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量化股票净值下跌1.60%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17日讯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光大保德信量化股票,代码360001)公布最新净值,下跌1.60%。本基金单位净值为1.1976元,累计净值为3.2413元。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本基金规模为27.09亿元,上期规模为20.24亿元,增长 33.80%。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04-08-27,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90.00% + 同业存款*10.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18.55%,今年以来收益-7.44%,近一月收益-6.16%,近一年收益-12.80%,近三年收益-15.91%。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415/472),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10/613)。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7.76%,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9.92%,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0.26%,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9.00%。(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光大保德信量化股票基金成立以来分红7次,累计分红金额16.70亿元。

  基金经理为翟云飞,自2016年12月09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6.25%。

  盛松,自2017年01月1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9.50%。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金地集团(持仓比例1.46% )、恒逸石化(持仓比例1.44% )、兖州煤业(持仓比例1.24% )、徐工机械(持仓比例1.18% )、中金岭南(持仓比例1.14% )、天音控股(持仓比例1.10% )、潍柴动力(持仓比例1.10% )、首钢股份(持仓比例1.09% )、美的集团(持仓比例1.07% )、新兴铸管(持仓比例1.07%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1.89%,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坚瑞沃能(持仓比例1.19% )、保利地产(持仓比例0.96% )、蓝光发展(持仓比例0.87% )、万华化学(持仓比例0.78% )、广和通(持仓比例0.75% )、京东方A(持仓比例0.74% )、陕西煤业(持仓比例0.70% )、川金诺(持仓比例0.67% )、九洲电气(持仓比例0.67% )、华新水泥(持仓比例0.63%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96%,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回顾2017年,首先整个1季度市场表现不错,整体呈现上扬的趋势。在结构上,军工、一路一带、国企改革、雄安特区等,包括部分中小股票等都轮番有不错的表现,而能够贯穿整个1季度持续较好表现的还是那些有业绩支撑、同时估值较低的行业龙头股。2季度市场先抑后扬,估值低业绩好的“漂亮50”股票涨幅明显,与此相对应,市值偏小股票跌幅明显,市场分化严重。市场进入6月份后,周期股开始发力,在较短的时间内、钢铁、化工、造纸等周期行业涨幅明显。从9月份开始,周期股略为修正,上半年表现优异的消费、家电股又开始发力,整个市场呈现窄幅上扬态势,热点频现。市场进入4季度后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前期的强势股票有所回落,地产等前期涨幅不大的板块相对强势。相对而言,量化基金在2017年上半年普遍表现不够理想,究其原因:(1)量化策略本就是成功投资经验的定量化。如果以过去5年来看,市值相对较小的股票相对来说会有不错的表现,但如果放在最近半年,则相对表现不好。过去半年相对过去5年毕竟还是较短的时间,因此在量化策略的选择上相对市场的变化有些落后。(2)量化基金特别是规模较大的量化基金通常配置上百只个股,持股比较分散,而最近半年市场持续表现较好的股票比较集中,量化基金配置的众多股票涨跌互现,相互抵消后导致业绩平平。进入3季度,特别是4季度后,我们观察到市场再次出现窄幅区域波动的局面,量化系统跟踪的技术面因子并不稳定,而基本面因子随仍然有效,但产生阿尔法的效果较弱。究其原因,还是市场目前追逐个别优质资产,市场认可的个别好公司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而技术面因子和基本面子因子终究善于的是挑选一个组合,对单个好公司的捕捉能力天然不足。而与此相对应,分析师个股的推荐准确度处于历史高位,相关模型表现较好。因此我们在卖方分析师等一致预期因子上做文章,对卖方分析师评级上调和目标价空间较高的股票将被赋予更高的权重。弱化在基本面因子,特别是技术面因子的重要性。经过上述调整后,本基金所使用的模型在4季度表现良好,业绩有所回升。2017年的市场与之前的市场特征有明显不同,对以分析历史数据寻找大概率规律为操作策略的量化基金来说挑战明显。这也说明了量化基金的操作有着很大的学习和提升空间,我们相信随着模型的不断积累、完善、学习,随着对市场理解的不断的深入,我们有信心做出优良的业绩,为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8.3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9.54%。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全球范围看,过去两年世界主要经济体经历了危机以来较强劲的反弹,且相比较2012和2013年的情形,本轮经济上行更为广泛。未来全球经济更可能进入经济增速较低但平稳的常态,不考虑减税刺激的影响,边际下行压力是存在的,而在美国、欧洲和中国都低杠杆的背景下,出现经济风险的可能性非常小。明年国内经济将会平稳,居民部门扩张能力仍可维持,而政府部门也有一定扩张的空间,在通胀不显性化的假设下,企业盈利能力仍有上升空间。就证券市场而言,预计2018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10%至11%,因此市场整体平稳。考虑到股票市场资金供求双方力量的边际变化,市场更可能以结构结构性机会为主。结合行业景气度、历史统计规律、以及当前的估值因素,消费中食品饮料、商贸、医药;制造业中的建材、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金融中的银行地产;以及TMT中的电子和通信都值得关注。

  我要购买:光大保德信量化股票(360001)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