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投资 从我做起

  理性投资 从我做起

  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存在“跟风”、“追涨”、“短炒”、“炒新”等非理性投资行为。

  关于基金的投资,以股票基金为例,根据统计发现,基金赚钱而基民却少赚钱或不赚钱,原因主要在于基金投资者很难长时间持有股票基金。即便持有了,也无法忍受中间的波动。

  如何成为一名理性的基金投资者?本文根据以下三个方面向投资者阐述。

  1、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市场上的大多数投资者是风险厌恶的,可以发现多数投资者在没有亏损以前都认为自己会长期持有,而在亏损5%后开始紧张,亏损达到10%时就会不知所措,这显然是对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认识不清晰的表现。

  基于此种情况,基金销售机构,在投资者购买基金产品前,要求投资者填写《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问卷》,问卷内容涉及收入来源、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及可承受的损失,问卷会根据测评结果,按照风险承受能力由低到高将投资者分为C1(保守型,含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C2(谨慎型)、C3(稳健型)、C4(积极型)、 C5(激进型)五种类型,不同的机构可能略有不同。

  投资者应审慎对待问卷的测评,可以通过测评了解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当自身的状况发生变化时,应当重新进行测评。

  2、分析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投资也是如此,没有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产品,想要追求高的收益,就要承受高的风险,而风险意味着不确定性和波动。

  投资基金产品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放在银行或者存款类金融机构。实际上,基金管理人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如何选择基金,先了解一下基金产品的分类,根据基金规模是否可以变动以及交易方式的不同,基金可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目前,开放式基金是发展的主流,开放式基金按照投资目标可以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基金中基金(FOF)、混合基金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类别。

  

基金类型

投资目标

货币基金

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

债券基金

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

股票基金

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

基金中基金(FOF

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

混合基金

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其他基金份额,并且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基金投资的比例不符合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及基金中基金的规定

  此外还需要了解基金的投资策略、风险揭示、费用、基金管理人情况以及过往的业绩等。目前,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例如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从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流动性、到期时限、杠杆情况、结构复杂性、投资方向等方面对公募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价,最终将基金产品的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划分为:R1(低风险)、R2(中低风险)、R3(中风险)、R4(中高风险)、R5(高风险)五个等级。目前长城基金产品评级标准采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评级结果。

  3、投资于适当的产品

  投资者通过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再去选择适当的产品,公募基金目前将投资者与基金产品匹配建议如下:

  

C1

投资者匹配R1级的产品或服务

C2

投资者匹配R2R1级的产品或服务

C3

投资者匹配R3R2R1级的产品或服务

C4

投资者匹配R4R3R2R1级的产品或服务

C5

投资者匹配R5R4R3R2R1级的产品或服务

  温馨提示

  最后,按照《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要求,投资者通过长城基金网上交易系统认/申购基金前,需要完成《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问卷》,系统会对购买产品是否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给予建议。

  “理性投资 从我做起”,关系到每一个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在投资基金产品前详细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分析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树立自觉理性投资意识,避免盲目跟风,做理性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