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杨刚:重点关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

  一周市场表现

  “五一”小长假前后,国内国际重要事件和信息不断:4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改革加快和政策微调的信号;27日,朝韩两国首脑在板门店实现历史性会晤,同日,中印两个全球最大人口国的领导人在武汉非正式会晤,而在同一天,资管新规正式稿靴子终于落地;此外,小长假结束后的本周四、五(53-4日),美国贸易代表团将在中国进行贸易谈判。上述一系列重磅的国内国际重要事件,已经并仍将持续、深刻地影响着国内乃至国际市场。

  资金层面,4月24日至5月1日间,央行累计净回笼4700亿元。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3.62%。尽管25日实施降准,但“五一”小长假前,短期资金面仍明显偏紧。R007均值上行90BP至4.71%,R001均值上行29BP至3.30%。

  海外市场表现

  欧美市场层面,继续呈现欧强美弱局面。道指、纳指、标普500上周分别下跌1.17%、0.87%和0.83%,富时100、法国CAC40、德国DAX指数上周则分别上升1.49%、1.51%及0.32%。亚洲市场,日本、韩国及香港市场,上周分别涨1.38%、0.65%及跌0.45%。另外,本周一交易时段,日本、韩国及香港市场分别上涨0.11%、0.92%及1.74%,道指、纳指、标普500分别下跌0.61%、0.75%及0.82%,富时100、法国CAC40、德国DAX指数涨0.09%、0.68%和0.25%。简言之,除了陷入中美贸易纷争的两大震中地——美股与A股(含恒指)外,无论欧洲市场还是亚洲其它的大部分重要市场,近段时间以来均继续延续整体良好表现。

  汇率方面

  汇率层面,受欧洲恐减慢货币正常化步伐等的影响,美元指数上周走势较为强劲,周收于90.33,大涨0.59%。而离岸人民币无惧短期美元涨升,继续保持稳健势头,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全周仅略升0.09%,周收于6.2791。港币方面,上周香港金管局继续坚决出手(前后8天累计已购港元逾500亿),周五美元兑港元收于7.8441。

  一周重要信息

  上周一,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改革,尽早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等。

  对此,市场较普遍的解读是,认为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推动改革开放步伐的信号,同时,在中美贸易纷争进入僵持和困难阶段,接下来可能出现持续扩大内需的政策层面微调。周二A股市场全线上涨,上证指数大涨近2%,创业板指涨幅更逾3%。但短暂强势表现的市场,在美国司法部调查华为等新的负面消息冲击下,很快重回疲弱。

  对于上周五和市场相关的连续重要事件,我们在此也大略做个简评。

  首先是引发全球瞩目的韩朝会

  此前,朝鲜刚刚宣布将推动开放政策,将全部精力放在经济建设上,已令全球大为震惊。而此次,两国更共同发布《板门店宣言》,宣称将在半岛彻底实现无核化目标。相较1年前朝鲜半岛核危机阴云笼罩之时令投资者惊恐不安的场景,这回是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目前看,无论后续紧跟着进行的特金会以及可能的具体谈判过程中,是将持续顺利还是可能出现一波三折的局面,大体而言,持续困扰全球投资人情绪的朝鲜半岛地缘政治风险,已经在迅速下降。

  中印两国领导人的武汉会晤

  这次会晤是意味深长的低调互动。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益明显、全球经贸既有格局受极大撼动的情况下,世界上拥有最大人口、本国经济都仍正在快速提升中的两个发展中国家,未来如何更好地协同合作和相互支持,就显得更为重要,合纵连横无疑是当下复杂国际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

  市场共识较普遍把它视作为利空靴子落地,且判断为实际影响略好于预期。具体而言,最主要的变化,是过渡期延长1年半至2020年底,拉长过渡期有利于更平稳解决存量问题。除此之外,部分类别资管产品投资比例/分级等被适当“松绑”,允许部分满足条件的封闭式资管产品以摊余成本法计量,新增投资者不得用贷款、发债等非自有资金投资管产品等,综合体现出有松有紧、更合乎实际的政策导向,而去杠杆、破刚兑、压非标、降错配、去通道仍是最基本原则。

  对于资管新规的正式推出,我们的观点是,短期或仍有一定冲击,中长期将利于真正打破银行理财的刚性兑付,有利于形成真正市场化的无风险利率及促无风险利率的实质下行,同时也可能为权益市场吸引部分“活水”,对A股市场总体影响正面

  上市公司最新经营业绩

  截止2018/04/29,A股17年年报和18年一季报基本披露完毕。整体相对不俗且优于市场预期的业绩表现,是有效支撑当下A股股价的最基础力量

  根据海通证券研究所的最新统计,全部A股18年Q1/17年净利同比为14.4%/18.4%,A股剔除金融ROE为9.1%/8.9%,盈利维持高增长,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上升推高ROE。海通预计,全部A股18年净利同比可达13.5%、ROE为11%。

  此外,18Q1/17年中小板净利润同比为18.8%/20.7%,创业板为28.7%/-16.4%,并购与非并购公司业绩增速趋同,创业板盈利拐头向上,预计18年分别为23%、15-20%。

  盈利趋势继续向上的具体行业包括:银行、医药、通信、白酒、餐饮旅游、房地产、建材等

  估值方面,从PE(TTM)角度看,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指最新估值分别为14.1、10.6、12.9、29.6及42.5倍,均大体落在历史估值的中位数附近甚至远低于历史中位数估值(创业板低20%)的水平,A股当前的整体估值已具备较大吸引力。

  假期前后,整体略偏利好的各项政策和事件催化(尤其港股短期的相对强势表现),预计将对节后的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正面推动。

  中美双方经贸团队正式进入谈判进程

  相关的谈判进展情况,是真正牵引A股市场短期走向的风向标。

  从媒体最新发出的讯息看,当下美国政坛的各路重量级经贸高官及相关人士,基本悉数参与这次到中国的贸易谈判,可见美方的重视程度。而其代表团名单包括财政部长努钦、商务部长罗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贸易顾问纳瓦罗、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幕僚艾森斯塔,总体而言是明显偏“鹰派”的团队组合,谈判的难度恐怕并不在小。

  按照美财长努钦的说法,中美双方于周四和周五共2天的贸易对话中,焦点将会在解决贸易失衡、技术转让、外资企业市场准入等问题上。他对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持乐观态度,期盼就贸易事务举行坦诚磋商,希望开放更多的中国市场给美国商业。

  当下,确实很难准确预估最终的场面——能否打破僵局,促成共赢而非双输?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至少一个最简单的判断恐怕并没有太大争议,即中美两国从前期一轮又一轮激烈的口水战,到双方团队终于能坐到了谈判桌前来讨论交涉,已经是个巨大的进步,标志着贸易纷争其实已进入了第二阶段。仅就这一点而言,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市场投资者持续的紧张情绪,未来或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

  接下来更关键的,还是要看这两天紧张、繁重的谈判中,能否形成一定的共识甚至最终会否出现较大的突破。对于过去1个多月以来,已持续反映较大负面情绪的股市而言,倘若贸易谈判能出现一定的转机,将会构成极有力的正面催化。

  本周策略观点

  最后回到A股市场本身。从3月下旬以来,股指在中美贸易战恐慌的极大冲击下,连续下了几个台阶。其间,“意外的”降准、政治局会议提振股市角色/定位等,都隐约显出“政策底”的痕迹。而与此同时,在上市公司业绩、估值已具备较强吸引力的情况下,以外资为典型代表的价值派选手和以国内机构为主流的趋势投资型选手,正在大力“搏杀”出待确认的“市场底”。而盘面上看,则可能呈现着底部区域反复震荡的拉锯过程。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继续强调对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不同投资选择。

  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仍然建议暂可持有现金或偏防御的债券品种等,静等风云消散。而对于风险承担能力较强的基本面选手,现阶段价值、成长均有可为。一方面,A股纳入MSCI在即,对于蓝筹白马是明显的有利因素;另一方面,创业板股票季度业绩的边际改善显著,也是提振成长股吸引力的重要方面。因此,均配或为中短期最优选择。

  中期的角度看,预计中美间的贸易纷争将会有个持续博弈的反复过程,但本周后半段贸易谈判的实质进展,将可能成为影响A股短期走向的重要“干扰”变量,建议投资者高度重视。

  财经要闻

  国内要闻

  •   美方代表团将于5月3日、4日入京,中美贸易谈判正式拉开序幕。

  •   商务部对美发布的《特别301报告》回应:美方罔顾客观事实。

  •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

  •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

  •   资管新规发布。

  •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7项减税措施。

  •   降准置换MLF25日实施,共释放资金近1.3万亿元。

  •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

  •   基金公司对中兴通讯的估值调整最多4个跌停。

  海外消息

  •   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将访问中国并谈判贸易问题,对此次会谈期望甚高。

  •   欧央行行长:对欧元区经济表示乐观,增速下行只是暂时,对通胀达到目标有信心。

  券商观点

  •   姜超:资管新规出台确认中国货币超发时代正式结束,未来只有创造实际增长才能创造财富,创新才能创造价值,同时货币低增将抑制通胀预期,债市会充满机会。

  •   荀玉根:资金面和业绩面均向好,估值底后市场情绪修复契机初现,跟踪中美贸易谈判,价值龙头做配置、成长龙头求弹性。

  金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杨刚 

  从事证券研究、投资逾20年。

  2010年5月,加盟金鹰基金,先后任研究部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专户投资事业部总监、首席策略分析师。

关键词阅读:金鹰基金 杨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