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曹世宇:金融+成长来应对市场波动

  上周(4月16日至4月20日)A市场出现明显回调,上证综指回落2.8%,沪深300回落2.8 %,中证500回落2.4%,创业板指回落2.3%。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国防军工(+1.5%)和计算机(+0.2%)录得正收益。

  近期A股市场表现偏弱,其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忧二季度经济下滑。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曹世宇介绍,3月货币金融数据显示表外融资快速收缩,但同期表内信贷的扩张并没有想象中快,由此造成社融余额整体增速进一步下行。社融存量增速同比从去年7月的13.2%下降至今年3月的10.5%。社融增速的下行使得市场开始担忧二季度经济下行的速度可能会超预期。

  此外,上周美国对中兴通讯实施禁令,市场对此反应比较悲观。“对贸易战我们还是维持此前的判断,即贸易战的核心还是政治方面的诉求。美国此次提出贸易战从中长期来看是遏制中国在科技类行业上的崛起,中短期来看是基于中期选举的诉求。”曹世宇分析,中美当前的政治关系不同于此前美日之间的政治关系,因此他不认为此次贸易战会发展到失控的地步。但由于美国中期选举在2018年11月开始,因此在此之前贸易摩擦的不断出现和升级是比较可能的。

  中美贸易战是否会影响到中国经济,这是近期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曹世宇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影响更多体现在结构上。从测算结果来看,受301调查影响,出口增速回落的幅度在1%左右,对GDP的影响为0.15%左右。其中,以通信、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部分行业的盈利对出口较为敏感,因此从防风险的角度看,需要规避相应的个股。

  在市场流动性方面,上周央行提出定向降准以置换MLF,同时释放了4000亿的增量资金。对此次定向降准,曹世宇认为,央行意在对冲受贸易战、社融增速下滑、资管新规可能带来的经济下滑可能。降准一方面降低了银行的资金成本,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货币乘数,促进信贷扩张。总体来看,他认为二季度经济将缓速下行,因此当前时点,他建议以金融+成长的组合来应对市场的波动。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