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基金应执着于“价值投资”理念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投资基金应执着于“价值投资”理念

  文/蔡润泽

  我是一个具有四、五年基龄的基民,在购买基金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收益。比如我购买过的中红分红基金。我是2008年4月27日介入的。对中海基金公司的业绩我可以说是深有体会的。在短短的几个月就连续分过两次红,分红达1角7分,大大降低了基民的投资风险。这次借公募20年有奖征文。谈谈我的投资体会和理财经历跟大家分享。

  大家知道,基金投资不是一夜暴富的手段,不是紧张剌激的游戏,更不是押下血本的赌博。基金投资是对个人资产的常规性处置方式,应该成为一种长期持续的投资习惯。因此,我个人认为基金投资者今后应执着于价值投资的理念,以达到持续、稳健的收益

  这种投资方法就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坚持大概率投资,淡化时机选择,注重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在自上而下的策略指导下,做中长期投资布局,追求成长性强的个股。出于对我们投资人心脏健康的考虑,建议大家在股票选择上,要坚持中长期视角。在核心股票上选择进行长期投资。

  投资时要杜绝通过“听消息、炒概念、看动量、博反弹、猜政策、赌大盘”等为依据的均势投资法。要注重把握行业内在的爆发力和持久度,以中长期视角选择基金,长期投资,获取超额利润,在市场跌宕起伏中,获得更好的收益。同时,选择的基金管理公司应该具备:是在价值理念的投资下,执行“统一理念、统一团队、统一纪律”投资管理思想;是在“研究为本、淡化选时、均衡配置、风险管理”的统一投资理念下,以制度、工具、程序为基础进行一体化投研、交易及风险管理,且具有一支“研究型”的投研管理团队。

  总之,广大基金投资者要做中国基金行业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倡导者,不看重市场的短期涨跌,不主张题材炒作和价格投机,而是要坚持价值投资。只要广大基金投资者“直挂云帆”便一定可以在市场的大潮中“永济沧海”,不断赢得收益。而这个“帆”,便是上面所说的“价值投资”。

  参选者姓名:蔡永庆(银行从业人员)  山西省阳泉市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精选公募20年征文】

  14年老基民:像买房一样买基金 才能赚钱

  基金投资心得:一窍不通的小白 该怎么赚钱?

  我把基金当“女友” 选基金的“天时地利人和”你懂吗?

  量化基金: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金娃娃”

  老基民稳稳的幸福:家有金山银山 不如有个会理财的妻子

  量化基金的奥秘 四招教你选出好产品

  从大学时代就定投:过程惊心动魄 结果好事多磨

  查看更多优秀作品

关键词阅读:投资基金 我的20年征文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