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两大新趋势:公募基金和资产证券化

  在金融体系去通道的大环境下,券商资管由通道业务转移到主动管理已经成为共识,一大趋势就是取得公募牌照,大力发展公募产品。

  自2013年东证资管拿到第一张公募牌照,目前已有13家证券公司获准开展公募业务。最早获得公募牌照的东证资管管理31只基金,规模819.52亿元,位列第一。中银国际和长江资管分别管理公募基金709.51亿元和129.03亿元,排名第二和第三。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券商公募自2016年迅速增长,截至2017年12月31日,券商公募基金存续规模达到1888.42亿元,而2017年年中这一数字为1282.34亿元,半年涨幅达到47%。ZC

第二个趋势则是聚焦资产证券化(ABS),其有望成为券商资管业务的未来发力点。此次《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对“资产管理产品”的定义中不包括ABS,因此ABS不受杠杆和嵌套等相关规定限制。在非标资产被动收缩的压力下,ABS可能成为非标转标途径。

  另一方面,打破刚性兑付、消除监管套利后资管业务可能向正规金融机构回流。打破刚性兑付后,银行理财超额固定收益的制度红利不再,产品净值化有利于券商、基金等专业资管机构。此外,新政明确资产管理业务属于特许经营业务,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其中,除了私募基金管理人或将属于“国家另有规定”的情形外,其余各类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P2P公司、各类互联网或线下财富管理公司预计均无法再开展资管业务。各类机构资管业务有望向券商、基金子公司回流。华宝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预计,ABS将迎来发展机遇。

  总体来看,对于通道规模占比较大的券商资管来说,本轮金融供给侧改革也将深刻影响券商资管的格局。在行业向全面净值化转型的变局下,能够主动变革、提前布局主动管理的券商有望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资产证券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