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背景及其含义

  日前,财政部、证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8年5月1号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关于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业内已经呼吁了至少十几年,今天终于宣布正式破题,对于个人和保险、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都是重大利好。

  一、 个税递延养老保险背景及《通知》含义

  1、 背景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由保险公司承保的一种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主要面向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社会公众,公众投保该商业养老年金保险,缴纳的保险费允许税前列支,养老金积累阶段免税,领取养老金时再相应缴纳,这也是目前国际上采用较多的税收优惠模式。

  “减税养老”,也就是对缴纳养老保险实行税收优惠。中国的养老保险体系创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共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政府“兜底”的基础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商业保险。

  2、 含义

  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简单的说,就是在传统的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之外,你将有一个商业养老保险账户,这个账户里的缴费目前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未来购买产品将扩大到基金等风险类产品。

  买的产品加收益,就是以后你养老钱的第三个荷包。只要在这个账户缴费,就能享受税收优惠。

  一句话概括: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税款。

  一个词概括:减税养老。

关键词阅读:个税 商业保险 通知 递延型 兜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