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太过“无厘头” “药”不能停

  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人才

  4月24日中国青年报,发了一篇名字“高校芯片产业人才缺口大 论文难发待遇低”的文章。

  文中指出,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2017年5月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6-2017)》,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从业人员总数不足30万人,但是按总产值计算,需要70万人,人才培养总量严重不足。

  40万芯片人才缺口该怎么补上?问题的答案不只藏在教育环节。

  同时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李浥东指出,他看到在对中兴事件与国家芯片的讨论中,关注技术差距的多,关注人才问题的少。而在他看来,国产芯片的研发和应用短缺,更为根本的问题在于我国计算机人才培养的“头重脚轻”。

  于是今天A股的高校板块启动了,看似逻辑非常之“硬”,但仔细一下,完全就是无厘头。我们就看今天涨停的两家高校股方正科技和中国高科,这两家公司里面哪一家的主营业务和芯片有关?

  但是周三芯片边缘的高校股的启动,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当下芯片股的上涨或许已经接近了尾声,小财神已经有一个观点,当一个板块中最弱的品种开始启动了,往往是这个板块接近尾声的信号。

  周三盘面上,除了高校股外,科技股中的软件股的表现要明显好于芯片股,龙头中国软件两连扳之后已经完成了股价的翻番。但板块的强度已经明显不如前几天,这一点和芯片股大同小异。

  随着科技股的逐渐走弱,今年真正最强的主线板块医药股重新拿回了话语权。

  截止到周三的收盘多家医药股创出了历史新高,并且创新高的个股分布在医药板块的不同细分行业。

  比如医疗行业的乐普医疗、开立医疗;生物制药的长春高新、智飞生物、通化东宝;化学药有济川药业;中药的片仔癀;而更火爆的是小财神此前强烈推荐的药店股,几乎全线的同步新高。

  医药股可以说是2018年确定性最强的板块,会贯穿整个年度被反复的资金追逐,不过对于短线来说,小财神还是要提示一下节奏的控制,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像乐普医疗这样长期慢牛爬升的个股,在周三出现了明显的加速,这样的加速,会不会像一个马拉松运动最后的冲刺呢?

  周三的盘面,个股的活跃度还是不错的,58个涨停,并且指数的表现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特别是隔夜美股大跌的情况下,A股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算是超出了大家的预期。

  但是周二的成交量的萎缩还是反应了目前市场资金面的隐患,小财神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最有可能影响A股并非贸易战和美股的走势,而是我们国内资金面的压力,最近连续隔夜利率的大涨,个别银行拆借出现了违约。

  所以,小财神希望大家应该提高警惕,人无近忧应该有一些远虑。

关键词阅读:A股 芯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