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基金:均衡配置 重点发掘民生保障和科技创新

  一、第二季度市场环境分析

  1、海外市场波动加大。

  美国加息预期的变化直接导致了美股指数的大幅波动,进一步影响了相关经济体股票市场的波动。期间,最重要的变化在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扩张超预期之外,工资增长速度开始加速,这使得周期性因素开始超越结构性因素,通胀预期抬升,美国长端利率大幅上行,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可能会有所加快。

  与此同时,美国股票市场长期持续上涨的牛市环境,大量回撤幅度小,做空VIX指数的产品得到了规模上的大幅扩张。2月份的美股波动,VIX指数大幅上升,做空VIX产品遭遇程序化交易卖出。在对冲波动成本大幅上升的背景下,美股持续上涨的动力受到压制。

  特朗普政府签署的301调查,在原有波动率加大的金融市场再次叠加了一个贸易战升级,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利空因素。表面上看,贸易战会影响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但从产业的价值链角度来看,中国的现有制造业大部分处于中低端加工部分,附加值最大的部分仍然集中在美国企业,贸易关税保护实施后,对原有美国企业的成本也将大幅提升。

  2、经济增长的动能存在一定的波动。

  在春节假期及两会结束之后,整体经济处于开工复苏阶段。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指标来看,经济增长仍然处于较好的状态。但是从微观数据来看,钢材、水泥的价格不断下跌,且库存数据也处于偏高的水平。不可回避,过去两年在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去库存以及环保约束的背景下,整体经济部门的供给和需求处于一个相对景气的状态,三四线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和个人住房信贷的投放,拉动了房地产相关产业链以及中低端消费升级的普及。但2018年央行对居民部门去杠杆的政策导向下,以及年初部分城市想放松房地产限购政策被叫停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新开工和销售后周期消费对整体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可能逐步走弱。

  与此同时,泰达宏利基金认为经历了一轮去杠杆淘汰落后产能以及产业结构升级之后,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市场份额大幅扩张,制造业的资本开支仍然处于升级的过程中,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仍在不断释放。

  3、货币政策新导向和政府对新兴产业的拉动

  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我们看到在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以外,强调了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表述。这个变化背后的原因,我们认为是新的金融监管政策导致。在不断强化机构监管和市场监管的过程中,政府对于金融机构无序、违规的信用派生具有更强的监管能力,大量的表外业务回归表内,虚拟经济部门低效的资金运转被管制后,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标将有更好的执行标准。以财政部、国资委、国开行等为主体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产业投资基金等将不断在新兴经济领域进行投资和扶持,提升整体制造的技术升级和设备升级,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二、第二季度投资策略

  2季度权益市场,我们的观点是谨慎积极。大的方向上,我们会重点研究和思考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谈到的几点,第一,中国会继续维护自由贸易,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会继续推动改革开放。第二,人民政府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巩固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把治大病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把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结合起来,更好地保障居民生活。第三,“互联网+”的新经济帮助中国在世界科技革命新一轮浪潮中乘风破浪,互联网催生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经济的结构,推动了产业升级和服务业的发展。在资产配置方面,我们将采取相对均衡配置的方式,重点发掘民生保障和科技创新两大领域中收入和业绩持续较好增长的品种。

  我们看好的行业是:

  1、银行。理由: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的逐渐企稳以及经济韧性的强化,过去一直困扰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问题正实现从二阶改善向一阶改善转变,从当前时点看,18年的银行业不需要强经济假设也能维持资产质量改善趋势并由此实现盈利改善,带来ROA乃至ROE的企稳和部分改善。对于银行股而言,基本面的切实改善将是估值抬升的坚实基础,1PB成为行业估值底,随着盈利预期的上调还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由此使得银行成为攻守兼备的优质配置选择。

  2、先进制造。理由:2017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三步走”战略。随着“互联网+工业”的发展,现在的“制造业微笑曲线”已经逐渐被拉平,价值链中的各个环节将共同创造价值,共同传递价值,共同分享价值。这样一来,工业互联网将对“制造业微笑曲线”这个价值链进行一次颠覆性的重塑。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正在从粗放的规模制造向精细的效率提升及智能化、个性化生产转变,而工业互联网正是这项转变的必然要求。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智能化的内核是和谐统一的关系。工业互联网能充分发挥工业装备、工艺和材料潜能,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创造差异化产品和实现服务增值的关键,是智能制造的基础。

  3、医疗保健。理由:2018年作为诸多政策落地的“元年”,我们看好国内创新药相关产业链、及居民医疗需求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创新药方面,多年来坚持研发投入的国内药企将受益于审评速度的提升,企业的Pipeline不再只是字母符号,而将真实转化为收入来源;提供研发服务的CMO、CRO企业在产业链的地位显著提高,“优质、快速”而非“便宜”是客户的第一诉求,龙头公司订单饱满、量价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药进入市场,特别是新的肿瘤靶向药纳入医保,与个体化用药相关的伴随诊断行业也将受益。此外,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中高端医疗需求带来的“消费升级”不容忽视,基因检测、肿瘤标志物筛查、儿童身高管理等医疗服务越来越多地被消费者接受,提供这些过去未被满足的、中高端医疗服务的公司,有望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伴随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发展壮大。

  三、风险提示

  1、经济增长超预期下滑;

  2、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

  3、国债利率水平大幅抬升。

关键词阅读:泰达宏利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