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科学投资理念 做自己的“理财专家”

  在小康社会即将全面建成的今天,社会的理财需求越来越旺盛。面对波动的投资市场、复杂的合同条款、多元的投资工具、众说纷纭的专家意见,普通投资者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向呢?易方达基金提醒投资者,投资成功的前提在于建立科学的、理性的投资理念,坚持学习投资知识,做好研究分析,让自己成为自己的理财专家。

  一、树立风险意识

  投资者首先要认清一切投资都伴随着风险,要想获得收益,就必然承担风险。即使是银行理财、货币基金这样的低风险产品,也面临着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等多种风险,并非完全没有风险。至于那些宣传自己无风险、保利率、高收益的产品,投资者可以直接将它们认定为集资诈骗,将它们拉入黑名单。

  其次,要牢记风险与收益始终是成正比的,要获得更高的收益,就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分辨投资产品好不好,不能只看其过去的收益高不高。要知道任何产品过去的收益都不代表未来,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意味着未来也可能出现严重的损失。

  最后,要认清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投资前要看看自己的收入、财产是否能承受得起失败的后果,自己的投资能力和投资经验是否能理解产品的运行特征。易方达基金公司的E钱包APP提供科学的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投资者可以先自行测试,了解哪些产品适合自己。

  二、相信专业力量

  投资不是赌博,不依赖于运气;投资是一门科学,专业的研究可以创造价值。任何投资产品的价格波动都具有其内在的逻辑,与宏观的政治和经济形势、行业的发展成长阶段和竞争格局、企业的竞争优势和经营状况、证券的合同条款和估值水平等因素息息相关。

  投资者要积极学习投资的专业知识,掌握基础的投资理论,加深对投资逻辑的理解,摸索出一套投资策略,并充分利用公开的信息披露数据和研究成果,对投资产品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价格是否合理等作出判断,形成具有研究基础的投资决策。根据自身的投资成果,投资者还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完善自己的投资理论,提高投资水平。

  在此基础上,投资者还可以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去选择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让业内最专业的人员和平台为自己服务,更好地捕捉投资机会,管理好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

  三、坚持长期投资

  成功的投资需要时间和耐心,短期内市场波动较大,即使是最优秀的股票,其每日波动也相当大。如果投资者总做短期交易,将会一直承担股票高波动的风险,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收益。

  但时间会抚平这些波动,长期投资获利的概率要大大高于短期投资,即便是多次出现快速下跌的中国A股市场也不例外。长期来看,上证指数仍然体现出逐步上行的态势。2006年底至2017年底,虽然经过了2008、2015这样的大型股灾,上证指数仍然上涨23.61%。根据证券日报的研究,投资者在任一时点买入一只偏股型基金,当持有时间达到2-3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达到75%以上。

  因此,投资者经过理性的判断选择了适当的产品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持长期投资,等待时间创造收益。

关键词阅读:理财专家 理财需求 估值水平 投资理论 投资价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