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胡立峰:资管新规促进公募基金优化发展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对公募基金行业影响的简要分析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胡立峰

  2018年4月27日

  2018年4月27日晚上,央行网站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针对该《指导意见》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影响做简要点评分析,供参考。

  一、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不同安排,公募优化发展,私募创新发展

  《指导意见》对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做了不同安排。《指导意见》在原则中为私募基金适用专门法律、行政法规做出安排,明确“私募投资基金适用私募投资基金专门法律、行政法规,私募投资基金专门法律、行政法规中没有明确规定的适用本意见,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的相关规定另行制定。”但对公募基金没有给予专门安排,纳入《指导意见》规范范畴。相对来说,公募基金在《证券投资基金法》架构下已经发展较为成熟,今年也是公募基金发展20周年,已经形成成熟业态,《指导意见》是进一步规范甚至是优化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个人认为用“优化”二字来评价《指导意见》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影响更为恰当。但在私募基金这块,考虑到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基金业态,是在最近1-2年急剧发展起来的,特别是基金业协会开展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私募基金行业迎来了爆炸性发展。与公募基金成熟业态不同,私募基金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与探索,由此《指导意见》给出了极大的发展空间,鼓励私募基金创新发展。

  二、公募基金产品定义面临规范与优化,混合基金需要进一步规范

  根据全国人大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由中国证监会制定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对于公募基金产品有较为明确的定义。《指导意见》有如下规定:资产管理产品按照投资性质的不同,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于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权益类产品投资于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投资于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比例不低于80%,混合类产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且任一资产的投资比例未达到前三类产品标准。非因金融机构主观因素导致突破前述比例限制的,金融机构应当在流动性受限资产可出售、可转让或者恢复交易的15个交易日内调整至符合要求。由此可见,《指导意见》从全部资产管理产品的高度对其中的公募基金产品做了进一步规范要求。

  截止2018年3月31日,4873只公募基金产品资产规模合计124114.21亿元。按照《指导意见》明确的产品定义,各个一级分类基金规模如下:股票基金规模7521.43亿元,占比6.06%;混合基金规模18986.29亿元,占比15.30%;债券基金规模22997.74亿元,占比18.53%;货币市场基金规模73458.09亿元,占比59.19%;QDII基金864.34亿元,占比0.68%;基金中基金(FOF)96.37亿元,占比0.08%。在实践中,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投资范围与比例、投资品种与风险特征明确的基金均不存在问题,但是混合基金则存在问题,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不同类型资产“0-95”宽泛投资比例需要进一步规范与明确。根据刚刚披露的截止2018年3月31日的基金季报投资组合披露数据看,披露季度资产组合数据的2232 只混合基金中,股票投资比例超过80%的有852只,占比38.17%;债券投资比例超过80%的有322只(备注:部分定期开放和封闭的混合基金债券持仓可以适度放大杠杆),占比14.43%;权益投资不达标、固收投资不达标合计1174只,占比52.60%。目前1174只混合基金需要整改,其中852只混合基金需要把股票仓位比例下降到80%以下,322只混合基金需要把债券仓位下降到80%以下。

  三、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是否由摊余成本法计量改为净值化管理需要进一步明确

  《指导意见》指出,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金融资产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鼓励使用市值计量。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以摊余成本进行计量:(一)资产管理产品为封闭式产品,且所投金融资产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二)资产管理产品为封闭式产品,且所投金融资产暂不具备活跃交易市场,或者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也不能采用估值技术可靠计量公允价值。

  《指导意见》明确除了封闭式产品外,开放式产品应采取公允价值估值。截止2018年3月31日,采用摊余成本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73458亿元、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规模6379亿元,二者合计79837亿元。接近8万亿元的摊余成本法计量的公募基金是否要净值化管理,目前还未明确。2017年11月17日发布《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货币市场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继续保持较大规模的增长。货币市场基金在2017年6月底、2017年9月底、2017年12月底、2018年3月底规模分别为51198.06亿元、63457.62亿元、67661.51亿元、73458.09亿元,季度分别增长23.95%、6.62%、8.57%。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在2017年6月底、2017年9月底、2017年12月底、2018年3月底规模分别为2018.89亿元、2202.12亿元、3653.69亿元、6379.16亿元,季度分别增长9.08%、65.92%、74.60%。

  四、保本基金与分级基金需要转型或者终止

  《指导意见》明确禁止公募基金推出分级基金与保本基金。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保本基金在2016年9月底规模达到历史最高点3409.96亿元。之后监管部门推出避险基金指引,推动保本基金转型。到期的保本基金均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转型为其他类型基金。截止2018年3月31日,存量的保本基金剩余1461亿元,在6个季度之内,保本基金规模减少57.17%。预计《指导意见》正式实施后,会进一步加速保本基金的到期转型,甚至不排除一些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提前转型。和高峰期相比,分级基金的规模大幅度下降,截止目前,存量分级基金中的分级B目前剩余大约300亿份基金份额,折算成资产净值不到300亿元。预计《指导意见》正式实施后,分级份额终止将进一步加速。

  公募基金关键在摊余成本法与净值化管理。今年恰好时公募基金发展20周年,《指导意见》对公募基金下个阶段的发展将产生较大影响。总的来看,《指导意见》对公募基金的影响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基金目前12.41万亿元规模中,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基金占比高达64.33%。这两类基金如果也实行净值化改造,则对公募基金行业影响较大。除此之外的公募基金几乎没有影响,甚至因为公募基金固有的制度优势会带来长期利好。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基金季报 指导意见 基金份额 混合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