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 这就是要找的投资方式

  从余额宝引发的全民理财欢愉,到招财宝“侨兴债”违约带来的阵痛,P2P从最初的野蛮生长到最近如善林金融这样的整顿,市场反复教育投资者:收益和风险正相关,只有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分散配置才是健康的理财方式。

  在P2P市场逐步降温、趋于理性之际,以经典资产组合理论为基础、结合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智能投顾”从海外流传到国内并受到广泛关注,一方面,投资机构对它们青睐有加,融资消息频传,另一方面,互联网强者和传统金融机构也争相布局。

  智能投顾是传统投顾的优化升级

  理解智能投顾的前提是要了解投资顾问,传统的投资顾问是连接用户和金融产品的桥梁:

  1,通过与客户的充分沟通,了解其风险偏好水平;

  2,根据用户的风险偏好水平,给予股票、债券、货币、大宗商品等资产配置建议。

  而智能投顾(Robo Advisor),又名机器人投顾,则是代替自然人投顾。智能投顾不仅只是代替,更是优化,因其依托互联网,将金融理论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虚拟机器人基于客户自身的年龄、家庭状况、财务状况、风险偏好、理财目标等信息,依据现代投资组合理论、行为金融学理论等基础,应用一系列智能算法为用户打造量身定制的投资组合方案,并对投资组合进行实时跟踪和动态再平衡。

  两大智能投顾用中长期业绩说话

  接下来以互联网领域的代表——金融界灵犀智投,与传统金融机构——招商银行摩羯智投为例。

  无论是从体量上,还是从影响力上,谈起智能投顾都绕不过摩羯智投。无论是80亿的规模,还是银行体系首家上线的智能投顾,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金融界(NASDAQ:JRJC)有近20年的金融科技沉淀,旗下的智能投顾品牌灵犀智投是互联网领域的佼佼者。

  既然说到投资,产品设计如何高端,最后都得落实到收益上,智能投顾是中长期投资,那么以2017年初到今年1季度为周期来衡量摩羯智投与灵犀智投的收益。前面也提到了智能投顾会根据用户的风险偏好水平来配置资产,那么可以从大的方向上划分低、中、高三种风险偏好,对应了三类不同的投资组合。

  摩羯智投的低风险投资组合对应的是灵犀智投的谨慎型投资组合,在2017年初到2018年一季度,上证涨幅2.47%的情况下,摩羯智投收益幅度9.01%,灵犀智投7.38%,灵犀智投是摩羯智投累计收益率的82%。

  摩羯智投的中风险投资组合对应的是灵犀智投的稳健型投资组合,在5个季度内摩羯智投收益率8.00%,灵犀智投14.52%,灵犀智投是摩羯智投累计收益率的182%。

  以此类推,在高风险组合中,摩羯智投收益率11.71%,灵犀智投24.04%,灵犀智投是摩羯智投累计收益率的205%。

  以上三组图,可以看出无论是摩羯智投还是灵犀智投,所有风险组合都大幅跑赢了上证指数;除了低风险组合收益率小幅落后摩羯智投,在中、高风险组合中,灵犀智投收益率是摩羯智投的2倍左右。

  重大喜讯!灵犀智投从2016年上线以来,申购费率4折,为庆祝业绩再上新高度,特打破惯例,从即日起到4月27日15:00,申购费率仅1折,即0.09%,时间有限,活动过后即恢复4折,即0.38%。

<<<点击链接,体验灵犀智投 >>>

关键词阅读:确认过眼神 投资方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