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为投资者斩获百亿 博时基金短中长期业绩亮眼

  受益于2017年结构性慢牛,公募基金整体收益再刷新高。数据显示,去年全年,123家基金公司共为投资者带来3876亿元的利润。老牌劲旅博时基金以118.64亿元赚钱金额,入围《投资者报》推出的《基金赚钱榜》前十名。

  能够真正为投资人赚到钱是基金公司获得市场认可与追捧的首要条件,而这有赖于产品出色的管理能力。从更深层次讲,基金公司有力的投研支持以及在面对不同行情时积极的应对预案,都是旗下产品业绩保持优异的关键。

  对此,博时基金方面表示,公司始终坚守价值投资,秉承“为国民创造财富”的核心价值观,立足深度研究,恪守资产管理人义务,坚守为投资者赚钱的使命。

  为基民豪赚118亿元

  去年公募基金数量、管理规模迅速扩容。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7年基金行业合计管理产品4738只,管理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超过11万亿元,按照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后的规模统计口径,管理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近5万亿元。

  博时基金也顺应潮流,积极扩大体量。据银河证券、博时基金官方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末,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逾7500亿元,综合资产管理规模(含博时国际、博时资本)超过1.1万亿元。其中,博时公募基金非货币月均资产管理规模2454亿元,行业位居第二,累计分红逾828亿元。主动权益、被动指数、债券基金三足鼎立,均衡的产品结构使得博时基金在不同市场情况下均能够保持规模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年末,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相比2015年实现翻番,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博时;规模排名重回行业前五且持续保持稳定,各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自2015年以来,累计向客户分红超过185亿元,为持有人创造了丰厚的回报。

  据《投资者报》统计,以主动管理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型基金产品为统计样本,博时基金去年共计为投资者赚得118亿元利润。其中,在货基领域,博时基金以超过58亿元的赚钱能力跻身公募基金前十位。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已达到7.8万亿元,这表明该类产品符合投资者需求,存量市场可挖,增量市场同样巨大。而诸如博时基金这类大公司更具优势,立足于自身的投研平台,公司产品众多,规模庞大,显示出公司整体已步入良性循环。

  投资业绩领跑行业

  高超的赚钱能力来自于可圈可点的投资业绩。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博时基金形成了“权益投资强调于获取稳健增长收益,固定收益投资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稳健型投资风格,在不同市场条件下力争最优的投资业绩表现。

  博时是目前管理公募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拥有完整的产品线,产品类型涵盖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QDII型等主流基金品种,也不乏大数据基金、量化基金、黄金ETF、另类投资等创新品种。截至2017年年末,博时基金共管理192只公募基金。

  2018年一季度行情已经收官,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方面,新兴成长股呈现反弹之势,资金面宽松之际,债券市场也呈现回暖迹象,公募老5家之一的博时基金旗下基金也大面积飘红,权益投资、债券投资百花齐放,36只绩优基金(份额分开统计)业绩跻身同类前十,为投资者斩获了较为可观的投资回报(全文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2018.03.31)。

  记者结合最新发布的海通证券一季度公司权益榜单注意到,在11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只有27家基金公司获得正收益,占比24.54%,其中博时基金领先优势明显,获得正收益,远远跑赢上证指数-4.18%和基金业平均业绩水平,在2017年年底非货币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注:非货币十大基金公司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排名)。

  亮眼的业绩不仅让博时基金为投资者赚取了高额收益,同样为股东带来了满意回报。招商证券年报显示,其持有49%股权的博时基金2017年营业收入31亿元,净利润近9.4亿元,分别较上一年增长285%、34%。

  20周年卓越贡献金牛公司奖加持

  基民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博时基金同样获得业内的高度认可。2018年恰逢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作为首批成立的老5家之一,博时在一系列权威媒体基金20周年评选中,分别摘得“中国基金业20年卓越贡献金牛公司”以及公募基金20年“十大最佳基金管理人”奖,彰显出老牌基金公司深厚的实力和底蕴。

  从产品业绩来看,首屈一指的是博时主题行业混合(LOF),该基金自2005年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1203.27%,年化收益率高达21.29%,大幅领先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和业绩基准,复权累计收益率在全市场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二,13年间七擒“金牛”(数据来源:Wind,银河证券,2018.04.20)。

  另一只2016、2017连续两年勇擒金牛的债券基金是博时信用债纯债。博时信用债纯债成立于2012年9月7日,是博时第一只明确提出主要投资于信用评级在AA+到AA-之间的信用债券的基金,不投资股票、权证,也不投资具有股性的可转债。银河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博时信用债纯债A今年以来同类回报率排名15/336、近两年排名3/77、近三年排名3/50,近五年排名2/17。

  业绩常青树的修炼并非靠运气,而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长期坚守。资料显示,博时主题行业历经四任基金经理变更,但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和传承价值投资理念,坚持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入合适的标的,在牛市的主升浪里能把握机会,在熊市考验中也能较好地控制风险,最终取得较为稳定的收益率。

  作为行业内价值投资的首倡者和践行者,博时基金一直在业内大力提倡价值投资理念,更将公司定位为“价值投资发现者”,已然是国内资管行业价值投资理念的忠实守护者。在这一理念的坚守和发展下,博时基金也培养了一大批遵循价值投资理念的投研名将,如李权胜、王俊、韩茂华、蔡滨等,基金经理人才辈出。

  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也是博时一直具有的基因。2017年,以“新价值、新投资”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博时基金在新兴产业方面加大了基础投研的投入和成本。同时,为积极响应监管及市场趋势,保护投资者利益,博时基金积极整合、优化旗下产品线布局。

  博时方面表示,未来还将在新产业(节能环保)、新消费(健康养老)、新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进一步布局,同时在责任投资、养老金投资、多元化资产等特色投资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全力满足广大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