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富运通何理:赌博、投机、投资的区别

  在投资者进行交易前,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搞清楚赌博、投机与投资的区别。三者在交易上看似都是低买高卖或高卖低买的过程,但是交易实质上只是一种手段,背后的逻辑才是长期盈利的核心,我们只有搞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才能获得长期稳定的盈利

  区别三者的方法很多,我们主要从其盈利来源出发:

  赌博的盈利来自于运气,从短期来看赌博很有可能赚到钱,但是一旦“运气不好”,就会出现大幅的亏损。我们认为大部分A股的交易者都在进行赌博型的交易,也就是把股票看作一种筹码,行情好就赚一波,行情不好亏得更多,长此以往就被深度套牢了。因此这是一定要完全避免的交易形式。

  投机的盈利来自于市场波动,也就是投机者在赚成功预测市场并抓住市场波动的钱。在中国,投机一直都有一定的贬义性质,但是仔细分析就可以发现,投机中的“机”,就是机会、时机的意思,因此我们常常听到的波段交易、趋势策略、择时策略皆为投机型交易。投机型交易需要大量的历史回测数据模拟,“技术含量”很高,一般投资者难以做好,因此我们并不推荐,因为一旦做不好,投机就可能变成了赌博。

  投资的盈利来自于企业价格回归价值,也就是在赚市场错杀或低估股票时买入,并等待其回归价值的钱。马克思说过,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尽管他描述的是经济领域,但是却一语道破了股市的“天机”。价值投资是投资型交易中最典型的交易,投资者像企业所有者一样去分析公司进而进行低于价值的交易,这便成了投“资”,其中的“资”就是资产的意思。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赌博型交易和投机型交易占据了目前市场的绝大部分成交量,事实上发达国家市场亦是如此。但是如果你考虑长期持仓(几乎不买卖)的比例,就会发现,实际上投资型的持仓占比实际上非常大,特别是当我们考虑国家持股这一情况时。投资相对容易做到,且被巴菲特等人用60年业绩上万倍回报证明是有效的,因此我们强烈推荐投资者们进行投资型交易。(景富运通何理:赌博、投资、投资的区别

关键词阅读:赌博 投资者 盈利 天机 技术含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