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新进7股 爆款基金兴全合宜十大重仓首度曝光

摘要
截至4月17日,A股共有11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其中有14家被社保基金持有。作为市场风向标和价值投资的引领者,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一直备受关注。从目前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社保基金今年的动作也不小。在目前已披露持有的14只个股中,有7只个股是在去年四季度新进的。

  社保基金一季度最新动向:新进持有7只个股

  截至4月17日,A股共有11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其中有14家被社保基金持有。作为市场风向标和价值投资的引领者,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一直备受关注。从目前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社保基金今年的动作也不小。在目前已披露持有的14只个股中,有7只个股是在去年四季度新进的。

  新进7只个股

  截至4月17日,社保基金共出现在14家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中。其中,有5只个股是全国社保基金组合新进至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分别是威华股份、花园生物、昊志机电、山鼎设计和养元饮品。

  另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也新进了2只个股,分别为久吾高科、九华旅游。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与2017年四季度相比,社保基金维持仓位不变的个股有3只,减持近半的个股有4只。

  记者还发现,2017年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持有宁波韵升466.68万股,持仓市值8176.29万元;而2018年一季报显示,虽然该个股前十大股东中仍有社保基金的身影,但已“改名换姓”——报告期末,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七组合持有233.66万股,持仓市值3897.45万元。

  半数持仓个股跑赢市场指数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在震荡中略有下跌。截至3月31日,上证综指报收于3168.90点,较年初下跌4.18%,深证成指报收于10868.65点,较年初下跌1.56%。目前来看,社保基金所持个股主要还是集中在沪深两市的主板。

  从上述14只个股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发现,其中7只涨跌幅为正,跑赢了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涨幅。

  具体来看,一季度表现靠前的久吾高科,今年前3个月上涨35.11%。不过到4月10日以来,其股价开始连续下跌。

  与久吾高科情况恰好相反的一只个股——养元饮品,2月上市后的第二天即跌停,之后一路下挫,而在3月26日开启反转势头。仅从一季度来看,其股价下跌近23.79%,但各大机构投资者却并未被它的走势吓退。其一季报显示,除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外,还有“建行企业年金计划-工商银行”等多家机构投资者加码。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不断披露,更多的信息也会浮出水面,我们也将持续给予关注。(每日经济新闻)

  重点买入白马股 爆款基金兴全合宜重仓股首度曝光

  今年年初,兴全基金旗下兴全合宜单日销售327亿,引起市场强烈关注。今日,兴全合宜上市公告书发布,这只爆款基金的投资运作情况首度曝光。目前该基金股票仓位已超过50%,以中国平安等白马股为主要建仓标的。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4月16日,兴全合宜基金份额总额为327亿份,基金份额净值为0.9646元。该基金将于4月2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总额为86.48亿份。

  这只爆款基金的建仓情况颇受关注。公告显示,截至4月16日,兴全合宜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1.07%,固定收益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6.71%,两者合计占比77.78%。这意味着,自1月23日成立以来,该基金目前股票仓位已超过50%,债券仓位接近三成,建仓速度较快。

  从股票持仓情况来看,兴全合宜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三安光电、五粮液、隆基股份、伊利股份、白云机场、东方雨虹、中际旭创、中兴通讯、大族激光,其中既有价值股龙头,也有一些成长股。此外,从前十大重仓股持股集中度来看,基金经理谢治宇相对谨慎,投资上较为分散,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7.54%,而第二大至第五大重仓股占比均在3%左右。

  从兴全合宜投资的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和金融业成为其持仓占比最高的两个行业,占比分别达到30.62%和7.54%,此外,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比分别为2.77%、1.21%。

  谢治宇过往的业绩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追捧。截至4月16日,兴全合宜的持有人总户数为34.856万户,其中场外持有人总户数为25.32万户,场内持有人总户数9.54万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场内基金份额为9.07万份。

  从场内份额持有人结构上看,截至4月16 日,兴全合宜基金份额总额为327亿份,其中场内份额为86.48亿份,场内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为1.11亿份,占场内基金总份额比例为1.28%;场内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为85.37亿份,占比98.72%。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场内份额前十大持有人中,8位为个人投资者,其中,第一大持有人持有3450万份,第二大持有人持有3000万份,占场内总份额比例分别为0.40%、0.35%。另外6名个人投资者也都持有达1000万份。(证券时报)

  上半月调研52股 基金最爱TMT

  受年报和季报披露窗口期的影响,近期接受基金等机构调研的公司有所减少。据统计,4月上半月公募基金调研了52家公司,较正常月份同期大幅减少超过三分之二。其中,15家公司被5家以上基金调研。从调研情况看,TMT板块成为4月上半月公募基金调研的重点,近八成为中小创公司,显示基金对成长股“关爱”有加。

  4月上半月基金“摸底”52股

  受年报和季报披露窗口期的影响,近期接受基金等机构调研的公司有所减少。据数据显示,4月上半月(4月1日-16日),受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仅106家,为正常月份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其中,公募基金4月上半月调研了52家上市公司,仅为正常月份的三分之一。

  当中,接受了5家以上(含)公募基金公司扎堆调研的有15家公司。这里边崇达技术(002815)、星源材质(300568)、开立医疗(300633)、帝王洁具(002798)、海利得(002206)和晶盛机电(300316)6家公司接受了超过10家公募基金公司组团调研。参与调研的基金分别有20家、19家、16家、14家、11家和10家。

  据披露,崇达技术在4月3日接受了包括国寿安保基金、华商基金、工行瑞信基金、中银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交行施罗德基金、中信保诚基金等在内的20家公募基金的调研。基金关注线路板产能不断从日本、台湾等地区向大陆集中过程中公司会有什么表现等?公司表示,在全球PCB产能向大陆转移的大背景下,公司产能规划清晰,在接下来的扩产浪潮中,公司内生优势将得以继续保持。

  4月份以来已接受19家基金调研的星源材质,前去调研的公募基金包括中信保诚、中海基金、光大保德信、农银汇理、华安基金、国投瑞银、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海富通基金、长盛基金、鹏华基金等。据了解,调研主要围绕公司2018年新增产能情况及产能规划情况、产品价格等。在谈到如何看待价格下降时,公司表示与大客户基本上是一年谈一次价格,大的电池厂选择隔膜的取向从价格转到质量。

  接受第三多基金调研的开立医疗在4月2日、12日和13日接待了包括上投摩根、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财通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建信基金、中银基金、信达澳银基金、鑫元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公募基金调研。调研中,开立医疗方面表示,公司收购上海威尔逊的项目,希望在4月份完成协议的签订,在5月份完成工商变更等,下半年有望并表。

  调研聚焦TMT板块

  从所属行业(申万一级)来看,4月上半月公募基金调研的52家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8家)、电子(6家)两行业中。其他行业接受调研的公司家数均不到5家。接受超过3家公募基金调研的行业还有机械设备、化工、通信、国防军工、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由此看,4月上半月TMT板块最受基金关注。

  对于TMT板块成为4月上半月公募基金调研的重点,有基金对记者表示,这主要是TMT领域是今年三月份以来表现最好的板块,但较高的涨幅、较快的涨速也给TMT板块短期带来了调整压力。但从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预告来看,相当一批物联网、人工智能、5G领域的优质标的业绩表现超预期,TMT行业总体基本面依然向好,TMT行业估值具有较大上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TMT企业IPO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融资总金额翻倍,IPO总数量为2016年的1.5倍,全年共有108起TMT行业IPO,获得人民币760亿元融资额。

  据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张翌介绍,2017年中国TMT企业IPO数量基本维持了自2016年第3季度以来的增长势头,中国TMT企业上市短期内应仍以国内A股市场为主要渠道。不过2017年下半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TMT行业公司在探索海外资本市场,其中2017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共有49起TMT行业IPO,共获得人民币502亿元融资额,海外及香港上市企业融资额占下半年总融资额的半数以上,为近年来最高。

  “2018年国内TMT IPO数量预期将保持相对稳定,并将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之一。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推出,将吸引已在海外上市的优质创新企业回归A股市场,同时也为尚未在境内外上市但已经搭建了海外架构的独角兽企业,创造了在A股上市的有利条件。中国TMT独角兽企业未来在国内A股市场的上市表现值得关注。”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北方区主管合伙人张勤表示。

  国联安基金经理潘明表示,公司业绩是股价上涨的重要动力。从长远发展来看,提高国家综合实力还是靠科技。

  调研个股逾四分三为中小创

  公募基金调研的公司中,2月份以来持续跑赢大市的中小创占据多数。统计数据显示,4月上半月公募基金调研的52家公司中,沪市公司仅有3只,占比仅5.77%;深市主板公司虽有9只,但占比也仅有17.31%,两者加起来比例不到四分之一,公募基金依然“看中”中小创。

  有基金表示,当前创业板指数的TTM市盈率为40倍上下,考虑到未来2年30%的复合净利润增长率,估值相对合理。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经理冯明远认为,整体来看,创业板估值与成长性比较匹配。未来需要继续关注个股是否实现盈利预期,如果无法达到业绩增速预期,那么个股是有一定风险的。

  九泰基金指出,近期披露完毕的创业板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创业板尤其是创业板龙头业绩较2017年年报明显改善,剔除外延并购之后仍如此,这表明业绩改善主要源于内生性增长。当前机构对于创业板的配置仓位并不高,存在较为明显的加仓空间;另一方面,创业板ETF出现较大比例的净申购,这说明市场对于创业板配置价值的认识进一步强化。

  海富通香港子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孟宁表示,经过2月份的调整,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部分小市值股票已大幅反弹,大市值股票也逐渐回到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因此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小股票已不具备长期的上涨趋势,但目前市场上的新发产品和资金追逐或短期内利好小股票。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认为,经过1月末以来的这一波反弹,创业板的第一波估值修复基本完成,未来能否持续需要观察一系列因素。首要的因素是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业绩趋势如何,业绩增速下降的趋势反转是有可能和股价形成正反馈的。很多成长股是民营企业,他们某种程度上是有调节业绩的动力,因为市场整体走势不好的时候即使释放业绩对其维持股价也没有帮助,因此他们会更倾向于把业绩留到市场向好的时候释放。这些会在即将陆续公布的年报、一季度业绩预告和一季报中有所体现。这里还要注意的一点在于业绩是不是出现分化,可能部分业绩好的公司会有持续的表现。

  华安创业板50指数基金经理许之彦指出,随着2017年以来,创业板重大重组事件的大幅下降,新增外延减少,外延并表对创业板的贡献比重将不断下降。同时,创业板中的商誉减值无论是绝对金额还是相对比例也将较上年有所下降,这将减少对板块整体业绩的拖累。未来创业板的业绩逐步回归内生增长。

  “反弹过后,创业板面临的将是上市公司业绩的考验。从这个角度说,创业板中想象空间大、业绩向好同时估值不贵的个股可能相对表现更好,如以创业板50为代表的创业板蓝筹。细分领域中,我们相对更看好电子、传媒、计算机/互联网细分领域、新能源汽车等相关龙头股票。”陈平称。(投资快报)

  机构最新动向

  中兴通讯遭封杀停牌波及数百只基金 机构对后市看法不一

  灾难即将来临?大型金融机构正在疯狂囤积黄金

  创业板“披沙拣金”进行时 机构保持配置动力

  海南板块显著分化 机构资金大举抛售

  231股机构首次关注 华夏幸福涨幅空间最大

关键词阅读:社保 爆款基金 兴全合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