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3.70%

  金融界基金04月19日讯 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混合,代码360012)04月18日净值上涨3.70%,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3997元,累计净值为1.7897元。

  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82.37%,今年以来收益4.28%,近一月收益6.23%,近一年收益-0.13%,近三年收益14.37%。

  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2次,累计分红金额1.76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戴奇雷,自2013年05月21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85.00%。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山东黄金(持仓比例6.56%)、宋城演艺(持仓比例6.55%)、招商蛇口(持仓比例6.04%)、中金黄金(持仓比例5.73%)、天润乳业(持仓比例5.63%)、汤臣倍健(持仓比例5.28%)、步步高(持仓比例4.15%)、苏宁云商(持仓比例3.60%)、精锻科技(持仓比例3.44%)、闰土股份(持仓比例1.72%)。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回顾去年年报,本基金认为,本轮库存周期上升动能逐渐减缓,但中长期而言,经过九年的“下台阶”,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速在新常态的格局下大体实现了软着陆,“L型”底部的夯实也是大国全面复兴的应有之义。就A股市场而言,一方面,短期经济趋势和流动性的边际变化对市场可能产生一定的压制;但另一方面,经过十八个月的调整,过去极度拥挤的交易结构得到相当程度缓解,市场微观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无论成长型企业,还是价值型企业,真正能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一批优秀企业将逐渐得到确认,在过去“泥石俱下”的调整中存在被误杀的可能,这将给我们提供较好的投资机会。回顾本基金在2017年的运作,1季度策略上较谨慎,控制仓位,行业配置均衡,消费周期价值成长均有配置,表现中规中矩。2季度市场调整中,重仓的长线品种表现很弱导致基金净值遭受一定损失。5月中下旬提升仓位时,考虑到组合里一直持有的消费周期等“白马”品种从2016年1季度以来累计超额收益已较明显,所以在结构上大幅度调向所谓的“低知名度”中小盘价值股和成长股。事后显示,这一动作和当时市场上绝大多数同业背道而驰,这是致使本基金较同业全年平均收益率相去甚远的重要节点。总体而言,本基金低估了市场对所谓“确定性”和“知名度”的追逐,低估了2017年最主要的增量资金对市场的影响,低估了大小盘风格回归的力度,故此价值风格的增加未能有效抵御市值风格的冲击,导致2季度后期“主动求变”的失败。此外,行业和个股层面,白酒等消费股和周期股清仓过早,主要源于“对周期的一知半解”,对市场趋势和认知偏差力量的理解不足,对存量经济和行业龙头效应的理解不足,对“供给侧改革”理解不足。最后,在成长股的配置上主要犯了两个方面的错误,一是对一些细分行业的认识不够深入,仅关注了“好公司”和“好价格”的维度,错失了一些兼顾长期行业成长性和短期催化因素的机会,二是对市场主题的敏感度不够,对芯片等领域的机会“浅尝则止”,收益也较有限。总体看,由于投资能力和修养的局限性,本基金2017年与同类产品相比表现较差。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1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未来,以美国次贷危机为代表的本轮全球资本主义危机的根源在2008年之后并未得到有效清理,这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社会化大生产不可调和的矛盾的必然产物。轮回的宿命叠加贪婪且自负的人性和不负责任的政府行为驱动,危机踩着历史韵脚衍化的概率在进一步提升。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可能也是核威慑时代的无奈选择,叠加不断衰减的政治共识,以“美国优先”为代表的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开始崛起,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面临重构的必然性,体系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对2018年的A股市场而言,首先要高度重视政策层面的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8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内涵却更为丰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表述在十九大报告中让位于“高质量发展”,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切换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发展阶段的定位描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体到财政政策来看,2017年强调“预算安排要适应供给侧改革、企业降税、民生兜底”,2018年则要更加关注“压缩一般性支出”和管理“地方债务”。货币政策方面,金融去杠杆仍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阶段性“滴灌”更为现实。其次,企业盈利要重视“三周期共振下行”的负面影响,去年重点推进“供给侧改革”,提升了名义GDP增速,改善上游企业利润的同时,实际利率逐渐上行。今年重点在“高质量发展”,则可能意味着上游周期性行业利润同比继续改善的弹性较为有限。最后,要更重视市场微观交易结构的重大变化,一批真正能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优秀企业在过去“泥石俱下”的调整中被误杀,给我们提供了未来获取“戴维斯双击”的良好介入机会。基于上述判断,我们将努力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在成长和价值领域审慎积极地寻找具有良好性价比的投资机会,在能够引领我们走出这一轮康波萧条的革命性创新中坚定探索、反复耕耘。同时也重视宏观经济边际变动对资产配置的影响,重视全球化进入新阶段所蕴涵的机会和风险。展望新的一年,本基金管理人将继续勤勉尽责,力争帮助基金的长期持有人在岁月中感受时间玫瑰的清香,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持基的“复利魅力”。(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混合(360012)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