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是怎样被余额宝培养成大众情人的?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货基是怎样被余额宝培养成大众情人的

  文/二傻子

  下笔之先,开宗明义,笔者乃基金小白,入市未久,水平一般。故文中观点,纯属一家之言,如有异议,欢迎来辩。如有雷同,那是有缘!

  2013年11月,笔者进入一家证券公司做经纪人,由于销售需要,开始接触基金。彼时钱荒愈演愈烈,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走高,一度超过7%,卖的如火如荼。虽然很多人并不知道当年6月推出的余额宝就是一款货币基金,但这并不妨碍它的火爆。借助支付宝平台,余额宝很快成为全民理财爆款。

  感谢余额宝的带动作用,那段时间A股走势惨淡,创业板牛市进行阶段性调整时期,权益类产品根本销售不出去,只有货币基金非常好卖,成为销售人员充业绩的救命稻草。

  货基启蒙就此开始,由于工作原因,很多投资者开始关注并就相关疑问咨询笔者,想弄明白货币基金究竟是什么?收益比存款高的多,还能随时取用,是否安全?会不会发生亏损?

  解释了这么多年,笔者也不想搬弄那些阳春白雪曲、高和寡金融术语了,总之就这么几个结论:1.收益高那是暂时的,偶尔的,长期均值来看一定会回归常态,也就3-4%左右而已;2.比存款高,流动性还好,其实还是很安全的,不用过于担忧;3.目前为止还没出现亏损的案例。

  不过需要牢记,货币基金毕竟是基金,是一款理财产品,不是银行存款,不保本也不保收益,虽说风险极低,但是如果资金市场出现极端状况,也不排除发生风险的可能性。投资者切不可将之与零风险三个字等同起来!

  2013年至今,差不多5年过去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起起伏伏,也早已今非昔比,但它的受欢迎程度反而有增无减,余额宝从不断调低最大购买额度到限购,再到如今的抢购,无不印证着货基在国民理财中的崇高地位。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哪里?笔者想来无外乎三点:

  1.相对高收益与高流动性的完美结合。与银行活期存款0.35%的收益率相比,货基的收益即使跌到冰点,也足以完爆。与银行定期存款1.5(一年)-2.75(五年期年化利率)%相比,货基也要高出不少,流动性方面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定期中间不能取出,否则收益按照活期计算,等于前功尽灭。货基好比一个多年寻觅,终于看见的绝色佳人,长相、品质、意态都完美无瑕,焉得叫人不迷恋!

  2.低风险,低风险,还是低风险。货基能够如此受欢迎,论本质的原因,还是其低风险特性决定的。中小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有限,老百姓辛辛苦苦积攒点人民币不易,绝大多数人不愿意冒风险,货币基金作为介于存款与其它固收类理财产品的中间形态,与大众对风险的承受力匹配度堪称完美!

  3.用户习惯使然。关于这一点无疑要再度感谢伟大的余额宝,自从余额宝兴起之后,“大哥吃肉,小弟喝汤”,各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站在“巨人”余额宝的肩膀上,迅速膨胀。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货币基金的规模从不到7000亿暴涨到了超过8万亿,早已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的绝对主力。

  好了,货基投资很简单,今天就说到这里。下星期,我将和大家侃侃“伤心的股基”,不见不散!

  参选者姓名:二傻子(金融从业人员) 北京西城区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精选公募20年征文】

  普通工薪阶层的10年投基经历:“做好亏损20%以上准备”

  14年老基民:像买房一样买基金 才能赚钱

  基金投资心得:一窍不通的小白 该怎么赚钱?

  我把基金当“女友” 选基金的“天时地利人和”你懂吗?

  量化基金: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金娃娃”

  老基民稳稳的幸福:家有金山银山 不如有个会理财的妻子

  量化基金的奥秘 四招教你选出好产品

  从大学时代就定投:过程惊心动魄 结果好事多磨

  查看更多优秀作品

关键词阅读:货基 公募20年征文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