍然密集,合计有基金调研的上市公司达到19家,其中化纤行业受到密切关注。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上周被5家以上基金组团调研的上市公司有4家。其中受到较大关注的是星源材质,4月10日,国投瑞银、鹏华基金、融通基金等调研该公司,和基金一同调研的还有部分券商和私募机构等。从调研公告看,公司2018年新增产能情况及产能规划情况、目前产品线运行情况、客户结构等是机构关注的重点。

  同时,海利得也有基金公司集中调研,4月11日有光大保德信、海富通、国联安等基金公司调研。其中基金关注的重点是石塑地板2018年的目标和市场情况等。

  此外,晶盛机电和东方国信也有多家基金公司调研。4月12日,晶盛机电有万家基金、银河基金、中欧基金等调研;而东方国信上周则有华夏基金、中银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等调研。

  化纤行业较受到基金公司普遍重视,除了海利得之外,华西股份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格林基金等调研;恒逸石化则有光大保德信、建信基金等公司调研。(中国基金报)

  长安基金林忠晶:关注业绩和估值匹配度布局四大行业

  今年以来市场跌宕起伏,成长股表现抢眼,蓝筹股则遭遇调整。接下来市场将如何演绎?在长安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林忠晶看来,业绩与估值匹配度将重新作为影响个股表现的重要因素。他主要看好大消费、医药、建筑建材和高端技术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业绩与估值匹配度将成为影响个股表现的重要因素

  根据数据,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创业板净利润增速中值为15.59%(2017年全年为11.51%),但个股净利润分化也较为严重,亏损和负面预告的占比高达35.51%。在成长股大幅上涨之后,创业板的整体估值仍然较高,估值与业绩匹配度出现一定程度的透支。而价值型的大蓝筹个股股价,前期因部分个股业绩增长低于市场预期而出现调整,估值与业绩匹配度重新凸显优势。

  在林忠晶看来,随着2017年年报的披露以及2018年一季报的陆续公布,市场将进一步看重创业板龙头公司与价值型龙头公司的相对性价比。“综合来看,4月权益市场可能仍将以波动为主,而业绩与估值匹配度将重新作为影响个股表现的重要因素。”林忠晶说。

  从林忠晶管理的基金产品看,由于始终以业绩的确定性主导布局,因此长期业绩表现优异。以其管理的长安鑫富领先基金为例,截至4月12日,该基金最近12个月来总回报为37.67%,最近6个月来总回报为10.43%。

  看好四大行业“钱景”

  对于接下来的布局方向,林忠晶重点看好以下几个行业。

  首先是大消费行业。在林忠晶看来,尽管大消费板块近期出现调整,但居民可支配收益的增加、人口逐步向三四线城市回流以及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上升等长期利好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在前期相关板块股价大幅下跌后,估值已经显著下降,配置价值凸显。

  其次是医药行业。在改革审批制度、鼓励创新和采购放权等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林忠晶认为,中国创新药和医疗器械行业已进入高景气周期,具有研发优势或渠道优势的公司更容易占得先机。林忠晶说:“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上升,龙头公司将保持稳健的高增长,医药行业可以作为未来三年的重点投资品种。”

  第三是建筑建材行业。在林忠晶看来,环保政策将逐步趋严,行业集中度将逐步上升,行业龙头公司盈利将保持稳定。随着北方地区建筑工程项目陆续开工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的逐步验证,市场可能消除对于建筑建材行业业绩持续性的担心。

  最后是高端技术行业。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退,依赖于加大要素投入实现经济增长的传统增长方式面临压力,而结构优化和创新驱动等新经济增长模式凸显其重要性。“以电子、通信、高端装备等为代表的创新行业将获得国家层面的政策推动,迎来最好的技术升级和进口替代时机,具有研发优势的企业值得重视。”林忠晶认为。(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阅读:机构调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