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量化策略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3.04%

  金融界基金04月18日讯 中海量化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中海量化策略混合,代码398041)04月17日净值下跌3.04%,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9240元,累计净值为1.4610元。

  中海量化策略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8.90%,今年以来收益4.64%,近一月收益3.01%,近一年收益-2.74%,近三年收益-5.14%。

  中海量化策略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4次,累计分红金额0.82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彭海平,自2016年12月20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0.44%。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浪潮信息(持仓比例3.82%)、聚光科技(持仓比例3.73%)、仙琚制药(持仓比例3.69%)、中信证券(持仓比例3.63%)、启明星辰(持仓比例3.62%)、东方财富(持仓比例3.59%)、东方国信(持仓比例3.58%)、紫光国芯(持仓比例3.56%)、四维图新(持仓比例3.54%)、用友网络(持仓比例3.5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GDP同比增长6.9%,较上年回升0.2%,呈现先高后低的走势。从需求看,主要由最终消费支出拉动;从行业来看,金融受监管影响、房地产受地产调控和基建走弱回落明显。虽中上游生产受供给侧去产能影响,但整体工业增加值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落,房地产投资小幅上升,地产调控收紧尚未完全显现,2018年地产投资下行将延续。制造业PMI连续18个月站上荣枯线,而CPI涨幅不大,一个重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的下跌。2017年1-11月,除1月份外,食品CPI同比都是负值。受供给侧改革、环保严监管和上年基数较低等因素的影响下,2017年商品价格继续较大幅度上涨,个别品种涨幅很大。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继续脱虚向实“回归本源”,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同业业务进一步受限。A股整体2017年的上涨主要由盈利驱动,盈利扩张了18.8%,估值负贡献-8.6%。其中市值前10%的大盘股盈利增长15%,估值扩张5.5%;而市值后50%的小盘股下跌主要是杀估值,虽然盈利增速贡献了20.7%,但估值大幅负贡献了-32%。从因子方面来看,往年表现平庸的高ROE贡献的超额收益从5个点上升到20个点,低PE带来的超额收益从5个点上升到8个点,投资者更重视业绩和价值。动量贡献的超额收益由负转正,投资者更为重视多头趋势。而往年表现卓越的小规模因子和反转因子今年则大幅贡献了负超额收益。2017年美国股市缓慢单边上涨,波动率创下30年最低,外汇、利率、商品均陷入低波动。量化策略的失效,主要是小市值及反转因子的失效也与低波动有关。2017年整体仓位比较稳定,以优质成长股为主,积极参与新股申购。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基金净值为0.883元(累计净值1.420元)。报告期内本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65%,低于业绩比较基准19.54个百分点。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18年随着美国加息及税改政策的出台,政策不确定性降低,资产的预期差将扩大,我们认为波动率大概率会反弹,且会传导到中国市场。2017年利率上行叠加监管趋严、贴现率持续上升,远期现金流的折现值下降,投资者会降低对远期盈利高增长的要求,转而追逐具备盈利确定性的标的,使盈利相比行业凸显“确定优势”的大盘龙头收获持续的“确定性溢价”,17年大盘股的风险溢价持续下行、而中盘、小盘股的风险溢价却仍在小幅回升。其中中盘股的估值已至历史低位,但盈利增速仍在历史均值以上,我们认为目前中盘股已具备性价比。2018年我们仍将关注金融监管、资管新规等政策带来的市场微观结构变化,及时调整模型,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中海量化策略混合(398041)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