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资中找到乐趣 专业知识储备和淡定心态不可缺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从容投资,品味人生

  文/钱敏霞

  从容投资,品味人生

  十年弹指一挥间,回首投资生涯,不觉已经走过十多个春秋。期间,经历过无数辛酸的泪水,感受过成功的喜悦,也尝试过失败的痛楚,感慨良多。

  也曾有过迷茫,也曾有过困惑。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认识到,投资是一门很高深的艺术,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也需要刚毅果断的魄力,更需要从容淡定的心态。投资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资本市场,风云变幻莫测,要做好投资,不仅要思索行业的前景,更要关心国家乃至世界的宏观经济形势。市场教会我如何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让我从投资过程中,梳理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方法,明白了牛市有牛市的赚钱思路,熊市也有熊市的避险之道。

  在观察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是这个市场的跌宕起伏,让我日趋成熟;是这个市场的点石成金,让我懂得思索。从投资市场,我感悟到人生旅途那充满着未知与曲折的明天,其实就如同资本市场一样变幻莫测,有逆境中的艰辛,也有顺境中的快乐。当翻越了一个困难,还会遇到另外一个难关。

  投资市场上投资方法无数,不可能同时全部掌握。市场上的投资产品有千万种,但是,投资者只能选择自己最熟悉的投资品种。我们人生的道路也是一样,前进中,时常会遇到让你选择方向、确定目标的时候。路要一步一步地走,目标也只能一个一个地实现。你如果什么都想要,最终只会什么也得不到。太多的幻想和诱惑,往往也包含着太多的未知和恐惧。如果找不准目标,那就没有可能去实现目标。无论做投资还是做人,都需要找准目标,下定决心,脚踏实地,放下心中不切实际的幻想,选择一条适合自己走的道路。

  人生的路有千百条,选择什么样的路,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投资市场的方法也有多种,要学会审时度势,扬长避短。只有与众不同的睿智选择才会拥有辉煌的成功。从某种程度上说,心智的高下决定了投资的成败。

  做投资需要克服人的贪婪与恐惧的本性,投资需要理性。想获得快乐的投资人生,就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不论人家的投资业绩是好还是差,都应该对其投资过程和方法进行详细了解和深入研究,并与自己的投资计划相对照,看看有哪些问题是自己以前从未注意到的,又有哪些方法是值得借鉴的。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

  资本市场从来没有捷径可循,更不会有百战不殆的常胜将军。若想在资本市场立足,不能奢望市场不断地满足你,而需要你去千方百计适应市场的变化,胜不骄,败不馁。尽管股市态势潮起潮落,股票价位忽高忽低,只要心态变得平和淡定,就能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观天上云卷云舒,张弛有度。投资心态的锤炼,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造就的。这些心路历程和人生感悟虽然不是真金白银,却是一笔难得的宝贵人生财富。

  做投资应恪守一个理念,那就是坚信“严冬即将过去,春天终将到来。”虽然国内不可避免地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但整体经济实力和发展趋势仍是良好健康,加之国家连续出台转变经营方式、稳健适度的货币政策和抑制物价拉动内需等一系列强力举措,经济发展呈现明显向好态势,为股市复苏创造了条件,投资贵在坚持和守候。

  投资获取收益天经地义,无可非议,但一定要切忌贪欲,不能把钱看得过重。不管是你优柔寡断进退两难也好,还是担心低价卖出遭受损失也罢,抑或是受人怂恿盲目追风以至作茧自缚,都从不同层面反映了内心深处的贪财欲望,导致了心态的浮躁失衡和操作的自乱阵脚。如果拥有宽广的胸襟气度,自然不会惧怕风霜雨雪的来临,与之相反,可以化危为机,寻觅契机,创造商机,赢得战机。或许这就是投资资本市场的真正价值和内涵所在。

  世间之事尽管千差万别、迥异不同,但辨证看待、理性分析、科学取舍却是一脉相通的。在实践中潜心研究,细心揣摩,虚心学习,用心总结,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返璞归真,少一份浮躁和冲动,多一些审慎和思考,市场的磨练让我们更加沉淀和从容,相信成功不会太遥远。

  漫漫人生长途,充满跌拓起伏,时而寂寞孤单,时而赏心悦目。只有在披荆斩棘的艰难中顽强奋进,才能赢得无比灿烂的明天。在投资中学会淡定从容,细细品味精彩投资人生。

  参选者姓名:钱敏霞 (资深基民) 江苏省苏州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精选公募20年征文】

  货基是怎样被余额宝培养成大众情人的?

  普通工薪阶层的10年投基经历:“做好亏损20%以上准备”

  14年老基民:像买房一样买基金 才能赚钱

  基金投资心得:一窍不通的小白 该怎么赚钱?

  我把基金当“女友” 选基金的“天时地利人和”你懂吗?

  量化基金: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金娃娃”

  老基民稳稳的幸福:家有金山银山 不如有个会理财的妻子

  量化基金的奥秘 四招教你选出好产品

  从大学时代就定投:过程惊心动魄 结果好事多磨

  查看更多优秀作品

关键词阅读:公募20年 基金 见证者说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