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点评近期事件对债市影响

  一、 4月13日“央行拟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按银行的规模分批进行”的这一政策,对于未来银行利率市场和债券市场影响

  目前银行负债端压力显著,为了增强吸收存款能力,银行存款利率大概率会跟随存款利率上限的上调,正如部分券商解读,该政策的实施效果类似于提升存款基准利率。我们认为短期看,随着银行负债成本的提升,会减少对债券的配置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对债市情绪产生冲击;长期来看,提高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有利于逐步提高存款增速,优化银行负债结构,促进负债端的稳定和综合成本的下行。

  二、 4月14日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对债券市场影响

  美国对叙利亚动武对国内债市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1、增加避险需求,中东局势升温会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利好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刺激债市进一步走强;2、增加原油供给的不确定性,叙问题背后牵动美、俄、中东三大全球能源供应方的矛盾冲突,或将引发更大规模的原油供给减少,推升油价和通胀预期,但就目前国内的通胀水平而言,油价对未来通胀的影响空间或有限。

  三、 二三季度美国加息预期以及国内宏观环境对债券市场影响

  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虽然收紧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对国内货币政策构成影响。但我国作为本轮最先大幅抬升利率并收紧货币的国家,国内债券收益率仍具备一定相对优势,目前10年期国债中美利差90BP左右,依然维持在比较合理的水平,货币政策独立性依然较强。

  对于债券市场,我们认为随着经济增速回落,货币政策趋向真正的中性,不排除未来实现“宽货币、严监管、强改革”的政策组合,在驱动因素上是有利的。尽管预期美国加息、国内监管政策出台会对市场造成冲击,但大方向仍是有利的。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仍保持中性偏乐观的观点。

关键词阅读: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