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逃清盘 金鹰基金旗下产品冒险转型股基

  4月17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宣布将金鹰添惠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结转为金鹰信息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此外,金鹰基金还有一只混合型基金刚刚完成转型,金鹰鑫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在4月12日转型为金鹰医疗健康产业股票型基金。

  旗下多只产品于今年陷入清盘困境后,不走寻常路的金鹰基金选择了转型的道路。但转型有时未必会带来“华丽转身”。

  转型未必有转机

  今年一季度,多家基金旗下产品遭遇清盘或面临清盘风险,金鹰基金也不例外。截至4月17日,金鹰基金旗下金鹰策略配置、金鹰鑫益、金鹰元禧、金鹰智慧生活等8只基金沦为“迷你基”,面临被清盘风险,其中包括金鹰添惠纯债和金鹰鑫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

  随着今年市场风格转换,债市逐渐回暖,而成立刚满一年的金鹰添惠纯债,却不能及时享受债市的春天,其资产规模早在去年底就锐减至50万元以下。“要么忍痛割肉,要么另寻他路”,金鹰基金选择了后者,此次债基转型股基,或许也是迫不得已。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市回暖只是短期现象,因为债券在整个资金收缩的情况下,长期可能会处于下行阶段,该基金公司看好股市,将债基转型为股基,可能出于这方面考虑。另外,在近年整个货币紧缩的环境下,债市不太有长期牛市,今年可能会出现一个短暂的反弹,但未来空间可能不太大。

  另一方面,权益类产品一直是金鹰基金的弱项。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金鹰基金旗下23只权益类产品总规模刚破百亿元,平均收益仅为1.68%,远低于行业11.57%的平均水平,其中,仅金鹰行业优势和金鹰主题优势两只产品年度收益率超过行业均值。

  公开信息显示,金鹰基金目前旗下一共仅有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包含今年4月刚完成转型的金鹰医疗健康,其余两只股基分别为金鹰科技创新股票和金鹰量化精选。

  具体来看,受今年一季度市场风格转换影响,股票型基金业绩普遍不太理想,金鹰基金旗下股基也不例外,金鹰科技创新股票今年一季度累计亏损3.77%,成立以来累计亏损33.3%,成立时有3.9亿元规模金鹰量化精选,目前锐减到0.17亿元规模,面临清盘危机。

  前有“清盘”这匹狼,后有“股基”这只虎,金鹰基金为何会选择转型股基呢?截至记者发稿,金鹰基金并未正面回复《国际金融报》。

  丁鹏认为,基金产品类型转换,意味着投资者结构将发生转变,债券型基金主要是固定收益,转型为股票型基金后,投资逻辑也将随之而改变,或将遭遇部分投资者赎回。

  人员频换

  成立已近16年的金鹰基金,资产总规模依旧在500亿元以下,多数产品业绩不佳。其规模缩水的表现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包括高层人员和基金经理的更换,记者统计发现,金鹰基金至今已更换了5任总经理,且在今年年初还更换了董事长。

  Wind数据显示,金鹰基金旗下26只基金均有经理离任记录,目前共有13名基金经理,其中有多位基金经理旗下只管理债基和货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在主动投资管理的产品方面,该基金公司人手也明显不够,且变动频繁,例如金鹰中小盘精选和金鹰成份股优选就经过了至少7名基金经理的管理。在被问到是否会安排新基金经理管理两只转型为股基的产品时,金鹰基金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无论此次转型之后结果如何,对于权益类产品规模偏小的金鹰基金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改变和挑战。见习记者 夏悦超

关键词阅读:金鹰 基金份额 股基 基金产品 清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