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压力下,货基占比超95%的国金基金如何扭转亏损

  2017年年报数据陆续披露,目前公布的30家中仅有两家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其中的一家便是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净利润亏损额达到2249.63万元

  货基规模逆势陡增

  成立于2011年,7年过去了,国金公司目前管理规模353亿元,旗下基金产品14只,基金经理为9人,总资产规模排名第61位。

  记者梳理发现,国金基金非货基比重过低截至2017年年底,国金基金总资产达353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资产合计15.65亿元,以非货币基金资产重新排名,国金基金跌至全行业98名。纵观国金基金公司的规模变化可知,2016年货币市场型基金180.45亿元,到2017年底货基规模陡增至338.06亿元,占比超九成。

  产品业绩普遍走下坡路

  虽然非货基规模有所增加,但占总资产的比重依旧很低,截至2017年底,国金基金股票型基金仅2.8亿元,混合型基金8.74亿元,无一只债券型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国金基金旗下的14只产品中,目前近一半的基金产品区间回报率呈现了下降趋势,其中国金上证50B基金区间回报率最低,跌破10%,在同类基金收益中排名靠后。除此以外,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国金鑫瑞、国金鑫新三者的区间回报率均下跌超5%。其中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在同类区间基金产品的排名接近倒数(6244/6420)。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国金鑫瑞基金的规模不断缩减,它是一只2017年9月刚成立的基金产品,距今仅半年左右的时间,截至2017年年底,该产品的基金规模缩水至0.1亿元,面临清盘风险。而公司主打的货基多个产品虽然从成立以来就保持正收益,但在同类型基金产品的排名中并没有太突出,业绩大多集中在中游水平。

  转型在路上

  天天基金网的公开数据显示,该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共9名,固定收益类产品基金经理业绩可观,但管理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情况堪忧。

  以基金经理李安心为例,他从上任开始所负责的权益类产品板块就比较薄弱,其现任基金的业绩盈亏情况可见一斑。近两年、近一年以及今年以来的三个时间段盈亏比分别是7.13%、-3.69%、-8.49%,整体业绩呈下降的趋势,该基金经理负责的混合型基金产品在今年以来的同类产品排名也接近垫底。(2599/2706)

  国金基金的第二大股东—苏州兆润投资控股集团也在今年2月进行了高层人事的变动,该变动包括集团从董事长到总经理的大调整,股东公司的高层变更对国金基金业绩的影响之于投资者而言也是值得参考的重要维度之一。

  针对国金基金严重依赖货基支撑规模后,今后如何转型的问题,国金基金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金基金的长期坚持方向还是以‘量化和固收产品为核心。”为了摆脱当前的转型压力,国金基金表示,在人员配置方面国金基金已经着手布局,目前有四个完整的量化投资部,多风格策略的投研体系会在未来陆续上报权益量化类产品。

关键词阅读:货基 国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