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基金: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金娃娃”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量化基金是未来主流的投资品种

  文/周丹龙

  我叫周丹龙,投资基金已经好几年了,其实从很早我自己做股票就已经发现了,个人投资者想要在资本市场上赚钱太难了,还不如选择合适的基金做投资,既省力又省心,但是如何选择最合适的基金呢,我个人认为量化基金必然成为今后最主流的投资品种,因为我摸索了很久才发现,原来量化基金是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金娃娃”,而且绝对是未来最主流的投资品种。而我这些年正是投资多只量化基金,收益率让我感到很满意,所以我很愿意把我对量化基金的理解与各位分享,也感谢金融界这个平台,给了我们投资者一个交流的机会。

  量化投资有很多优于散户的地方,比如量化投资基金是一个团队在作战,典型的例子就是很多基金公司旗下的某些量化基金部门,就是有好几位非常优秀的金融人才在一起研究,一同作战,这当然要比散户孤军奋战要强的太多了;量化基金的团队都有自己的一套可以独步天下的模型,根据这套模型,在计算机上面设置一下,它就能在同一时间能帮基金经理选择上百只股票,而散户不可能同时观察上百只股票;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因为已经在计算机上面设定了止盈止损,所以就可以避免个人投资者在市场波动时出现的追涨杀跌与不止盈不止损的人性缺点;量化基金因为有个核心的操作叫做“对冲”,所以其在震荡市,甚至是熊市时一样可以对冲获利;量化投资可以根据你设定的某个指标来用计算机去回溯过去10年这个指标与个股或者与指数的涨跌同步率是多少,而个人投资者恐怕再怎么说也要三年五载才能得出这个结论。当然这些优势或许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本文的核心内容是为什么说量化投资必然是今后,今后,今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主流品种呢,下面,请各位听我娓娓道来。

  其实细心的投资者早已经发现,从2013年开始,上证指数与中小板,创业板的涨跌同步率是越来越低,原来可能同步率是90%,现在可能只有70%,也就是说假设上证指数在10天上涨里面,原来同期中小板创业板是9天涨的,而现在的市场,大致是7天涨的,最明显的例子,可以参考一下2013年上证指数年线的涨跌是-6.75%,而同期中小板,创业板的涨幅分别是26.34%(399101)与82.73%(399006),分化如此严重,就很能说明问题了,同样在2014年底,也出现过所谓的一九行情,指数在涨,中小板,创业板却在跌,从2015年至今,上证指数与中小板,创业板已经远远告别了齐涨共跌的时代了,多次出现跷跷板行情,就是一个涨,另一个跌,那么既然两者的同步率越来越低了,那么当然对量化投资是利好,因为量化投资里面有个核心的概念是对冲,就是做多一个,同时做空一个,如果两者同时都是涨,或者两者同时都是跌,那么对冲的收益就算是有,也不可能太大。

  其次,就是从2016年1月份的最低点到今天,在如今慢牛下的市场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板块轮动的太快了,也就是说如果你选错行业,就算指数在涨,那么你手里的股票很有可能是在跌的,所以这对如何选股票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而量化投资的基金经理他们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选股模型,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而经常调仓换股,而且他们又是一个整齐的团队,每个人分工明确,所以他们选出的很多股票也很可能是能跑赢指数的,这就能避免很多投资者只赚指数而不赚钱的烦恼。

  接着,如果每天都接触资本市场的话,你会发现现在的市场,如果你去靠技术分析来获利的话,可能性是越来越小,就比如分析这两年的每次反弹中,你会发现如果在这几波行情中,你一旦用技术分析去看待市场的变化,比如你在收盘价破了5天线,止损,过几天在再看割肉的股票大概率是让你后悔的,连续三天创新低,止损,再过几天一看,大概率是要自己抽自己的耳光,我这么说不是说技术分析没用,而是现在要靠技术分析去单纯的靠做多赚钱,跟以前相比,已经越来越难了,而如果靠量化投资的话,就可以避免像普通投资者那样创新低马上止损,因为很多的量化基金里面存在轮动的模型,而这种方式普通投资者无法复制,因为个人投资者既不可能有那么多资金,又不可能有太多的精力去研究整个行业的那么多股票,还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做那么多次的操作,而量化基金却可以做到,以上说的这种轮动模型只是量化基金里面的其中一种模型,量化基金里面还有很多散户既不知道的“法宝”,或者是知道又不可能复制的操作方法,所以量化基金的“武器库”里多的是散户想不到的秘密武器。

  最后,很多投资者以往成功的“密码”(不管看技术还是分析基本面的高手所用的"密码")一旦被市场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那么就是失效了,因为太多的人都这样做的话,就没有对手盘了,而量化投资靠的是多套组合与多个模型,基金经理作为专业人员,他想出的“密码”一定比普通投资者复杂的多,而且就算被有些投资者花了很多的精力破译出来,但是正如果上述所说的那样,由于操作的过于复杂性与普通投资者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普通投资者依然是无法运用这套“密码”的,这就是为什么以后这套“密码”依然可以存续很长很长的时间,并且能够稳定盈利的原因所在了。

  所以说,量化基金是今后,未来最主流的投资品种!对于这块"大肉",如果视而不见,真的有种暴殄天物的感觉了!所以我会一直坚持定投量化基金,相信它会给我带来更多的惊喜!

  参选者姓名:周丹龙 上海市宝山区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往期回顾:公募20周年见证者说征文精选】

  老基民稳稳的幸福:家有金山银山 不如有个会理财的妻子

  量化基金的奥秘 四招教你选出好产品

  从大学时代就定投:过程惊心动魄 结果好事多磨

  我的平凡梦想 基金助我买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

  基金是如何助我挨过赌债和孩子教育压力的

  炒股到底是散户牛还是基金经理强?

  家庭“财政部长”亲历:定投让我担子轻了 收益却不降反增

  变革中的银行老员工:接触基金17年 基金催生了我的梦想

  “投基”之前 你做好准备了吗?

  小基民 大梦想:一个普通基民的财务自由之梦

  我是如何健康、快乐投资基金的?

  一夜暴富靠不住 三方面分享我的11年基金投资经验

  17年基龄投资者肺腑之言:买基金高收益、高效率、低烦恼

  董登新教授:马云是如何改变中国公募基金历史的?

  爱丽丝,十年投基记

  17年老基民现身说法 这家公募是他“理财的依靠”

  不信定投的我 是如何一步步被洗脑的?

  董登新教授:公募20年“由封到开”经历六个阶段

  基金投资路上 有一招百战百胜

  一位基层公务员11年的买基感悟:君心似我心 我定不负心

  小白从股票到基金的成长之路:峰回路转 便是刚刚好

  忆基情燃烧的岁月:那些银行排队买基金的日子

  杨德龙:公募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未来10年仍将领跑大资管

  郭施亮:我们期盼的机构化时代到底何时到来?

  董登新教授:养老目标基金有四大战略意义

  从屈指可数到数量泛滥 从宝宝出生到下折腰斩

  定投虽然不能停 高潮来了要止盈

关键词阅读:量化基金 公募20周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