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赚钱榜:新老公司各有套路 易方达和招商是最大赢家

  ■ 《投资者报》重磅推出的《基金赚钱榜》,将视角专注于基金赚取“真金白银”的能力,寻找能以分红回馈投资人的基金。2017年基金整体赚钱金额同比增加4.55倍,综合实力强的老牌公司频频登榜

  ■ 一直深耕权益投资的嘉实,是普通股基赚钱榜、混合基金赚钱榜双料冠军,公司旗下的超大规模基金、老基金、新基金纷纷展现赚钱风采

  ■ 中银基金在债基赚钱榜上崭露头角,短短几年已经成为债基老大,公司旗下大规模债基比比皆是,投资能力获得机构认可

  ■ 老牌劲旅博时年年有亮点,2017年债基、货基两类产品赚钱金额双双位居业内前10,固收产品优势突出

  根据刚刚披露完毕的2017年基金年报,《投资者报》独家打造的《基金赚钱榜》火热出炉,提醒投资人要重视基金赚取“真金白银”的能力。《基金赚钱榜》的角度已经被市场广泛认同,它不同于单纯依靠净值增长率来比较基金收益高低,我们用“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得出的数值来切实反映基金赚到的、能够用来现金分红的钱,而非只体现在账面上的“纸上富贵”。

  统计显示,基金2017年主动管理类产品的赚钱金额同比2016年大幅增长。2015年末落袋为安的基金躲过了2016年初熔断导致的净值回撤,只注重账面盈利的基金则坐了“过山车”。公募基金吸取了过往市场的教训,更加重视“落袋为安”,2017年赚钱总金额同比增长4.55倍。

  《投资者报》统计了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年度赚钱值,从榜单结果来看,嘉实是普通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的赚钱冠军,中银高居债券型基金赚钱榜之首,博时则同时在主动管理类基金赚钱总额、债基、货基赚钱榜中表现出色。

  新老公司各有套路

  纵观《基金赚钱榜》,老牌公司中,天弘依靠单只产品夺得综合赚钱榜冠军(表1:主动管理类基金赚钱综合榜)。行业第一梯队的易方达和招商则凭借公司整体实力在多个榜单中频频露脸。刚刚涉足公募业务的中银证券和兴业基金,专注于耕耘债基,在债基赚钱榜中名列前十。

  天弘旗下主动管理产品2017年共赚钱556.26亿元,领先全行业。天弘的赚钱值全部来源于天弘余额宝,这一只产品规模占到了全行业的13.83%,其赚钱值也占到了全行业总数的14%。

  余额宝的推出直接推动了货币基金的创新,货币基金规模占全行业管理资产的一半,为投资人赚到的钱已占据半壁江山。有62家公司货基赚钱值超过公司整体赚钱值的一半,金鹰、财通等公司货基赚钱值超过公司赚钱总额(实际上其它产品整体上是亏损的)。如果没有货基,这62家公司的赚钱数将腰斩,有些公司甚至不能为投资人赚钱。

  易方达和招商是赚钱榜的最大赢家,两家公司都在综合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在分项榜单中同样位居前列。易方达拿到综合榜第四,混合基金第六、债基第七、货基第四的成绩,综合实力得到印证。招商在综合榜以及混合基金、债基、货基赚钱榜上都是第五位,可见其策略是多点布局、均衡发展。

  中银证券是公募业年轻的一员,在债基赚钱榜中也占据重要位置。该公司2016年4月份发行第一只公募产品,2017年是第一个完整运作年度,在债基赚钱榜中位列第六,可以说是刚刚有资格参加赚钱比赛就跻身前十名的“黑马”选手。公司旗下的中银证券安进A2017年赚钱14.63亿元,处于单只基金债基赚钱亚军位置,推动公司整体赚钱值脱颖而出。

  2014年首发产品的兴业基金也锋芒毕露,依靠多只基金实现赚钱数的领先,在债基赚钱榜上排名第八。在首发产品三年后,公司债基规模已经是赶超了数十家前辈公司,成为业内第九大债基公司。具体到单只基金,兴业添利规模100亿元、赚钱3.56亿元,兴业丰泰规模50亿元、赚钱1亿元,兴业丰利50亿元、赚钱0.98亿元,后面还有众多规模20亿至30亿元的债基,均贡献着自己的赚钱额。所谓积少成多、细水长流,兴业基金在给投资人赚钱的同时,慢慢成就自身的行业地位。

  嘉实荣获双料冠军

  嘉实以总赚钱173.87亿元,位列主动管理产品综合榜前三甲,更在含金量最高的两个榜单——混合基金赚钱榜(表2:混合基金赚钱榜)和普通股票基金赚钱榜(表3:普通股票基金赚钱榜)中双双摘得冠军,这得益于嘉实有能力管好超大规模基金。该公司传统老基金不仅焕发青春,新基金也风头正劲。

  嘉实新机遇是市场超大规模基金之一,也是能在市场风格转换的时候及时退出的聪明者之一。

  其实,嘉实新机遇堪称既会“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也会及时止盈赚钱。此基金连续持有七个季度的股票有四只,也做到了及时获利了结。2017年上半年,此基金每个季度更换一只重仓股,变更的也往往是仓位最轻的第十只,这样的变化往往是股价涨跌导致的重仓股位置变更,未必是主动的增减仓。“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在2017年下半年及时变化,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分别更换四只、七只重仓股,将获利丰厚的股票卖出,调入潜力股。

  在2017年第四季度,嘉实新机遇清掉四只连续持有八个季度的股票。

  嘉实新机遇持有八个季度格力电器,赚了114.49%后卖出。2015年第三季度,格力电器股价连续上涨三个季度后,步入回调阶段,此基金开始建仓,买入之后持有数量一直保持在2723.85万股。八个季度后进入收获季节,在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减仓,当季减仓1/4,在第四季度内将剩余3/4全部清掉,吃到了这波上涨行情中最丰厚的一段利润后退出。

  持有七个季度的新华保险,也被嘉实新机遇在2017年四季度清仓,该股后续走势证明这种落袋为安的操作节奏准确。新华保险在今年一季度下跌34.44%,二季度内又跌了10.47%,已经远低于清仓前的价格。当初果断卖出,做到了将盈利变成真金白银。

  此基金持有美的电器、伊利股份、兴业银行,也是在享受了不菲的涨幅后卖出。

  嘉实新机遇2017年赚钱60.95亿元,位列五大救市基金之首。2017年及时获利了结获利股,建仓潜力股,今年以来(截至4月22日,下同)在五只救市基金中最为抗跌。

  嘉实策略增长是嘉实旗下老基金,其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嘉实新机遇,在这只基金上,基金经理也做了同样的操作。在2017年三季度清仓美的电器,在四季度卖掉格力电器99%的仓位。基于这样的坚定操作,今年以来,此基金收益排名同类前1/3。嘉实新消费于2015年成立,规模达17亿元,2017年赚钱值已达3.2亿元,其在2017年四季度“适度减持了食品饮料, 提高了医药、传媒以及汽车零部件的配置比例”,减持的股票兑现了收益。在今年众多普通股票型基金亏损时,此基金仍保持盈利。

  新锐产品嘉实沪港深精选2017年赚钱7.81亿元,登上普通股基赚钱榜冠军。嘉实旗下沪港深基金是近几年的市场龙头,也是及时获利了结的高手,此基金“四季度择机减持了电子、汽车、家电、白酒等年内涨幅较大的股票”。在香港市场上,2017年四季度将持有的汽车股中的华晨中国控股卖出,避开了今年以来34.74%的跌幅,成功止盈。在A股市场上,将电子股歌尔股份在第四季度清仓,避免了后续29.97%的下跌。市场也看到了其操作的精准,积极申购以表达赞许,今年一季度净申购17.58亿份。

  中银冲进债基榜首

  中银基金是债基赚钱最多的公司(表4:债基赚钱榜),首先得益于其债基规模行业第一的位置。2015年,公司债基规模只有431亿元,位列行业第三,与第一名相差近三成。经过两年的长足发展,2017年公司旗下债基规模1526亿元,位列全行业第一,比现在的第三名高出八成,可见中银债基发展极为迅速。

  中银赚钱领先更是源于旗下产品集队出击。中银悦享定期开放、中银丰润定期开放、中银睿享定期开放,三只债基2017年分别赚钱12.18亿元、7.77亿元、5.75亿元,处于纯债基金的第3、第8、第11名,中银稳健增利是一级债基赚钱第10名。

  中银悦享定期开放是中银赚钱大户,2017年赚钱金额高,但看上去当年净值增长率低,2018年以来,净值增长排名又进入同类前列,这是为什么呢?以《基金赚钱榜》的独特角度观察,2017年赚钱值高于同类同规模基金,净收益2.51亿元,加上9.67亿元的浮亏,压低了净值增长率。到2018年,其浮亏逐渐减少,净值增长率又恢复常态。

  据基金研究员介绍,债基的浮亏多数是源于债券的“公允价值变动”产生,基金公司选择债券稳妥为上,极少有债券违约等异常情况出现,再加上债券有票息,持有到期亏损极少。持有过程中的浮亏源于临近年底时,有些机构急需资金,卖出债券,导致债券价格下降,其他持有此债券的基金,只能用债券市价作为“公允价值”记账,就出现了浮亏。随着债券到期日临近,此前的浮亏会逐渐回补,体现为账面盈利。今年以来,中银悦享定期开放净值增长超越同类同规模基金近两个百分点,排名处于同类前1/3。

  中银丰润定期开放、中银睿享定期开放和中银稳健增利,基金赚钱情况与净值增长情形基本类似,账面浮亏均在今年转化成盈利。

  博时固收全面开花

  2017年债基总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公司有两家,一家是中银,另一家是博时。

  博时近三年债基的突飞猛进也让业界瞩目。2014年博时旗下债基67亿元,行业排名第16,2015年规模303亿元,跻身行业第五。其后两年,博时就像长跑比赛中紧咬住第一名的选手,不管第一名怎样加速,博时总是牢牢咬住,已和第一名一起将第三名远远甩开。

  博时债基赚钱呈现全面开花的态势。旗下有10只债基年度赚钱超过10亿元,其中四只博时聚利纯债、博时民泽纯债、博时慧选纯债、博时悦楚纯债,超过2亿元。赚钱最高者是博时悦楚纯债,2017年赚钱4.14亿元。此基金诞生于2016年9月,2017年是第一个完整运作年度,全年利润总额3.02亿元,这是减掉1.12亿元浮亏之后的收益。这些浮亏,正如前文所讲,对于选择债券稳妥为先的公司,这仅是账面浮亏,后续将会随市价回升陆续回补,或是持有到期完整兑现收益。今年短短四个月内,博时悦楚纯债净值增长2.4%,跑赢同类基金。

  二级债基博时信用债券赚钱值达0.62亿元,在及时卖出获利股的时间上把握得刚刚好。分众传媒2017年第三季度上涨40.1%,此基金上涨途中买入,持有5.13万股。第四季度末时,此基金选择清仓,避开分众传媒今年以来25.57%的下跌。随着格力电器股价上涨,此基金也逐季减仓及时兑现盈利。2017年的四个季度末,基金持有格力电器分别为437万股、379万股、337万股、284万股,呈现明显的逐步获利了结节奏。兑现收益后建仓了中信银行,今年以来博时信用债券净值增长4.17%,位于同类第9名。

  货基也是博时的赚钱功臣。博时货基规模处于行业前10,旗下产品收益率较高,规模和收益两项合力,推高赚钱值,公司位列货基赚钱榜第9(表5:货基赚钱榜)。博时合鑫货币规模只有264亿元,却贡献赚钱金额12.95亿元,在200亿元到300亿元规模的货基中赚钱值最高。此基金2017年累计收益高企,年度收益率达4.06%,远超全市场货基平均收益水平。■

关键词阅读:基金赚钱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