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心得:一窍不通的小白 该怎么赚钱?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跟专业的人做正确的事——基金投资心得

  文/王宜波

  我的基金投资历程可以说是一部“烧钱史”,是一个个经典失败案例串连起来的,我一直羞于提及,不愿回顾。

  我是2007年那个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加入的,当时听银行工作人员宣传,让买哪个就买哪个,买入后发现太好了,天天涨,还有人告诉我,买长得最快的。当时“华夏大盘”涨得最好,但停止申购了,于是买了排名第二的“上投阿尔法”,果真没让我失望,天天最兴奋的事就是每天晚上查看净值,我的帐户金额不断增长,天天好心情啊。之后陆续买了10多支基金,当时还受到教育,长期投资,所以都拿着吧。结果随着上证6124高点后我的基金开始下跌,当时没有惊慌,以为调整一下就会回去,可是一路下跌,我懊悔了,早点赎回多好,于是吃不香睡不着的日子开始了。

  2009年小牛市,我将还赔着的基金在高点赎回了,2个月之后我又投入了华商盛势、华夏红利、中国优势、大摩消费领航,2010年至2013年每月定投这几个基金上,在2013年7月又全部赎回,2013年9月我看到“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涨得特别好,全部申购到这一只基金上了,自从我申购了之后它就变成涨得最不好的了。

  2015年,我发现当初我任性地不顾亏损赎回的基金全都涨得特别好,唯独我这只“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不涨。所以我后悔呀,自己瞎赎回,又亏了。因此,我这回可不能贪了,当时炒股的大师警告股市又要见顶了,于是4月将“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赎回了,是不是基金公司专门盯着我呢,赎回后这只基一路飙升。我又错了。

  2015年5月年看到“汇添富移动互联”涨得最好,我申购了,按捺不住冲动,我又陆续申购了汇添富社会责任、华宝兴业服务、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结果可想而知。

  十年,我获得了丰富的投资失败经验,这条路上走得磕磕绊绊,每一次的投资行为都能做为反面案例。我的贪婪、恐慌、无奈、冲动等情绪导致了悲剧的上演。

  我反思了自己的错误:

  1.不知何时卖出不知何时买入;

  2.掌握不好资产轮动,不知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合理配置;

  3.不会选基金,造成追当年涨得好的基金效果不好;

  4.缺专业的知识,需要针对性的学习;

  5.瞎听乱信,不考虑清楚就换基金。

  我自己投资不行,但我指导别人比较“行”,指导了一个小白。

  在2011年时告诉他定投基金吧,他什么也不懂,就申购了一只“银华价值优选混合”,每月定投,整整4年多,他坚持下来,从来都没看过,真得什么也不懂不知道怎么看。那几年,基金一直跌,我见到他特不好意思,因为赔钱啊,总怕他问我基金的事,结果他一次都没问(后来我问他,他以为买基金与存钱一样,不知道会赔,而且也不知道怎么看,大智慧啊)。

  在2015年时,小牛刚刚启动初期,周围的人都议论基金的事,他才想起看一下帐户,赢利了30%。我又机智地告诉他,赎回吧,结果赎早了,这只基金当时排名在中等,如果掌握好卖点,他能赢利100%以上。

  我现在都特感谢他对基金一窍不通,那几年让我少了负罪感,持之以恒的坚持让他最终得到了回报。现在我又推荐他买“基有帮”上的“睿定投”和“安心稳嬴”了,他盈利过,所以特信我,出手毫不犹豫。这两只基金我也定投了,希望这次我们携手走向赚钱的康庄大道。

  通过这件事也让我明白:找到正确的方法,选择好的基金,坚持长期投资,盈利是丰厚的。

  牛市时基金都涨,但有的能涨200%多,有的只涨百分之十几,差异很大,关键是选合适的,能赚钱涨得多的基金,在我迷茫又谨慎的时候,2016年9月我认识了“徐彬说投资”。

  分享一下选择的原因:

  1.我没有时间对大量的知识进行辨别、筛选,需要一个简洁快速的通道选好基金;

  2.对我这种感性、冲动体质的人,必须得有一个靠谱的组织为我洗脑,持续地对我教育,及时纠正,防止我走偏;

  3.根据市场变化对资金合理配置、调整仓位;

  4.提醒我在适当的点位赎回,争取赚最大的利润;

  5.答疑解惑。

  根据这些年得到的教训和知识,我觉得这句话特别好“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

  参选者姓名:王宜波  北京西城区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往期回顾:公募20周年见证者说征文精选】

  我把基金当“女友” 选基金的“天时地利人和”你懂吗?

  量化基金: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金娃娃”

  老基民稳稳的幸福:家有金山银山 不如有个会理财的妻子

  量化基金的奥秘 四招教你选出好产品

  从大学时代就定投:过程惊心动魄 结果好事多磨

  我的平凡梦想 基金助我买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

  基金是如何助我挨过赌债和孩子教育压力的

  炒股到底是散户牛还是基金经理强?

  家庭“财政部长”亲历:定投让我担子轻了 收益却不降反增

  变革中的银行老员工:接触基金17年 基金催生了我的梦想

  “投基”之前 你做好准备了吗?

  小基民 大梦想:一个普通基民的财务自由之梦

  我是如何健康、快乐投资基金的?

  一夜暴富靠不住 三方面分享我的11年基金投资经验

  17年基龄投资者肺腑之言:买基金高收益、高效率、低烦恼

  董登新教授:马云是如何改变中国公募基金历史的?

  爱丽丝,十年投基记

  17年老基民现身说法 这家公募是他“理财的依靠”

  不信定投的我 是如何一步步被洗脑的?

  董登新教授:公募20年“由封到开”经历六个阶段

  基金投资路上 有一招百战百胜

  一位基层公务员11年的买基感悟:君心似我心 我定不负心

  小白从股票到基金的成长之路:峰回路转 便是刚刚好

  忆基情燃烧的岁月:那些银行排队买基金的日子

  杨德龙:公募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未来10年仍将领跑大资管

  郭施亮:我们期盼的机构化时代到底何时到来?

  董登新教授:养老目标基金有四大战略意义

  从屈指可数到数量泛滥 从宝宝出生到下折腰斩

  定投虽然不能停 高潮来了要止盈

关键词阅读:基金投资心得 公募20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