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海外ETP年报:主动、smartbeta引领美国ETP创新

  华宝证券研究报告 分析师 / 李真   研究助理 / 张吉虎 研究助理 / 杨思奇

  1. 全球经济形势运行回顾

  2017年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关键的词汇是经济复苏。回顾2017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稳步复苏,而且美国复苏领先欧日。从景气度数据上看,欧美日制造业PMI数据在2017年持续攀升,目前仍维持在高位,另外,美欧日的月度失业率保持下降趋势,这些都是经济复苏的佐证。而且各国纷纷上调经济增速预期,整体来看,2017年,海外主要经济体经济逐步复苏。

  

  

  PPI走高,CPI持温和状态。受经济复苏需求拉动、供给出清等影响,大宗商品上行,各国PPI不断走高。各国CPI从2016年以来在不断回升,但在2017年也有短暂回落,而且距离央行目标有一定距离。

  

  美联储完成3次加息,欧日央行或逐步走向退出宽松政策。美联储官员对经济的预期改变,多次表达对通胀的担忧,并于2017年完成3次加息;欧洲经济持续复苏,但受通胀低迷影响,依然维持货币宽松政策,缩减QE一半规模,目前市场存在退出QE的预期;日本同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受全球通胀预期上升影响,或会晚于欧洲采取紧缩货币政策。

  2. 海外ETP市场回顾

  2.1. 权益ETP:中越权益市场ETF收益居前

  2017年聚焦新兴市场的权益ETF收益领先,其中,投资中国权益市场的ETF-iShares MSCI China ETF全年收益高达53.03%;除中国外,其余金砖四国中投资印度权益市场的iShares MSCI India ETF(36.19%)全年收益最高,而投资巴西权益市场的iShares MSCI Brazil ETF(21.90%)收益垫底,此外,新兴市场中投资越南股票市场的VanEck Vectors VietnamETF全年收益37.12%,领先于除中国外的其他新兴市场ETF。

  发达市场权益ETF中,跟踪美国标普500指数的SPDR S&;P 500 ETF Trust全年收益19.38%,投资英国权益市场的iShares MSCI United Kingdom ETF全年收益21.70%。

  

  2.2. 固收ETP:美债ETF中规中矩,新兴市场债券ETF表现亮眼

  截至2018年2月底,规模最大的5只海外固收ETF均来自iShare和Vanguard旗下,分别是综合债ETF- iShares CoreU.S. Aggregate Bond ETF(552.30亿美元)&; Vanguard TotalBond Market ETF(367.80亿美元)、投资级公司债ETF- iShares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330.69亿美元)、通胀保值债券ETF- iShares TIPS Bond ETF(248.70亿美元)和短债ETF- Vanguard Short-Term Bond ETF(246.10亿美元)。

  

  按投资区域划分,2017年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Powershares Chinese Yuan Dim Sum Bond Portfolio收益最高,为11.65%,投资非美发达债券市场的iShare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ETF和投资新兴债券市场的iShares JP 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收益也较高,分别为10.95%和9.98%。而投资于美债市场的债券ETF收益则较低,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和Vanguard TotalBond Market ETF全年收益分别为3.53%和3.62%。

  

  2.3. 商品ETP :碳指数ETP收益高企,主流商品ETP相对失色

  截至2018年2月底,投资于黄金的SPDR Gold Trust(GLD)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商品ETF,总规模高达356.20亿美元,其他类别的商品ETF中,投资于白银的iShares Silver Trust(SLV)和投资原油的United States Oil Fund LP(USO)规模较为突出,截至2018年2月底的最新规模分别为52.70亿美元和20.10亿美元。

  

  分商品类别来看,近1年(2017.03.01-2018.02.28)除农业类ETF外,其余商品ETF均取得正收益,其中,贵金属ETF和能源ETF的收益领先,PowerShares DB Base Metals Fund仅1年累计收益15.68%,PowerShares DB Energy Fund近1年累计收益10.68%。而农业ETF -PowerShares DBAgriculture Fund近1年的收益为-5.10%。

  

  从细分类别来看,跟踪巴克莱资本全球碳指数的iPathGlobal Carbon ETN近1年收益高达119.51%,远超其他商品ETF。另外投资于贵金属钯、工业金属镍、锡、铜的ETF在近1年的收益也较高,如ETFS Physical Palladium Shares近1年总收益34.59%,iPath Bloomberg NickelSubindex Total Return ETN近1年总收益24.70%,上述ETF的规模均较小。而主流的商品ETF过去1年的收益均不高,如投资于黄金的SPDR Gold Trust近1年收益仅为4.84%,原油ETF- United States Oil Fund LP近1年总收益8.03%,而投资白银的iShares Silver Trust近1年下跌11%。

  

  3. 海外ETP产品回顾

  3.1. 海外ETP规模、数量齐增

  2017年,全球ETF市场继续扩大。根据etfgi.com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球ETF资产的总额从2016年底的33960亿美元增长至46610亿美元,增长率为37.25%,是2016年增长率的两倍。ETF数量由2016年4808只增长到5311,增加了503只。

  美国市场的ETF依然是全球市场的龙头,种类多、占比大,本文主要介绍美国ETF。美国ETF规模达到了33310亿美元,占全球总规模71.47%,其2017年规模增长率为35.13%。美国ETF数量由1705增长到1834,发展速度迅猛。

  

  从资产类别上看,美国市场上权益ETF占比最大,达到28181亿美元,占比达到80.49%,债券ETF次之,占17.14%,其余还包括资产配置、商品、货币、另类投资,合计占比仅2.33%。美国ETF产品权益、债券ETF数量占比分别为68.38%、16.09%。

  

  从策略类别看,除普通类别之外,主动、多因子、红利、基本面、ESG(环境、社会与治理)等策略受市场关注,数量占比大,但这些产品的平均规模小,规模占比不大,见下图,多因子、主动型的ETF平均规模分别为2.53亿、2.55亿美元,而ETF的整体平均规模达到16.15亿。

  

  3.2. 权益类ETP资金流入量最大

  全年的资金流入量推至4761亿美元。其中美国权益、国际权益、美国固收资金流入量最大,分别达到1802亿、1616亿、1085亿,见下图。

  

  美国权益ETF在2017年共流入了1802亿美元资金。2017年,股票市场的稳定收益,标普500涨幅达到21.8%,而且波动率极低,另外2017年年底新税法的通过,也增加了投资者对2018年股市行情延续的信心。2017年度流入资金最多的是一只追踪标普500指数的美国权益ETF——iShares Core S&;P 500 ETF (IVV),共获得302亿美元,管理资产达到1422亿美元。VanguardS&;P 500 ETF (VOO) 和SPDR S&;P 500 ETF Trust (SPY)是另外两只2017年资金流入前十的美国权益ETF。

  2017年流入资金量第二大的是国际权益ETF,共1616亿美元。国际股票ETF规模不足美国股票ETF的1/2,但二者资金流入量相仿。国际权益市场表现得比美国市场好,比如,iShares Core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 (IEMG)和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 (VWO)的涨幅均超过30%,在2017年,资金流入分别是166亿美元和93亿美元。但最受欢迎的国际ETF是iShares CoreMSCI EAFE ETF (IEFA),共有209亿美元。

  2017年资金流入较大的基金还有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 (AGG) 和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 (LQD),均获得了110亿美元。业绩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今年年初的2.44%下降到了年底的2.41%。

  另外,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 (GDX) 、WisdomTree EuropeHedged Equity Fund (HEDJ) 和 Xtrackers MSCI EAFE Hedged Equity ETF (DBEF)分别是2017年资金流出最大的三只基金,每只大约损失18~20亿美元。

  

  

  3.3. 清盘数量创新高,主动、smartbeta类新发占主

  清盘ETF产品数量历史新高。发行商处于产品管理成本或战略选择等因素,将规模小、关注少的产品清盘。2017年,美国ETF共清盘138只,超过去年的数量,达到历史新高。从细分类别来看,主题类、smart-beta类占主。

  

  2017年,美国ETF新成立270只产品。根据资产类别看,新发权益、固定收益ETF分别为162和52只,新成立规模占比分别为65%、21%。资产配置和商品ETF分别为20只和12只。资产配置类新成立数量超过第三大类ETF,比2016年有所增加。而且,资产配置类ETF新成立规模占比达到9%。

  

  

  主动、smartbeta类ETF在新成立的ETF中占主。在新成立ETF中,普通类占比仅21%,其余的ETF中主动型ETF数量占比21%,剩余的绝大多数为Smart-beta类ETF,数量占比超过40%。

  近几年,主动管理ETF受到市场关注,数量迅速增加。2016年7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颁布了新规则,简化了主动管理ETF成立和上市的流程,缩短了发行和上市时间,而且ETF持续显示出费率优势,主动管理ETF快速发展,成为美国ETF发展趋势之一。

  主动管理ETF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有些固收收益类的指数难以复制,而且存在标的资产的流动性问题,另外主动权益类ETF发展缓慢,这造成主动管理ETF中固定收益类占主。

  2017年权益类的主动管理ETF成立数量比往年多,可能跟2017年股市上涨有关,未来主动权益ETF能否得到发展需要关注费率能否被投资者接受、产品形式对非透明问题的解决等。主动管理ETF(ETMF)类似于国内的主动型LOF产品。在产品形式上,NextShares推出非透明主动管理ETF(ETMF)类似于国内的主动型LOF产品,像共同基金一样每季度披露基金持仓,但是支持日内交易。投资者买入或卖出时,交易成本立即锁定,但是实际净值直到市场收盘才确定。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具有绝对的透明性,但是日内价格的波动与前一日基金净值、当天权益市场的表现、投资者的预期、流动性等有关。

  新发Smart BetaETF包括多因子、红利、基本面、低波动、价值、动量等。市场非常关注多因子、低波动、价值、基本面和质量等策略的smartbeta ETF。另外,多因子是除普通类策略之外使用最多的策略,如图6,而且2017年发行数量仅次与普通策略和主动型。

  总体上看,各家机构使用的核心因子近似,主要分为质量、价值、动量、波动、规模等,但是因子组合方式各异。目前,因子的择时和配置已成为因子策略的核心话题。此亦ETF的策略应用和发展的方向之一。

  2017年新成立ESG策略相关ETF 14只,市场不断提升对ESG策略的关注度。ESG与高质量、低波动正相关,ESG的使用可以提升风险调整后收益水平。

关键词阅读:ETP 海外ET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