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一季报出炉 基金调仓主攻新经济优质龙头

摘要
【首批公募一季报出炉 基金调仓主攻新经济优质龙头】首批基金2018年一季报今日出炉。从率先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来看,基金在一季度进行了明显的调仓,主要加仓了盈利有望改善的医药行业,先进制造、云计算等新产业优质龙头及与经济增长关系相关性较弱的必需消费品。

  首批基金2018年一季报今日出炉。从率先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来看,基金在一季度进行了明显的调仓,主要加仓了盈利有望改善的医药行业,先进制造、云计算等新产业优质龙头及与经济增长关系相关性较弱的必需消费品。

  在东吴新趋势价值线的基金经理看来,2018年一季度,宏观基本面导致周期板块走势较弱。当前政策对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视程度要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信用偏紧对基建和地产投资都将有所影响。

  一季度A股市场的波动和风格变化都比较大。东吴新经济的基金经理认为,老板电器、洋河股份等蓝筹白马股不达预期的业绩,使得整个原先预期较高的核心资产延续了调整趋势。而对于成长股,出于对乐视网利空出尽的预期,加上从国家层面到市场层面都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再叠加蓝筹与成长博弈的心态,成长股出现了反弹。

  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在经过大幅调整之后,估值已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当前以提高生产效率为主的新科技周期正在开启,2018 年A 股相关行业的优质成长股更容易获得资金青睐。

  上述基金认为,从创业板一季报业绩预告来看,整体增速相对2017年年报明显回升,外延并购退潮对业绩的负面影响已经消退,创业板的权重公司已经具备内生业绩增长的驱动力。分行业来看,医药、传媒、电子、化工和机械等行业的利润占比较高,其中医药和传媒行业对利润增长的贡献显著。

  东吴新趋势价值线基金表示,基于市场风格的切换对投资进行了调整,适当增加了创业板个股的配置比例,运行相对平稳。

  东吴智慧医疗量化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市场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医药、TMT板块将是投资主线。

  东吴新产业基金表示,后市看好四大方向:其一,显著低估且增长确定的方向;其二,通胀类方向;其三,先进制造、云计算等新产业的优质龙头股;其四,产业链经过产能和库存去化后景气回升方向。(上海证券报)

  一季报预告成色足 机构“掘金”紧盯业绩

  当前正值一季度业绩预告发布高峰期,这对受多重因素扰动的A股而言,一条以业绩为核心的布局线已拉开。根据1501家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目前多家上市公司一季报预喜,共有98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分析人士指出,在“业绩为王”的理念下,要深入挖掘一季报这座“金矿”,尤其是业绩超预期个股更值得关注,这对二季度以及下半年的投资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多公司业绩预喜

  近期A股再度调整,4月18日终于迎来市场久违的“暖意”,上证指数上涨0.8%。而就在4月17日,上证指数大幅下挫1.41%,已出现四连阴,期间跌幅达4.4%,而前期表现良好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也难以幸免,17日均有3%左右的跌幅。

  在当前背景下,不少私募开始选择减仓静待时机。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个人目前的操作基本就是维持在相对低的仓位,等待扰动因素尘埃落定再进场。“因为4月是一季报的披露期,我们就一直在研究已经披露的一季报,从中寻找一些超预期的机会进场。”

  上海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者择股的难度将显著增大,投资机会将主要集中于真正具有业绩增长持续性的个股。“主流机构投资者所期待的,不仅是2017年年报的超预期增长,还要有今年一季报的超预期增长,甚至是今年半年报继续超预期增长。”

  在诸多市场人士来看,他们都将目光放在正在密集发布的一季报上。川财证券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完毕的创业板一季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28.6%,剔除乐视网、温氏股份后,净利润增速高达33.52%;此外,66.8%的公司预告业绩增速为正,30%以内的业绩增速公司占比25.36%,30%以上业绩增速的公司占比41.45%。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在目前1501家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44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在这些公司业绩中,不少公司均有“真材实料”支撑,如浙江医药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15.81%-2190.65%,达到4.6亿元-5.5亿元,公司公告称是由于公司主导产品维生素A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维生素E市场价格明显上涨,同时剧烈涨幅是由于上年比较基数较小;鸿特精密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1549%-1624%,达到2.2亿元-2.3亿元,公司称主要是由于公司铝合金压铸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盈利持续增长,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互联网金融信息咨询业务延续了2017年度的快速发展势头,使得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增长。

  同时,不少一季度业绩大增股近期股价都有一定“异动”。如智度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上涨38.52%—62.97%,达到1.7亿元—2亿元,其股价自今年4月以来的涨幅已超过30%;顺鑫农业的股价在近期同样出现暴涨态势,4月以来上涨近27%,而其一季度业绩同样是大幅增幅50%—100%,达到2.8亿元—3.7亿元。

  防范业绩“地雷”

  虽然今年一季度预喜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但实际上对一些业绩暴增股更需“追根究底”。分析人士指出,有些公司净利润大幅上升的原因是低基数、非经常损益和外延并购等。因此,基于业绩的选股逻辑,其考量不仅仅只是净利润,更包括当前的确定性和未来的业绩预期。

  对于一些业绩暴增股尤其是需要判断清楚的是,该公司的业绩主要是由于内生性增长还是由其他收益造成的。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净利润增幅预告排名前10位的公司中,相当多公司是由于资产重组、合并报表、资产转让、投资收益等原因造成的。

  比如,目前业绩增幅较大的同力水泥,其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591倍,但实际上其去年净利润仅有20余万元,同时2017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并入重组标的许平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使公司盈利增加;新研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同样达到70余倍,其主要原因是航空航天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农机板块对闲置资产进行了处置,其中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6000万元,但公司目前预测的实际净利润仅有5000万元―5300万元,这也意味着该公司一季度业务实际上处于亏损状态。

  同时,一季度业绩预告中,藏“雷”的公司也不少。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目前正值一季报披露高峰期,投资者应防范业绩“地雷”风险,回避业绩可能大降的公司,关注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

  分析人士认为,不少个股业绩“变脸”,市场选择用脚投票;再加上监管趋严,外延并购也大幅放缓,部分个股高估值仍将造成压力。投资者需要摒弃讲概念、讲故事的股票,防范业绩“地雷”。

  机构积极布局

  据了解,近期A股市场不断震荡,在一季报发布之际,该留还是该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近期市场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那些有业绩支撑的个股。短期来看,市场调整虽然对股价会形成很大的压力,但只要调整之后,就会出现布局的机会,一旦市场平稳,这些个股带来的收益应该都会不错。”前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由于其目前仓位较低,面对调整以及一季报的密集披露,他认为应该趁此良机积极布局。

  川财证券指出,目前风格转换存在震荡期,还有不少投资者对政策与业绩有所担忧。他们认为,结合目前明确的政策支持信号以及成长板块业绩持续改善等方面的因素,中长期风格转换拐点来临,下跌是中期布局优质成长股的机会。

  “近期市场风格出现波动,成长板块回落幅度较大。我们认为在情绪波动依然较大的行情之下,配置具备业绩支撑的板块和行业,重视估值的安全边际。”信达证券认为,在当前要弱化风格博弈,更多去关注业绩。

  尽管近期面临市场调整,但在长城证券看来,短期市场面临成长与价值的风格博弈,总体上建议在一季报密集公布期相对淡化风格,聚焦业绩基本面。一方面,今年风格偏向成长,但短期躁动后将会有所分化;另一方面,近期蓝筹股有所调整,随着延迟的开工旺季到来及MSCI临近的事件催化,周期价值板块又迎来相对较好的配置时点。

  而对于后市,长城证券表示,成长股聚焦优质“新蓝筹”:创业板一季报业绩表现较好,但半年报仍面临商誉减值计提风险,关注细分景气行业及优质个股。看好一级行业中的军工、新能源,同时关注国产替代的投资机会,包括计算机、电子、医药等相关子行业,并结合业绩情况精选优质标的。此外,周期股短期或存预期差修复的机会:周期板块大的机会或已结束,但仍存阶段性机会,特别是近期宏微观数据与此前预期有所偏差,悲观预期逐渐消化后可能会有所反弹。建议关注有色(贵金属、钴、镍、铜)、原油产业链、钢铁、电力等。(中国证券报)

  164份一季报揭示社保基金最新动向 三角度解密22只重仓股成长潜力

  随着一季报的不断披露,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一季度末的持仓情况日渐清晰,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对社保基金投资策略的分析,可以对A股未来走势有较为准确的预判,同时,跟随社保基金脚步也不失为一种稳健的投资策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64家公司披露2018年一季报,其中,有22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今日本文从社保持仓、市场表现和业绩等三方面对上述22只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社保基金新进持有7家公司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4月18日,在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

  从持股数量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上述22家公司中,南钢股份(3723.36万股)、信立泰(3409.54万股)、旗滨集团(2799.99万股)、索菲亚(1339.64万股)、长青股份(1335.71万股)、正邦科技(1097.46万股)、创维数字(1000.66万股)等7家公司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居前,均在1000万股以上。

  此外,社保基金持有美菱电器(983.90万股)、欧普照明(733.22万股)、东睦股份(720.00万股)、当代明诚(719.98万股)、云意电气(481.95万股)、威华股份(477.54万股)、花园生物(304.71万股)、鹏翎股份(300.44万股)、久吾高科(257.60万股)、宁波韵升(233.66万股)、九华旅游(162.63万股)等11家公司股份数量也均在100万股以上,其他社保基金持有的公司还有:国泰集团、昊志机电、养元饮品、山鼎设计。

  新进增持方面,上述22家公司中,社保基金新进持有威华股份(477.54万股)、花园生物(304.71万股)、久吾高科(257.60万股)、九华旅游(162.63万股)、昊志机电(95.00万股)、养元饮品(38.84万股)、山鼎设计(18.71万股)等7家公司股票;并对南钢股份、欧普照明、旗滨集团、当代明诚等4家公司进行了增持操作,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1976.56万股、333.82万股、200.00万股、120.00万股。

  机构扎堆推荐4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4月份以来,大盘累计下跌2.45个百分点,个股分化较为明显,上述社保基金持有的22只个股也普遍出现调整。

  具体来看,4月份以来,山鼎设计、久吾高科、威华股份、宁波韵升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超10%,与之相对的是,9只个股跑赢大盘强势凸显,其中,次新股养元饮品期间累计涨幅为24.61%,欧普照明(9.69%)、当代明诚(6.85%)、国泰集团(4.43%)、南钢股份(2.97%)、东睦股份(1.93%)等5只个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4月份以来,索菲亚(10165.94万元)、养元饮品(10105.81万元)、南钢股份(4407.86万元)、国泰集团(1399.17万元)、美菱电器(700.15万元)、东睦股份(128.92万元)等6只个股期间均获大单资金认可,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6907.8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市场震荡明显的背景下,上述社保基金持有的个股虽然市场表现平平,但仍获得券商普遍看好,近30日内,19只个股获券商给予“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其中,索菲亚(21家)、旗滨集团(17家)、信立泰(14家)、东睦股份(12家)等4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以上。

  对于索菲亚,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公司各品类渠道扩展迅速,规模效应增强,毛利率提升,衣柜客单价持续高增长,厨柜业务亏损幅度减少,木门业务稳步前行,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32元、1.79元、2.30元,维持“买入”评级。除中银国际证券外,长城证券、天风证券、广发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也均对其后市投资机会表示看好。

  16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4月18日,在社保基金持有的22家公司中,有16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2.73%。

  具体来看,当代明诚(21197.04%)、花园生物(493.55%)、山鼎设计(144.08%)、威华股份(133.36%)、创维数字(119.01%)等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南钢股份(83.62%)、养元饮品(80.25%)、长青股份(48.78%)、国泰集团(46.84%)、欧普照明(42.20%)等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40%以上。

  当代明诚2018年一季报披露显示,公司2018年1月份至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265%;传媒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6.36万元,同比增长21197.04%,传媒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6.37%,公司每股收益为0.11元。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双刃剑香港关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独家市场销售代理工作已正式开始,并同时开启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相关衍生品的推广工作,该工作的开展有望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持续积极的影响。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基数较小,使得同比增幅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2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实现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双增长,南钢股份、花园生物、东睦股份、长青股份、旗滨集团、索菲亚、欧普照明、威华股份等8家公司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其中,花园生物最为典型,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97.91%,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493.55%。(证券日报)

关键词阅读:公募一季报 基金调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