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家一夜暴富的公募 今年竟遭遇“水逆”……

  导言

  最近,公募界倒霉事一件接一件,基金频频遭遇缩水、清盘、下折等风险,而上个月一夜“暴富”的兴业基金,不仅陷入业绩困局,似乎还遭遇了“水逆”……

  今年一季度来,市场风格切换明显,A股20大行业板块表现分化。Wind数据显示,除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板块出现上涨外,其余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板块(以下简称“水利板块”)下跌最为严重,高达11.54%,成为一季度最熊板块。

  而近5年规模增长高达11倍的兴业基金,去年超配水利板块,究竟是“利”还是“逆”?

  今年水利变“水逆”?

  2017基金年报显示,去年底共有1691只基金重仓配置水利板块,基金配置市值达到127.78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0.11%,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0.70%,与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72%相比,低配0.02%,市值增长率下降22.38%。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去年有714只基金一不小心就超配了这块今年最熊板块,在超配该行业板块比例前十的基金中,兴业收益增强债券A“最倒霉”,以超出标准行业32.84%的比例配置了该板块,配置市值高达981万元,去年四季度市值增长率大幅下降46%。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超配的行业板块出现大跌,基金相应的净值也会受到影响,但需要看基金的实际配置,如果权益类产品配置不多,那么行业板块大跌对基金业绩影响也不会太明显。

  今年一季度,兴业收益增强债券A单位净值增长仅为0.61%,跑输今年同类基金业绩1.12%。近3个月累计收益率为0.96%,跑输同类平均1.06%。据了解,兴业收益增强债券A去年四季度重仓持有56.50万股的碧水源,持股市值为981.41万元,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2.85%,截至4月13日,碧水源今年股价下跌0.5%。

  事实上,该只基金受到该股影响并不大,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股票投资为2924.36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53%;而债券投资为23849.91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1.41%。相反,该只基金去年债券投资收益为-620.84万元。

  郭施亮分析,基金超配行业板块,有利于利润最大化,同时也能够更好迎合市场的运行趋势、捕捉住板块的上涨机会。但基金大量超配后,一旦监管趋严或市场环境板块机会受到冲击,则基金仓位调节压力很大,而基金调仓过程会对相应板块冲击较大,加剧市场波动风险。

  千亿规模业绩掉队

  上个月规模增资5亿元,注册资本一举升为行业第三大的兴业基金,成立仅5年,因背靠兴业银行大股东,其基金规模一路飞速上涨突破千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基金资产规模高达1736亿元。

  不过,与之规模不相匹配的是,兴业基金旗下没有一只股票型基金,且主动权益类产品规模不足100亿元,货基和债基合计规模约为1638亿元,占比94%,仅靠货基和债基拉动规模。

  有着巨资输血的兴业基金,一直以来,在权益类产品布局上略显薄弱,而其最引以为豪的债基表现,在同类规模基金公司中已经掉队。数据显示,去年兴业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1.5%,在29家千亿规模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9。其中兴业天禧、兴业年年利、兴业增益五年、兴业稳固收益一年和兴业丰利,去年收益率为-1.8%、-1.16%、-0.9%、-0.6%及-0.2%。今年债市行情回暖,3月份兴业基金旗下29只债券型基金中,仅有一只债基上涨超1%。

  郭施亮认为,对于产品配置大量布局债基与货基,极少配置权益类产品的基金公司,很大程度上在于风险偏好的选择上以及对市场环境的看待上,整体而言,现阶段市场谨慎理性心态占据了主导。

  对于何时布局新类型产品,截至发稿,记者未能与兴业基金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夏悦超

关键词阅读:暴富 股票型基金 单位净值 基金净值 债券型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