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合宜踩雷风暴反思:如何拿捏投研与规模的平衡?

  上市首日即触及跌停,收盘下跌7.52%——昔日爆款基金兴全合宜场内交易的跌宕走势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虽然场内价格≠基金净值,兴全基金也回应折价并不意味着基金出现亏损,但不安的情绪仍在蔓延。

  4月24日,兴全合宜通过公告提醒投资人基金份额的交易价格“除了受基金份额净值变化的影响外,还会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因素的影响”,而截至26日,兴全合宜的基金净值为0.9605元,较3个月前成立时已跌去3.51%。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兴全合宜成立之时募资327亿元,当之无愧地成为今年募集规模最大的一只权益类基金,业内预计,今后数年恐也难有基金能突破这一纪录。但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兴全合宜十大重仓股踩雷中兴通讯的情况浮出水面,激发了市场对超大规模基金操作难题和传统风控盲区进行了重新反思。

  场内折价非净值亏损

  对于外界关注的兴全合宜踩雷中兴通讯一事,兴全基金在4月25日对《投资者报》的回复中仅表示,基金净值下跌受累A股市场整体下挫的影响,而相比偏股类基金投资业绩受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投研更注重在两年封闭期及后续管理期间的稳健管理。

  兴全合宜4月24日基金净值为0.9685,自1月23日成立以来下跌3.15%,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0.64%,兴全合宜业绩比较基准下跌10.47%。

  “兴全合宜在规定时间内封闭式运作,封闭式基金在全球范围来看一般都会出现折价,这是对流动性缺失以及不确定性的补偿,存在一定合理性。市场震荡和情绪释放也会导致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出现异常波动。不过基金的场内交易价格并不等同于资产价值,折价并不意味着基金出现亏损。基金净值不会因基金交易价格的折价而出现下跌。随着基金产品封闭期到期日临近,基金产品的交易价格会回归到基金净值。”兴全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但十大重仓股踩雷中兴通讯的阴影在短期内仍无法消散。一季报显示,兴全合宜的第九大重仓股是中兴通讯港股(0763.HK),持股数为2309.7万股,公允价值为4.73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48%。“虽然占比不高,但绝对值大,对市场和持有人的伤害较大。”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踩雷考验投研风控

  中兴通讯停牌事件对兴全合宜净值的影响几何?兴全基金回应称:“约造成兴全合宜净值下跌0.31%。”4月19日,兴全基金曾发布公告,宣布对所持有的中兴通讯(A股)、中兴通讯(港股)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分别为:人民币25.36元和港币20.74元,相当于两个跌停。中兴通讯虽似“黑天鹅”,但仍有业内认为,这直击行业风控粗放的软肋。

  事实上,兴全旗下并不止一只基金持有中兴通讯,兴全和润分级A持有718万股,兴全绿色投资持有75.95万股。“基金公司对公司报表之外的相关合规性及风险的审查仍十分重要,踩雷的多少考验公司的风控水平。”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对投资标的审查是否严格和全面,是监管趋严、大数据发展应用的当下,对基金公司投研能力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在管理大规模资金的情况下。

  从公开资料来看,踩雷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可谓常伴左右,如早些年的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重庆啤酒疫苗神话破灭、华兰生物因“血浆门”一字跌停、陷入“致癌门”的哈药股份和紫鑫药业的“造假门”以及近年山东山水债券违约等。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至今,兴业全球已踩中“黑天鹅”约有13次。

  “近年来兴全遭遇核心投研人员陆续离职的尴尬,优秀的基金经理都管理着较大的规模产品,部分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持仓相似度高,并不利于风险的分散。”一位资深分析人士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兴全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合计超过850亿元,权益类基金经理8位,平均每人管理资金规模超100亿元,业内预计该数字在公募基金中可能是最大的。而继前总经理杨东告别之后,今年3月下旬,在兴全任职9年、管理回报位居市场第一的基金经理、公司副总经理傅鹏博,也因个人原因离职。

  超大规模基金管理难题

  一天募集327亿元,兴全合宜混合成立之初即因规模庞大令市场喜忧参半,喜的是销售业绩的沸腾,忧的是日后管理的难度。对基民来说,规模不一定是越大越好。

  按照业内的“双十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合计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不能超过该公司股份的10%。如果一只基金规模特别大,可操作的股票范围也受到限制,因为小市值股票轻轻松松就超过了10%红线,所以只能重仓蓝筹股、白马股,而谢治宇以往的风格更偏成长股。

  兴全合宜在募集之初未控制好规模,没有采取按比例配售或设置上限等手段。而采访中,兴全基金也未回应记者关于该基金规模控制的相关问题。

  “多数公司为了长远利益考虑,还是会有意控制规模的。”业内人士认为,规模超大的基金一般风格趋于稳健,但获得高收益的难度会增大许多。■

关键词阅读:兴全合宜 踩雷风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