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ETF 行业大咖这样说

  金融界网站4月19日讯 四月,杨柳飞绵,春和景明,华夏基金迎来了自己的二十岁生日,20年来华夏基金砥砺前行,正在成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标杆企业。19日下午,高朋满座,群贤云集,华夏基金ETF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创新中心主任刘逖、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助理宋红雨女士、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女士、中信证券执委、股权衍生品业务线行政负责人薛继瑞、泛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支左、锐联财智董事总经理陈凡、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与会,并围绕ETF的现状、发展趋势、创新、投资策略等发表了精彩演讲。

  汤晓东:专业铸就价值 指数布局未来

  汤晓东为本次峰会致开幕词,他表示,ETF作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交易成本低廉,信息透明度高,又有着多样化的应用场景,这些特点使得ETF上世纪90年代初在海外推出之后,就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

  未来华夏基金ETF对传统指数产品完成布局之后,将不断引入国际先进的指数、量化投资理论和方法,把一些能够捕捉市场特征、长期带来超额收益的因子做成一系列策略指数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解决方案。

  此外,华夏基金未来将发展商品类ETF以及一些主题性、跨境概念的ETF,服务于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比如国企改革方面的ETF,通过ETF盘活国有资本,增强国有资产流动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刘逖:三因素推动ETF发展更上一层楼

  刘逖表示,目前上交所ETF目前品种已经比较齐全,规模接近4000亿元,近两年发展比较迅速,但是与全球1400余只ETF,总规模4.7万亿美元相比,规模仍很小,中国市场的ETF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他认为,目前正是ETF市场发展更上一层楼的好时机。首先,市场的规范化会加快ETF行业的发展。ETF作为被动性品种,市场效率越来越高,未来监管更加有效,投资指数类的收益可能比投资股票更好。 其次,今年5月1日就要实施的现代养老金延迟纳税办法有利于公募规模的增长,对ETF发展十分有利。最后,他认为FOF的发展将成为ETF发展的新契机。

  针对目前上交所ETF流动性不佳的困境,刘逖表示,将从产品创新、市场化改革、发行机制、引入互联网交易平台等方式进行改善,力争为ETF发展创造良好的交易所环境。

  宋红雨:资金持续流入ETF 创新推动发展

  宋红雨表示,近两年国内ETF发展十分迅速,整个指数化投资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资金持续流入ETF。2007年以来指数型产品连续十年都是资金净流入的态势。2007-2016年十年间,美国的股票指数基金和ETF资金净流入是1.4万亿,同时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资金流出大概是1.1万亿。去年资金流入6.7亿美元,是近十年来资金流入新记录。

  对于这一发展态势的原因,他认为,九十年代以来美国权益类市场的长期牛市、美国的养老金制度以及产品创新是三大主要原因。

  结合美国经验和数据,宋红雨认为未来中国市场ETF的持有人结构当中,受过高等教育的高净值人群比例将不断提高,这也有助于ETF规模的扩张和创新发展 。

  魏青:ETF跟银行资管有三个契合点

  魏青认为,资管新规下银行面临转型,在资产管理业务中,可投资标的受限较大,ETF作为一个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未来在银行资管产品的配置角度,它提供了比较大的可选择性。她认为ETF跟银行资管在投资策略中有三个契合点。

  第一,大类资产的配置。第二,ETF为银行提供了权益类资产配置工具。第三,分摊某个应用,实现挂钩某类金融资产。

  薛继瑞:ETF为场内场外衍生品提供的非常好的基础

  薛继瑞认为,ETF作为一个在场内交易的品种兼具股票和基金智能组合投资特征。从基金来看,首先它主要的优势是透明度高、管理费用低,其次,ETF能够满足智能化配置趋势,未来在资管配置包括交易工作方面应该会在未来资本市场开放的背景下会越来越智能,作用越来越明显。第三,流动性强。第四,资金清算效率比较高。受益于这些特性,ETF为场内场外衍生品提供的非常好的基础。所以在海外市场基金相关的衍生品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

  从ETF产品业务来看,针对一些衍生工具的便利性和这种灵活性来丰富投资者的策略和调整风险收益匹配,来实现风险管理、收益增强以及市场介入。对于基金公司,可以从基金的采购、组装到销售,可以集中在一体。这样可以通过再加工可以实现传统基金销售或者投顾业务的衍生,拓展不同客群。

  陈支左:ETF流动性好 关注三类投资策略

  对于ETF 的流动性问题,陈支左显得乐观,他认为ETF的流动性是非常强大的,虽然显性的二级市场买卖,每天的交易额就十几亿,多的时候一百多亿,似乎并不活跃,但是只要有买,只要有需求马上就能提供供给,这就是隐性的申购书,它提供了实时的机制,这个份额是动态的。理论上,ETF资产规模上限是无限的。

  他从专业投资者的角度介绍了三类ETF投资策略。一类是价格折价和溢价带来的套利交易机会;第二类是通过ETF现货和指数期货之间进行收益锁定,也就是对冲交易;第三类是ETF为一些重要事件,比如股票停牌等,提供了为暂时难以计算公允价值资产的定价机制。

  陈凡:在中国SmartBeta策略需关注四大因子

  陈凡介绍,策略指数是一种合理透明低成本的系统投资策略。这是做策略指数或者做SmartBeta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就是能够将超额收益用非常低的成本去呈现给客户。

  对于方心未艾的SmartBeta策略,他表示这是主动和被动投资相结合的一种策略,将主动管理的逻辑用标准化投资的规则呈现出来,所以真正去购买策略指数投资人其实是同时享受到了主动管理的超额收益以及被动投资的透明度优势。

  SmartBeta策略重在挖掘市场有效因子,在陈凡看来,中国市场结构不同于国外市场,动量因子、市值因子、价值因子、分红因子是四大需要特别关注的因子,此外中国市场是一个散户主导的市场,加上特有的ST机制,还应当关注两大指标,即稳健指标,通过净利率、营收等财务数据挖掘来衡量;投资指标,通过投融资现金流和负债率等数据来挖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