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经理王品:研究发现价值 二维度甄选好股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如期而至,全球价值投资者又将开启朝圣之旅。在中国,历经30年上下求索后,价值投资理念正逐渐兴起,在一代代投资者手中薪火相传。

  基金是中国资本市场践行价值投资的一面旗帜,在巴菲特股东大会和A股“入摩”之际,金融界网站联合十大公募基金探讨价值投资在中国的演绎。

  兴全基金成立于2003年9月,多年来公司投研坚持风险控制、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谈及兴全的价值践行,兴业全球视野基金经理王品与我们分享了她对价值投资的思考:

  金融界基金:兴全基金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注重风险控制,并且多年来风格稳健且旗下产品业绩表现出色。首先,请与我们谈谈您眼中的价值投资?

  王品:我眼里面的价值投资就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上市公司。

  金融界基金:在您做决策的时候,最看重哪些因素?

  王品:决策的时候很多因素都很重要,但相对而言,我最为看重的是企业的产品策略。企业的产品是否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是否有良好的竞争格局、是否能够给企业带来持续的增长能力;企业的产品策略是企业经营战略思路的具体体现,同时,还反映了企业的经营执行能力。

  金融界基金:您印象中最深刻的一笔投资是什么?

  王品:我曾经投资过一个消费品公司,当时这个公司大概是300亿的销售规模,但它的PS不到一倍,市值大概是200多亿,当时我觉得这个公司被低估。为什么?首先它是一个品牌企业,知名度较高,作为一个300亿销售规模的企业,我们认为它的渠道价值非常高,低于一倍的PS存在一定的低估;后来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市场之所以给它200亿估值,因为它净利率只有2.6%左右,即盈利能力不太理想。我们观察了行业情况与它的竞争对手的盈利能力,我们注意到行业里主要企业和它最大的竞争对手的净利率均在8%左右,那么这家企业的净利润率未来是不是有可能由2%提升到8%?我们又进一步研究了它的产品结构,发现它的产品线布局不错,高毛利产品线已基本构筑,我们相信在它现有渠道情况下,高毛利品种未来将会有一个快于行业的增长速度。我们还研究了它的竞争格局,注意到他最大的竞争对手刚刚经历了股权转让,经营步伐有所放缓,综合上述,我们判断这个企业未来的净利润率应该能够从2.6%提升到8%这个水平,因此,对这个企业进行了重仓持有。经过三年以后,企业的的净利率果然由从2.6%上升到4%到6%,最后达到了8%的这么一个水平,这是印象较深的一个投资案例。

  金融界基金:谢谢您的分享。请问您最欣赏的投资大师是哪位?

  王品:投资大师的观点看过很多,包括巴菲特彼得·林奇安东尼·波顿,但对我影响比较大的还是巴菲特,从我入行起,我的领导就一直给我灌输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合理的价格、现金流的重要性、复利的思想、与优秀企业家为伍等等,巴菲特的这些投资观点对我的投资行为有着深刻的影响。

  金融界基金:请问未来您最看好的行业方向是哪些?

  王品:如果从长线来看,我觉得我们国家当前最显著的优势就是有一个庞大的工程师群体,目前正在享受着工程师红利,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国内有一些类似海康威视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虽然短线来看,中美贸易战可能延缓一些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但我认为这只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波动;长线来看,我认为我们国家还是会受益于整个工程师红利,将有一批企业以其技术的创新性、制造的先进性在与全球的企业竞争中胜出。

  短期我看好医药行业。医药行业的市场表现已沉寂多年,今年行业会有一些边际性的变化,一个是行业政策在2017年基本出清,第二是整个医保资金收入和结算的情况比以前有所好转,第三就是医保招标降价的压力集中在去年体现;因此医药行业迎来一个相对缓和发展时期,整个行业是从政策冲击走向逐渐平稳的阶段。

  金融界基金:最后请您送一句话给价值投资者。

  王品:巴菲特曾说“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但是是坏公司的敌人”,对此,我非常认同,很多的价值投资者也因此选择了长期持有个股,然而,长期的坚守并不容易。个人认为,从茫茫股海中寻找到一个具有长期成长能力的上市公司需要非凡的智慧与远见,而长期的坚守更需要相应的环境沃土,如果我们把长期持有一家优秀企业变为长期研究与投资优秀企业,相信我们也能够获得好的投资收益。

关键词阅读:兴全,价值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